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西堤牛排天鑰橋店。
2011/09/23 16:51:53瀏覽741|回應1|推薦4

  將近七點,肚子餓了。

  雖然外頭冷得要命,但為了填飽肚子仍得出門覓食,雖然酒店有提供客房送餐服務,但那種又貴又不知道好不好吃的冒險不是我們所愛,寧可穿暖點、稍冷一下到外面吃飯去。

  其實,我早就盤算好今晚的晚餐著落,對她來說也算意外,因為前幾天至今我都沒跟她講要來這兒吃飯--「西堤牛排」。


  「西堤牛排」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講到平價西餐,「西堤牛排」亦始終佔有一席之地;在上海,這個品牌的連鎖腳步也愈來愈快、愈來愈廣,台商逐漸攻佔上海街頭的霓虹,「西堤牛排」也緩緩蔓延開來,我們落腳的「嘉匯華美達大酒店」旁邊就有一間,而我在初抵上海時就打算好要挑個時間帶U來嚐嚐看。

  之所以想帶她來吃牛排,主要還是希望她能感受一下不同的飲食文化。

  她表示廣州人的飲食相當固著,更多以粵式或港式飲食為榮,對於外來種的飲食內容接受度很低,日式料理算是近年來比較能讓年輕人接受的菜系,韓式或泰式也逐漸能接受,可西餐到底是少數人所喜好,大部分的廣州人依然認為西餐是洋玩意兒,連偶爾吃吃都沒啥意願。

  我問她會那樣排斥西餐嗎?她搖搖頭說不會,但真要說上次吃西餐是哪時,她也想不起來,看來是很久以前的事兒。

  我將「西堤牛排」在台灣的發展與模式跟她說明一下,西餐對她雖仍沒啥特別引力,卻因為這個品牌來自台灣、來自我生長的地方,她頗有興趣嚐嚐。


  入席後,服務員給我們送上MENU,看了半天,她在我推薦之下點了一份單點的加州風味厚牛排,我則點一份意式松茸牛排套餐,套餐附上的沙拉與前菜獲得她的好評,也總算開了胃口。

  她因為很少吃西餐,對刀叉的使用熟練度並沒那麼高,又不願在我面前表露弱項,等牛排上桌後便趕緊拿起刀叉準備宰割這塊肉,卻切不太開那正鮮美的牛肉,我給了一點提示,聰明的她立刻便記起當年是怎麼學習拿刀叉的,然後沒好氣地說只是想考考我、別那麼得意。

  我並非想看她出糗,而是想教她感受一下不同於習慣的用餐內容,縱使西餐少吃,可偶爾嚐嚐還是有其美味;她能認同我的想法,也盡力細嚼慢嚥來品嚐牛肉的口感與滋味,吃到最後卻跟我說,她覺得牛肉吃起來好像只有順不順口的差別,不過,這加州風味厚牛排確實有夠厚了。

  結果,最得她心的餐點不是主菜牛排,而是水果茶和那一小杯漱口的冰沙。

  我服了她、也笑得暖了。

  個人感覺,我們在這間「西堤牛排」用餐的感覺最有台灣味了,或許是多日來在上海各地東吃西吃的印象值,台商所開設的商家、尤其是這種較大的餐廳,服務員態度都讓人感覺比較舒服,也可看出服務業在大陸的發展其實還有很大的空間拓展。

  這應該就是台灣的軟實力之一吧!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663407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牛排
2011/09/26 16:49
我覺得比起西隄牛排,她如果吃到了陶阪屋,感覺會更好,雖然這兩家
都是王品底下的連鎖店,但陶阪屋是走日式風格,揉合日式的西餐,可
能比較細膩些。真是沒想到廣州人有這麼不常吃西餐…他們大概很難想像
台北那樣牛排館林立,從平價牛排,夜市一客一百五那種,到高級牛排館,
而且還有很多種類型吧。

我天生就很喜歡吃牛肉,牛肉麵跟牛排都很愛吃,我猜廣州牛排館大概
不多,如果去那邊會很不習慣。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09-26 20:23 回覆:
廣州普遍來說還是吃粵式港式的東西多,西餐對他們而言真是蠻外來的東西,除非有特別因素,不然一般不會去西餐廳吃飯的。但是,廣州人也很喜歡吃牛肉,粵式餐點裡頭就有牛肉粉或牛肉腸粉之類的,蠻好吃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