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在徐家匯路口。
2011/09/10 15:37:21瀏覽472|回應0|推薦5

  從港匯廣場出來,外頭低溫再度襲上,她拉緊衣領,就怕一個疏忽給冷風鑽進厚重大衣裡,這種接近零度的氣溫讓人怎麼動作都不舒服,她微微發抖地瞧向我,問我可不可以走快一點、回酒店休息了好不好?

  當然好,可以溫暖一點,我自然沒有意見。無論是用室溫抑或體溫。(毆)


  剛過下午四點,本來就呈現昏黃的天空繼續昏黃,愈來愈接近傍晚,天色就愈顯黯淡,這份黯淡又不見得沒有生氣,但教人開朗不起來,我們站在偌大路口,一下子不知道該往哪兒去。

  由於從港匯廣場出來的出口跟我前兩天自個兒出站的位置不同,她不曉得方向倒也無謂,我卻瞬間有點迷途,那瞬間,我誤以為我們闖進了更加陌生的城市,這兒似乎不像上海卻又像極了上海,我四處張望,忽然間看到一座建築令我回神確定這裡是上海、這兒是徐家匯。

  那是「西藏大廈萬怡酒店」。

  說起這間屋頂在上海天際線上顯得格外特殊的高檔酒店,其實是我當初設計這趟上海之旅時,最初考慮入住的酒店,但因價格實在太高(主要是停留天數太長)而遭捨棄;可是,我已對這間酒店的外觀、尤其是屋頂印象深刻,前兩天去徐家匯天主教堂就有留意到教堂背景的建築當中即有「萬怡酒店」出現,如今,在港匯廣場出口又見那中國風味的屋瓦,忽然覺得那真是顯眼地標,一下子就明白自己在哪兒。

  我跟U提起那座特別的屋頂,她唸我傻,出來玩只要住得可以就好了,幹嘛多花錢呢?

  如果是要打造往後隨時想起仍然感覺美好的記憶,多花一點錢就能促成,我真會花下去的,而且,至今跟她的每趟旅遊雖不見得都住得多麼高級,至少舒服愉快。對此,我是無藥可救的浪漫派,也是認真以對的實際派。

  她只能搖頭笑笑,拿我沒法度。


  我們站在路口等著過馬路,徐家匯的主要路口實在很大,尤其是由華山路、漕溪北路、虹橋路與肇嘉浜路匯集而成的巨大路口,站在路旁等綠燈時,我突然感覺自己的渺小,一方面因為見識到大陸啥都大啥都多、另一方面也為進步如此神速發達的國際都會而稍感畏懼,我或許還是習慣鄉下小地方,來到上海,其實有點憋。

  她說,上海幹道的路口確實比廣州來得大,也更多了份冷漠,她原以為廣州人已經很冷淡了,不料來到上海這幾天,更感覺到上海人的淡漠。

  我笑回,生活在大都市裡的人多是這樣吧?以我這個桃園人來看,台北就像她從廣州看上海那般保有距離。她仍對台灣懷有想像,笑問,台灣人不是人情味十足嗎?台北人可能冷漠到哪兒去?或許,真要親自體驗過才分辨得出來吧。

  總有機會的。

  過了路口,我逐漸拉回前幾天獨自穿越徐家匯街頭的印象,指著前方那顆嵌在建築裡的巨大半球,那是美羅城,只要沿著美羅城往前走就可以接回天鑰橋路。

  她雖仍懷疑我的老人記憶,卻在下一秒給轉移了焦點。

  「啊!有泡芙!我想吃、好不好嘛?」

  路旁小攤的「泡芙大師」真是現身得早不如現身得巧,我點點頭,就來顆泡芙吧。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60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