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全面啟動。
2011/04/30 16:38:59瀏覽1062|回應1|推薦5

  很少有一部電影讓我在看完當晚夢境還出現類似場景的,「全面啟動」(Inception)應該算是近年來的印象最深的電影,在看完當夜。

  我延續自己的臭脾氣,對於愈是熱門的東西都不太喜歡跟風,「全面啟動」上映時一片好評,身旁所有看過的親朋好友都推薦我該去看看這部電影,也都說這電影實在有意思,顛覆與打造了很多想像;當時我不太清楚他們在講什麼,只曉得這部電影跟夢境有關,可究竟是什麼內容,說實在,因為當下熱潮使然,我沒特別留意。

  不過,看過後我便改觀了,甚至後悔怎會這麼遲才欣賞到一部好片。

  「全面啟動」確實是一部需要用頭腦去看的電影,劇情發展呈現的是非線性思考模式,如果本著劇情(非懸疑類)電影就是順序的單線劇情模式來看的話,熊熊間真會有點看不懂究竟故事進行到哪個地方去了,卻也增加了觀影樂趣。

  我是個喜歡邊看電影邊胡思亂想的傢伙,這電影剛好打中我的喜好,而且,莫名地教我有份難以言喻的新奇感受。

  如果人類的夢境真是如此層序發展,那要從夢裡(潛意識)挖掘出一個人的祕密,真不是不可能的事,當然,科幻電影在科幻處理的部份也愈來愈高明,例如,人的意識竟然可以透過一組儀器滲透到指定對象的夢境裡,這般科技在當前世界還無法成真,卻提供了一道可供科學研究者進行參考的模式,科學就是這樣,很多當下看似荒唐無稽的想像,在若干年後可能會成真。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精采的部份在於多層夢境中的轉換,這樣的構思設計,真是超越顛峰!

  很久以前我也想過,如果夢裡還可以有夢的話,會是怎麼樣的做法?就像寫作,可以寫個書中書,平常做夢若真有夢中夢,會是怎樣的特別?

  這個疑惑很久很久沒想起來了,卻在看過「全面啟動」之後的當晚在我腦海裡正式啟動。

  那晚醒來後,我很清楚自己做了一個夢,夢中的我竟要夢中夢中我去做一件事情,好像是抄錄什麼特別的文句,然而事情進展得並不順利,夢中我在夢中夢裡失敗醒來,我卻指示夢中我繼續入夢到夢中夢去完成任務。

  咳、以上這段好像有點繞舌,看不懂的人請仔細慢看。

  重點是,我以為我做了雙層夢境,而且在真正醒來的那片刻還清楚記得夢中我與夢中夢中我講了什麼、要做什麼,實在有點不可思議;我把這場夢在臉書上分享出來,老弟卻跟我說,這不是雙層夢境、而是三層夢境才對。(驚)

  姑且不論這夢境是幾層,「全面啟動」給我的震撼顯然不亞於現實生活發生的種種衝擊,或許我在潛意識裡感受到這部電影的巧思及突破,才會有那場莫名其妙的怪夢出現,不可否認的,會影響一個人的夢境的電影,絕不會是什麼簡單的東西。

  講到演員。

  除了男主角李奧納多以外,其他演員要嘛是我有點印象、不然就是不曉得在哪見過,雖然都不是很熟,大家演來卻都恰如其分,這電影雖是劇情導向為主,演員沒能把故事詮釋好,劇本再好也沒有用;李奧納多這幾年拍的電影力求轉型,看得出他亟欲擺脫奶油小生的稱號,也確實,近年他的電影多半都有相當內涵,無論是劇情故事還是演技,都能清楚看到他朝演技派靠近的努力。

  任何一個演員要是能夠這樣力求轉型和挑戰,只要持之以恆,影帝應該遲早會落到他身上吧?

  另外,渡邊謙也是我蠻喜歡的演員,能看到兩位演技派的演員飆戲,更是觀眾欣賞電影的一種莫大樂趣。

  「全面啟動」,一部非看不可、值得多看幾次的好電影,力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147635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29 21:13
首先先跳過繞舌那一段.....

這部電影我可是看了三次阿!

老問題,黑手哥認為結局是?

不知道黑手哥有沒有看過隔離島!

我認為比這部片更棒喔!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05-30 09:55 回覆:
我認為結局是,他仍在夢裡。
要知道啊,人類潛意識裡的執著,絕對比想像的理性還要可怕啊!!

「隔離島」喔,我是想看啊,應該會找片子看吧~
這麼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