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經典老爺車。
2010/10/16 18:02:39瀏覽958|回應0|推薦5

  讓硬漢更加硬漢的原因,並非身陷槍林彈雨的殺戮,而是憑氣勢就達到目標的決然,克林.伊斯威特的「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實在很有硬漢的孤傲感,也很有,屬於硬漢的勇敢。

  克林.伊斯威特演而優則導,至今拍出不少叫好叫座的電影,其中,以「經典老爺車」最得我的吸引及喜歡;我沒到電影院去看這部電影,卻一直沒忘記這是一部我很好奇的片子,最近才在HBO上看到,果然沒有期待錯誤。

  老爹男主角科瓦斯基是個頑固的韓戰老兵,妻子過世之後,他的生活更加無趣乏味,他有那個時代留下來的氣魄,同時也有那時代與現代無法連結的牴觸,他身邊極少人跟他親近,親戚朋友皆然,令他意外的是,沒想到最後走入他生命中的人,居然是他從頭到尾都很排斥與鄙視的亞洲人,而且,還是個生活觀念與習慣大大不同的苗人。

  我覺得,可以把「經典老爺車」當成不同文化背景衝突時的互動電影來看,也可以當成這是一齣莫名的無血緣親情電影,甚至可以當成一部黑色喜劇,即使,逗人發笑的部份藏得相當隱約。

  神父與老爹的互動,堪稱劇情一絕。

  傳教士為了傳教,可以有多麼大的忍耐與鍥而不捨,電影裡實在看得清楚,本來我對劇中神父的態度跟科瓦斯基老爹差不多,但,也隨著劇情慢慢修正了想法,其實,這位二十七歲的處男神父雖年輕,想法與處事卻有他足以當神父的一面;這使我想起在台灣路上隨處可見的外國年輕傳教士,隨時隨地都可以跟你來上一段閒話家常,不管你理不理他們、想不想回應他,都還是那麼熱情陽光。

  片中的另一主角應是苗人少男陶,但,我卻覺得蘇的表現和戲份,其實比陶還突出與重要。

  與其說科瓦斯基跟陶之間的互動慢慢修補了老男人內心的空缺,我反而認為應該是蘇打開了老人家的心窗,因為若不是這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子,科瓦斯基大概還是會武裝著自己、窩在只有自己的小天地裡。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奇妙,亦微妙,誰都沒想到,一個看盡戰爭殘酷面、人生走過大半輩子的韓戰老兵,居然會被年紀小得可以當他孫子孫女的小朋友悄悄敲開心門,而且,對方還是他原先相當懷有成見的亞洲人。

  人生無常,有時候,最無常的其實是人心。

  科瓦斯基畢竟還是歷練大半人生的人,他曉得自己一時衝動鑄下大錯,除了要不二過,他還要把所有的傷害減到最低,他想保護陶與蘇,又想把那些苗人幫派混混趕走,然後,他還給自己安排好了後事,最後,他選擇了一條看似不可能卻做到了的路,那般勇氣和決心,令人心疼與惋惜。

  看到科瓦斯基最後的決定時,我忽然想到一些事情,覺得有些遺憾,我們往往在碰到太超過且無以回天的現實時會衝動行事,冷靜,始終是衝動的情況下,人們最難達到的情緒,如果可以冷靜下來想想該怎麼做,也許,很多事情可以不要發展到難堪狀態,只是,現實畢竟是現實,有些時候,身邊發生的事情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情緒,當然也就無法克制。

  這,學會冷靜,應該是「經典老爺車」留下來給我的省思與課題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0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