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在香港的日子.魔王姊妹的晚餐。
2010/06/04 16:29:16瀏覽707|回應0|推薦9

  走出尖沙嘴站C1出口,展現在眼前的,是繁華熱鬧的香港夜生活。


  從羅湖一路回到紅磡,在車上,艾癮和我聊了很多,我扮出氣定神閒跟她說說笑,她知道我裝堅強,倒也沒戳破這個傢伙的故作鎮定;我傳了簡訊要U在車上小瞇一下,她沒兩下就回訊說已在車上瞇了,那當下,我以為她仍在我身旁。

  和艾癮在東鐵線終點的尖東多聊了一會兒,她催我快去赴約,別給老友等了,要我明天早上撥個電話給她,如果時間都OK的話,她還能在我明天下午去機場搭機之前出來陪我聊聊天。艾癮給人一種活潑與穩定的印象,身為過來人,她特別懂這份感受,她擔心的,是那種獨自靜處的空洞。


  走上地鐵出口,我一時給喧囂街道吸引了目光,拍了幾張照片,趕緊打電話給Dolly,問她人在哪裡?結果,一位手裡拿著公文夾的短髮女子從旁邊冒出來,笑說,嘿、等你很久了呀!我稍稍吃驚,沒想到Dolly的國語已經講得那麼好了。

  Dolly與我認識甚早,至今約莫十年了,我們在香港的小說網站「小說天地」上認識,我是作者、她是讀者,從很疏離的作者讀者關係,透過一封又一封的電子郵件,累積到現在的老友情誼,她最記得的是初認識的前半年,我一直將她當成男孩子,直到半年後的一次偶然,我才驚覺,原來Dolly是女孩的名,也才發現她是個女生。

  Dolly總沒好氣地虧我,沒想到在我心目中,她竟是那麼男孩樣的女生?

  其實不能怪我,十年前,我在「小說天地」張貼奇幻小說,以那個時候的氛圍,會追看並喜歡奇幻小說的人絕大多數是男生,Dolly就是追看的其中一位讀者,加上剛開始的電子郵件裡,話題都圍繞在小說創作上,她分享讀後心得、我分享創作心情,很單純的互動,也沒想去了解彼此私下生活如何,我雖先入為主地認為她是男生,她也沒提到她是女生,就這麼誤會了半年之久。

  好幾年前,Dolly隨團來台旅遊,最後一站來到六福村,由於六福村距離我工作機構甚近,於是彼此在她即將跟團離開的小小空檔,我趕去六福村見了她一面,那時候的我們除了熟悉中的陌生,最大的問題是語言不通,她不通國語、我不會粵語,兩人隔著六福村的鐵欄杆比手畫腳笑翻天。

  然而幾年下來,她的國語進步許多,至少,已經是我聽得懂的境地了。

  Dolly領著我朝一間位於地下室的日式餐廳前進,來到餐桌前,另一位女子已經坐在那兒,瞧我一眼,露出大魔王的笑容,是傲雪。

  傲雪是Dolly的妹妹,當初在「小說天地」不僅認識Dolly,也認識同為喜好文字創作的傲雪,雖然跟傲雪接觸較少,可是,逢年過節都還是會收到她託Dolly寄來的祝福,姊妹花對於我這位台灣朋友的用心與認真,著實令我感動不已。一次偶然閒聊,我跟傲雪說,她講話的感覺就像大魔王,不料她竟接言,那你就來當本魔王手下的魔導士吧!

  就這樣,大魔王傲雪誕生。那大魔王的姊姊,該怎麼稱呼才好?


  這是我第二次和Dolly見面、第一次見到傲雪,姊妹倆妳一言我一句地討論該吃什麼,然後問我要吃啥?我在MENU上看來看去,最後選定「本格牛肉稻庭烏冬」;其實我不曉得要吃什麼好,這間餐廳太過氣派,氣派到我有點小心翼翼,這麼高檔的餐廳用來招待勉強算是初次見面的「老友」,蠻出乎意料,對於吃,我不太講究,氣氛與人情反而才是重點,可現下,我能清楚感受到兩姊妹的熱忱。

  之所以點這道餐食,只是因為牛肉與烏冬。U說,她很喜歡吃牛肉料理,至於烏冬,我實在不了解那是什麼東西,懷著好奇心情點來吃吃看。

  Dolly和傲雪得知我不曉得烏冬是什麼,臉上滿是驚訝,她們以為台灣也很平常,可說真的,在我接觸過的有限範圍裡,真沒聽過烏冬是啥?我本還以為是冬粉之類的東西,等到餐點上桌後才曉得,烏冬指的是一種寬版麵條。

  席間,三人聊起彼此工作與生活,當然還有小說創作。我送了一本「深淵」給Dolly,但在來港之前,沒料到傲雪也會出席,原以為傲雪嫁了人,應該比較少出來吃飯(這啥論點?),昨天跟Dolly確認碰面地點時,她才說傲雪會來,大魔王的「深淵」留到我回台之後再補過去吧!

  傲雪的國語講得好,Dolly則在進步中,最教我驚訝的是,整個晚餐時間裡,多半都是Dolly在說話,她曉得自己國語說得不好,卻非常盡力與熱情地展現她學習國語兩三年的成績,雖然,她說國語都是被工作所逼不得不學,但看到她這樣的學習精神,我反而慚愧了,多年前她也送過我一本簡易的廣東話教學本,稍稍學了一丁點皮毛我便沒繼續往下探究,因為沒得說、久了就不會講,以致於我的粵語至今還是空空。

  我忽然想,要是我連粵語也會了,U用粵語罵我,我不就聽得懂了嗎?如此一來,我用台語唸她,她豈不是虧大?

  才這麼想,手機傳來簡訊,是U,她說她回到廣州了,還傻傻地謝謝我這三天的陪伴。當下,我既感到鬆口氣、又感覺不捨,鬆口氣的是她安全回到住所,不捨的是,她真的回去了,如此矛盾心情糾結內心,我只得先甩開思緒,先簡單地回個簡訊給她,跟她說,晚些再電話她。

  Dolly與傲雪或是不談、或是不太知情,對於U,她們沒有多問,我感覺到姊妹倆的體貼,把話題放在彼此熟悉的生活圈圈裡,或笑談或認真,最後還把話題鎖定在馬英九的執政表現上,讓我真正感覺到香港人對於馬英九的支持。

  九點半了,晚餐時間結束,姊妹倆跟我一起走到地鐵站前,她們往上、我往下,分道揚鑣。

  Dolly笑著,明天下午她會請個假外出,盼能陪我這個難得一見的老友多聊幾句,就約在中環碰頭,我點頭,拖延了那麼久的香港之旅,總不能一頓飯就解決,是該好好跟老朋友聊聊天的。

  上了地鐵、在金鐘換車時,我看見牆面的港鐵路線圖,忽然覺得,天后,好遠……


  請參見:「香港四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8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