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廣州八日.中山紀念堂。
2010/11/16 15:58:14瀏覽1086|回應1|推薦7

  廣州是革命的搖籃,百年前 國父孫中山先生就是在廣州展開一連串的革命運動,這裡有許多當年的歷史文物,更有台灣領會不來的現場建築。

  這趟廣州之旅出發前,我有先設定幾處想去看看的歷史場館,「中山紀念堂」也是其中之一,但我卻搞了個烏龍;人到廣州後,滿心都專注在妳身上,隨著妳的腳步與眼神飄渺,幾乎忘了自己原先想去的那幾處,尤其在知道南越國遺跡因正在整修而尚未開放後,我差點連中山紀念堂都忘了,還是我們搭地鐵經過時,我看見站名才想起有這麼一回事。

  妳說,其實妳也沒真的去中山紀念堂參觀過,頂多在外圍經過,也有幾次因公前往探勘場地,但裡頭究竟展了些什麼,不是很清楚。

  我想,如此說來,這是妳第一次慢慢逛逛中山紀念堂,妳的第一次又給了我。為此,我興奮不已。

  我們從紀念堂站出口出來,側面進入紀念堂的範圍,迎面而來的古色古香已令我精神大振,妳指著入口票亭旁的一塊告示說,原來紀念堂是國家四級文物;我看著那塊金屬告示,上頭有四顆「A」,原來在大陸是這樣標示歷史文物的。

  妳問我,「孫中山」在台灣是什麼樣的地位?

  我說,就跟他在大陸的地位一樣, 國父。

  妳有點好奇又有點篤定,笑說,原來孫中山先生在兩岸的歷史定位真的都一樣。我說,在台灣都說孫中山先生創立了「中華民國」,在大陸是不是多半說他建立了「現代中國」?妳搖搖頭,其實歷史課本上還是說他創建中華民國,只是一般不會去強調這個;我想也是,因為在大陸的史觀解讀,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就亡了。

  兩岸同樣尊稱的一位當代偉人,其後的歷史發展卻有兩種不同解讀,不知道孫中山先生有知,會是怎樣的感觸?

  妳問我,台灣有沒有紀念孫中山先生的地方?我說有,在台北市,叫做「國父紀念館」,就在中正紀念堂旁邊不遠。妳仍好奇了,不曉得那是什麼樣的地方,我說,將來妳來台灣,我會帶妳去看看。

  買了門票,我們走進紀念堂參觀。

  紀念堂的外側走廊有很多歷史資料,包括書信、命令、公文等等,都是跟孫中山先生有關的歷史記載,莫名的,我忽然有份感動,可以跟 國父的距離拉得那麼近。妳可能不太明白我的感動,因為在廣州,這些也許早是習以為常的東西,平常就在生活周遭,只是,平常也不會特別想來看看就是。

  走廊上有賣些紀念品,還有歌頌毛主席的歌曲正在播放,我們對看一眼,都覺得在中山紀念堂裡面賣毛主席的東西,好像有點奇怪哦?

  紀念堂中央是展演場地,當時正在進行某種表演的彩排,我們悄悄看了一會兒,我指著建築頂端的那圈空心大圓,說,如果在台灣,這類具有黨國意義的建築,中間天幕應該會是青天白日徽,或許在大陸有政治敏感,所以把青天白日拿掉了,看起來就是一個空空的圓,有些單調。

  把紀念堂內都逛過之後,我們走到外頭廣場,我給孫中山先生的銅像拍了照,連同紀念堂正門上方的「天下為公」一起入鏡,心滿意足。

  臨別之前,我們到旁邊的紀念品專賣店逛逛,果不其然,在這裡依然看見毛主席的種種紀念品,我說,或許真是兩岸政治氛圍的不同,在台灣可以把這些所謂的「偉人」Q版化、醜化、美化、妖魔化,但在大陸應該是不可能的事,像台灣的「兩蔣文化園區」裡就有蔣介石與蔣經國的Q版公仔造型,算是很打破過去觀念的創新,也帶來許多旅遊商機。

  妳笑笑說,毛主席萬歲耶,怎麼可以詆毀呢?

  我捏上妳的臉頰,知道妳的意思。無論政治怎麼演變都無法阻止民間的交流,這是不管哪個時代都不會不同的,就像妳我,因為愛,更特別的不同。


  請參見:「2010廣州八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04420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對啊
2010/11/17 08:01
 毛主席.................是萬..........................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1-17 08:54 回覆:
哈哈!Beaver姊,毛主席真是睡了沒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