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廣州八日.王老吉與霸王。
2010/11/21 16:06:34瀏覽1116|回應1|推薦3

  來到廣州,不得不提起涼茶這東西。

  目前在大陸最夯的涼茶品牌,莫過於亞運贊助商之一的「王老吉涼茶」,但在我們去香港之前,我其實對王老吉沒有什麼印象,一方面因為涼茶在台灣不那麼盛行、另一方面則是因王老吉還沒到台灣來發展,我以為的涼茶,大概就是青草茶。

  這其實是個誤解。

  王老吉在大陸火紅的程度,就像它的罐身,整個紅火,我記得在澳門時妳說過,來廣州不喝王老吉就像沒來過一樣,雖然現在大陸各省都買得到王老吉,但在它的發源地喝一喝,感受仍有不同。

  我了解那種感覺,就像台灣到處都有賣阿里山高山茶葉,但真正要有fu,還是得實地到阿里山的茶廠去喝才有味道。

  這趟廣州旅,王老吉早就成了我預設的囊中物。

  只是,我沒想到的是,涼茶品牌的競爭也那麼激烈,感覺就像台灣的便利超商賣現煮咖啡一樣,雨後春筍,而且不管食品母公司是做啥的,下頭一定要開個產線來賣涼茶,所以,我在廣州看到的第一個涼茶電視廣告並非王老吉,而是甄子丹代言的「霸王涼茶」。

  甄子丹:霸王涼茶,好喝、有回甘!

  妳對我解釋道,「霸王」這品牌原先可不是賣涼茶的,之前有名都是在洗髮水、生髮水這個領域,而且在頂上功夫這一塊,他們請成龍來當代言人,現在為了加入涼茶的戰局,特地請到近兩年最夯的功夫巨星甄子丹代言,而且廣告密集播放,看就知道砸了大錢,肯定是玩真的。

  雖然,洗髮水跟涼茶差異很大。妳搞笑地說,應該差不多,反正都是水,我只能抖著嘴角傻笑。

  我問妳,喝過霸王嗎?妳搖搖頭說,涼茶還是習慣了王老吉,結果我好奇地買了一罐霸王涼茶,只是,我本來就對涼茶沒研究,霸王到底好不好喝,我實在沒個準,倒是因此更加好奇王老吉。

  我吃過王老吉的涼糖,那是妳在澳門時給我的,我捨不得吃,放在冰箱裡冰到現在還有十來顆;那時我還說,每週吃一顆的話,應該可以吃到年底,等我們下次出遊妳再帶一盒涼糖給我,然後我繼續分配著吃,吃到再下次見面又有新的一盒。

  妳笑我傻,哪有這樣分配吃的?我也不想,只是,那是妳給我的隨手心意,我不想吃太快,慢慢品嚐才有味道。縱使,我對王老吉沒有特別感覺,卻也因為妳而加深印象。

  終於在最後幾天,我買了一罐紅色罐身的王老吉,可我卻我沒喝,妳問我為何不喝?我只是聳聳肩,這趟來廣州好像都沒給老爸買禮物,這罐王老吉就當小小手信好了,妳聞言笑著,哪有人手信帶一罐王老吉的喔?

  或許,我僅僅是想把有妳印象的東西,帶回台灣而已。

  日前看到新聞說,王老吉打算明年來台灣發展了,我有點高興,不過,那並不會改變我什麼,因為真正有意義的王老吉,還是在廣州。

  只因,廣州有妳。


  請參見:「2010廣州八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20969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王老吉
2010/11/22 03:09
王老吉不是最近才紅起來的﹐很多年前就有了﹐似乎一直是涼茶
品牌中最有名的。我一個好友是廣州人(也是大正妹一枚﹐可見
廣州出美女?XD)﹐以前當室友時她有請我喝涼茶。我被這個名字
騙了﹐以為是裡面加了薄荷或檸檬草﹐導致喝起來很清涼所以叫涼茶﹐
結果它根本就是苦茶嘛!怕苦的我只喝了一口就喝不下去了﹐就算
我的愛人喜歡喝涼茶﹐我也無法為了愛而奉陪﹐實在太苦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1-22 09:37 回覆:
王老吉早就有啦,只是我之前沒機緣去認識了解而已,現在在大陸又因為亞運的關係,更是火紅到不行啊!涼茶本來就是喝了能退火的,只是口感因人而異,不見得都很好喝,如果要不苦的,霸王涼茶就比較甜一點,甘草似乎加得比較多,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