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在香港的日子.肩上的熱雨。
2010/06/01 16:34:29瀏覽645|回應0|推薦10

  以前,聽人家說遠距離戀愛,只想到台北跟高雄;
  自己碰到的,還以為是桃園到台中;
  原來,真正的遠,是台灣到廣州。



  在「大家樂」吃完飯後,我們到一旁的天后廟走走;「天后」之所以稱為天后,應該與這間古廟有相當關連,我對香港在地歷史並不了解,天后廟供奉什麼神明亦不清楚,只曉得走到哪裡,有她,一定特別。

  我們到訪時,古廟正在整修中,沒得參觀,她瞧見對面有間「百佳」,又拉我進去逛逛。經她說明我才曉得,百佳與惠康在粵港地區是交鋒中的競爭對手,她說習慣逛百佳,一來因為住處附近就有,逛超市也是她喜歡的習慣。

  吃飽飯後隨處走走,不僅有助消化,更重要的是,她希望在即將離港之際,多留一點共有的印象給我,哪怕只是一個無名路口、一個莫名小店。

  我們沿著銅鑼灣道散步,她瞧見寵物店,興奮走入店裡,店裡的狗狗們又叫又跳,U臉上的喜悅一目了然;她自己養了兩隻比熊,兩隻可愛的狗寶貝是她生活中的安慰,雖因工作忙碌,少有時間帶兩隻寶貝外出蹓蹓,每天下班回到住處,那是甜蜜的負擔。

  我常跟她聊起咱家的小笨,雖然比熊與黃金獵犬體型差很多,狗狗的單純可愛都是一樣的,我把老媽如何寵小笨的趣事同她講,她笑得花枝亂顫,相當認同老媽說的,狗狗比兒子好;瞧見她的笑容,是我在香港最大的安慰。

  走到高士威道與告士打道的交會路口,時間是下午一點十分,問她要不回房休息一下?她笑說,或許再走下去就可以走到銅鑼灣商圈,不過,看在老人家已經喊累的份兒上,還是先回房好了。經過兩天相處,她曉得這位怪叔叔老是會在口頭上吃她豆腐,為了避免處於挨打局面,總要先發制人的;我曉得她的俏皮,摸摸她的頭,輸給她也好。

  回酒店途中經過小七,我買了一支杜老爺冰淇淋給她,這是我們的約定。

  很久以前,當我們在線上聊得愈深入、愈談及彼此喜好、愈發覺對方確實觸及內心區塊之後,我跟她說,將來碰面後,我一定會請她吃支喜歡的冰淇淋,她的文字邊點頭邊笑說,她也要跟我喝杯咖啡。咖啡,第一晚在山頂已經實現,冰淇淋則在香港相處的最後一天,我為她實現。

  她以為我忘了,其實我記得清清楚楚;我以為她沒在想,其實她牢牢深記著。


  回到房間,午後一點半,距離與艾癮約碰面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我要她稍微休息一下,不急著出門,還可以休息一個小時多,從這兒搭地鐵到旺角,不會太久。她開始收拾行李,因為我說,與其跟艾癮碰面後折回來收東西再搭車到羅湖,不如等下就把行李帶著走,和艾癮會面結束後,順勢送她去羅湖搭和諧號返回廣州。

  我寧可她早點回到住處,也不要半夜摸黑返家;寧可她在擁擠卻相對安全的時候搭上和諧號,也不要她在深夜一人默默離開我的視線……雖然,我很想告訴她,多留一天陪我、跟我一起離開香港--她回廣州、我回台灣,可是,終究無法那麼自私地提出要求。

  如果要她多留一天,她也許會留下,但,返回工作崗位之後所要承受的壓力與指責,是她得獨自承擔,那時,我不在她身旁,多留一天的喜悅會留在我心裡,返工後的責備與難過,卻無法和她共同分擔,我不希望那樣子,不想她獨自委屈,縱使,我真的很希望她留下來,結果依然過於理性地告訴她,早點回去吧。

  U拿出方才買的膠囊便條,坐在桌前默默寫字,我盯著她的背影看了好久,嘴角有點弧度,卻不敢肯定究竟上揚還是下滑。問她寫了什麼?她笑著不說,好不容易終於寫好了,她把膠囊便條的小罐子交給我,叮嚀我現在不可以看,要等回台灣以後才能看。

  她的神祕兮兮,更加深我的好奇。

  即將離開房間,我抱著她,嘮叨又細碎地講了一些事情,我覺得該說的還是得說,縱使,當下聽來不會是愉快舒服的,可那是我最真實的感觸,這當下,我只想也只能把內心攤開讓她感受,其他,我實在不曉得能怎麼做;我希望她能記住這次的香港旅行、希望她能記住一起走過的路、能記住一同吃過的美食、記住共同歡笑呼吸的分秒,回去之後,下次碰面何時誰也不知道,她擔心只有這一次的碰面,我勉強笑著說,我擔心妳之後就不想見我了,結果換來她輕輕在我肩膀搥了兩下。

  她,終究哭了。

  這是三天裡,我最後一次緊緊抱住她,她的體溫、她的味道、她的呼吸……還有她的眼淚,都讓我心弦激動不已。我一度想,何不讓自己妄為一點?就要求她留下來,甚至,跟我回台灣?可,過於冷靜的理性壓抑住我的感性,我只能靜靜抱著、靜靜聽聞她的嗚咽,說些不著邊的話,自以為地安慰她。


  如果愛告訴我走下去,
  我會拼到愛盡頭。



  那瞬間,我腦中閃過一段話,是她年初傳來的簡訊裡說的,也很奇怪,和她的簡訊累積那麼多,這兩句話始終深深住在腦海裡,無法解釋原因,尤其是再過幾個小時她就要離開香港的擁抱當下。

  拍拍她背,跟她說時間差不多了,她點點頭回身去收行李,我卻發現右肩濕了一塊,還熱著;我心疼她的不捨與自然,疼惜她的期盼和單純,對於她要回到那個她熟悉、我卻陌生的地方,內心湧起許多糾葛及掙扎,然而時間並不等人,持續推著我們前進,縱使勉強,也只能繼續往前。

  她從行李箱裡拿出一只環保袋,並拿出一條圍巾,擠出笑容說是自己織的,本來去年冬天就該寄給我的,卻拖了那麼久仍未寄出,現在送上,希望我會喜歡;袋子裡還有一隻小叮噹布偶,然後,還有一只鑰匙圈。我發現那只鑰匙圈原來是第一天我們在山頂纜車時,服務生拍照所做的紀念品,她發現我看到了,嚷著不要看,害羞說她會不好意思。

  我曉得她,卻要促狹地說,害羞什麼呢?然後看她不好意思的臉龐透出紅潤,才當自己是壞人般的滿意笑了。

  留不住時間的我們,都不想讓艾癮等候,決定準時抵達碰面的地方,兩點半多,該出發了。


  請參見:「香港四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7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