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在香港的日子.書局潮流大家樂。
2010/05/31 16:51:03瀏覽967|回應0|推薦10

  來到香港後,我在大街小巷都看到「大家樂」的招牌,起初還以為香港人賭性果真堅強,除了賽馬,連大家樂都可以連鎖生意做得那麼大,簡直就像台灣的彩券行。

  第一天晚上我下樓給U買魚蛋麵時,看到天后街上遠遠地就有間「大家樂」搶眼的黃色招牌,那時已經很晚,我還詫異彩券行那麼晚了怎還未關門?

  回房後,U聽聞我這麼說,笑得人仰馬翻,訝異我竟然不知道「大家樂」是什麼?我聳聳肩,腦袋裡只想到過去台灣盛行的大家樂彩券,莫非,大家樂這三個字在香港是截然不同的意思?她點頭如搗蒜,笑言「大家樂」是香港與廣州非常流行的連鎖餐飲店、並非我以為的彩券行啦!

  當下我真想挖個地洞鑽進去,糗大了!

  從第一天晚上的烏龍之後,走在街上看到「大家樂」招牌,U便會虧笑幾句,說我居然連這個都不知道?她還以為叔叔是萬能的。也因此,第三天中午我決定要和她去「大家樂」品嚐一下,她雙手一攤,還是忍俊不住,雖然平常偶爾吃「大家樂」,這次實在沒辦法,只能捨命陪君子,誰教有人那麼孤陋寡聞咧?


  離開酒店,我們朝天后街區前進,她看見路邊有間小書局,拉著我的手走進去。她說已經好久沒有逛逛書局,我想,我對書局的久未光臨應該不會比她時間短,倒沒想到會在香港逛了一趟今年來屈指可數的書香經驗。

  這間書局空間確實不大,書籍與文具都在有限空間裡盡量呈現出來,我和她倒沒那麼在意空間大小,重要的是,書籍透出來的香有無傳達到閱書人嗅覺裡,這間書局小歸小,這份寶藏隱藏在裡頭的氛圍倒是有了,U在書架堆裡瀏覽她想找的書,專心得很。

  問她想看什麼書?她低語喃喃,想找找有沒「金瓶梅」的古典畫冊。

  稍稍有些訝異,沒想到她想找的是四大奇書之一的「金瓶梅」。U說,在她那邊,「金瓶梅」很難找到完整版,以前讀書時曾聽老師說過有相關的畫冊,令她十分好奇,來到文化相對開放的香港,她很想找找有無那樣的一本特別?可惜,小書局藏不了珍寶,沒找著。

  我早也曉得她的文學底子勝於我,說來慚愧,從小到大沒看過多少書的我,許多中國文學經典名著都沒看過,在中文系的U面前,我可能講不出古書的精采文摘、也訴不了古文的一絲衷情,就連應該會好奇的「金瓶梅」也沒看完過,有時想想,是自己太混了,得回去重練。

  她買了些文具用品,女孩子鍾意的,喜孜孜地笑著;我卻找到一本仍未收齊的新版「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黑魔術殺人事件),U瞧我拿著這本漫畫準備付賬,驚訝地說,原來我也有在看漫畫!我才驚訝呢,沒想到她也看金田一。


  走出書局來到天后街上,「大家樂」旁邊有間「潮流天后」流行賣場,喜歡逛街的她說要進去看看,雖然多數店家還未開門,趁著沒啥人時進到賣場閒晃有別緻的趣味,她略有失望,要是能在店家都開的時候來逛街就好了,這份希望,先放到下次吧。

  她在其中一間小店鋪發現所謂的膠囊便條,歡喜對我說,之前就一直想買這種東西,網拍雖有,可若只是為了一、兩罐膠囊便條,運費恐怕都比物品還貴,這次來港,偶然又刻意地尋找,真的給她找到;我問她買這個膠囊便條要做什麼用?她仍神秘兮兮,笑說,以後就知道。

  那時候的我沒想到她的神祕,會留給我那麼多的寂寞。


  走入「大家樂」,菜單五花八門,最後我點了叉燒飯,她這位識途老馬點了焗烤義式麵,還是奇怪地問我,為什麼吃叉燒飯這麼簡單的東西?台灣沒有嗎?我說有,但就像昨天下午在「美食園林」的情況一樣,我仍以為來到不同的飲食文化,吃最簡單的東西才吃得到原味。

  她輕笑嘟嘴,連叉燒飯也有了,台灣究竟什麼沒有?我說,妳,還沒有。她笑嚷說我貧嘴,或許是吧,可,亦為真實的內心話。

  「大家樂」說穿了,就是一般的連鎖簡餐店,只是裡頭賣的餐點以港式為主,不若台灣簡餐店西式為多,可對我這個之前沒有接觸的遊客而言,依舊有不可或缺的吸引力,對當地學生來說,恐怕也是如此,因為當我們吃完要離開時,一群鄰近學校的學生蜂擁而入。

  我好奇地問U,香港學生怎能在中午離開學校到校外用餐呢?她反而訝異我的問題,說,在廣州、甚至大陸許多地方都是這樣的,莫非台灣學生中午不能外出用餐?那要怎麼吃飯呢?我聳聳肩,台灣學生中午要不是吃學校餐廳、就是訂便當,再不然就是自己從家裡帶便當來,中午要去校外用餐,除非是假日自行到學校自習的,不然恐怕得爬牆才有可能。

  她吃吃笑著,原來兩地學制果真有所差異。

  我發覺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我分享在台灣成長的經驗給她、她透露在廣東成長的點滴給我,明明是如此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生長環境,如今卻相知相遇了,這樣的機緣和機會,人海茫茫之中有多不可思議?而她給我的不思議,隨著共同呼吸的分秒,持續加深中……


  請參見:「香港四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7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