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在香港的日子.陪伴維多利亞。
2010/05/24 16:46:02瀏覽966|回應1|推薦9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中國,當時移交典禮便是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為了宣告與慶祝香港回歸,中國國務院特別致贈一座雕塑給香港特區政府,放在廣場上供後人留念;我想去看看那座雕塑,沒特別意思,只是去看歷史的軌跡,她說,尤其大陸人到香港,這兒似乎是必經之處。

  對政治沒特別嗅覺的U,只是陪我走馬看花,對現實開始有深刻感觸的我,很希望能有一天,這蕊手中花能在身旁持續地亮麗綻放。

  一朵金花象徵史實,我牽著的,亦期盼能成為穩定事實。

  來到金紫荊廣場,眾多遊客塞滿廣場,每個人都指定要跟金花雕塑合影留念,我跟大家不一樣,只想拍金紫荊、不想拍人,等了片刻才逮到空檔拍下金花模樣。U說,看到部分大陸遊客的列隊拍照模式,讓她想起父執輩也是這麼來著,走到一個定點,大家排好隊照相,臉上還不能笑,彷彿在閱兵,從現代年輕人眼裡看去,實在有些不可思議。

  我指著其中一位大嬸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彷彿在跟人們介紹雕塑,又像在給金花揭幕的模樣,笑說,我覺得那個姿勢比較不可思議。她偷偷笑了。


  金紫荊廣場前就是維多利亞港,對岸尖沙嘴的朦朧在陰天更顯獨特,灣仔碼頭雖就在旁邊,我們卻沒想要去搭船,只想在岸邊挑個位置,靜靜看海。

  該說,聽海。

  這天的香港不太美麗,或說,太過美麗,陰霾整片,站在灣仔碼頭差點瞧不見對岸的尖沙嘴,我和她靠在碼頭欄杆上,有一句沒一句。如昨晚在山頂望著城市燈火漸起時,忽然地,我覺得不用多說、她認為不該多說,有好幾分鐘時間,我們只是安靜並肩,偶爾穿插幾個單音,和笑聲。

  她昨晚問我,為何一直盯著她看?當下我答不出來,只是想多看看妳,哪怕多一眼都好。

  在灣仔碼頭邊,她望向出海口的方向陷入思緒,相機記錄她的虛無以及我的留戀,她回過頭發現我又盯著她看,笑問,她臉上是不是有什麼?為什麼不看海、卻看她?我淺淺笑了,真的,就是多一眼都好。

  我們在岸邊找到一處遮蔭坐下,她輕輕把頭靠在我肩上,有種依偎,更有說不出來的安慰。

  不曉得怎會有這方感觸,安慰?我倏地這麼覺得。她淡淡地說,閨密與同事都勸她不要來香港跟我會面,好朋友們都擔心她無端受傷,可是現在,她很慶幸自己有來,因為終於遇到一個可以放心說話、安心擁眠的男人。

  我想起前陣子跟范老師聊到這件事,范老師說,如果感覺累積夠了,不妨見個面,畢竟男未婚、女未嫁,誰都不曉得碰面後會是怎樣的情況,也沒人能預料未來怎麼發展,如果是善緣自然該好好把握,雖然這距離確實遠了點,但,怎麼抉擇取捨依舊在我。

  U慶幸這趟香港行有來,我也這麼覺得,那種心與心交會的細膩感觸,只有當事人才懂。


  坐在岸邊,我向她介紹起並不熟悉的香港,眼前看到的景象都成了口中即時故事的題材,她聽聽笑笑,如新鶯出谷,一度,我以為海面映出的光芒是她的笑聲所致。

  跟她聊起我生活中的人事物,她聽得入神;提到我那寶貝老媽,她說,媽媽好可愛;她養了兩隻比熊犬,跟我家的小笨同樣有滿口寵物經;談到寫作,她亦有許多支持和分享。她靜靜聽我說,然後跟我提到前些天母親節時,她回家鄉去看阿嬤,忽然間,情緒逐漸攤開在我面前。

  不曉得是哪句話觸動她的心弦,U,靠在我肩上,梨花帶淚,還硬要自己笑著,像怕給我聽見哭泣。

  那瞬間,我想起她曾點了首歌給我,至今我仍常聽,很深很濃的情歌,抒情得教人午夜夢迴都像是醉了酒,當心裡有這麼一個人存在時,歌曲更加濃郁且感傷。

  


  然而,這份感傷在維多利亞港的海風吹拂至我們臉上時,有了不同味道,一抹新希望的氣息。

  我拍了張照片,要她猜猜照片裡的動物在哪?她看了看,發現地面有隻麻雀正在亂跳(U堅稱那是「小鳥」),照片中卻沒瞧見那隻麻雀,正疑惑著,我把照片邊緣的麻雀尾巴放大給她看,跟她說,在這兒!她又笑了,這麼丁點大小的尾巴,誰看得到呢?

  我捏捏她的臉頰,想,那麼,妳以為把眼淚埋在髮絲裡,我就看不到了嗎?

  傻瓜蛋。


  請參見:「香港四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57409

 回應文章

神月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看黑手老大的遊記就覺得很佩服啊!
2010/05/25 10:33
因為我自己沒辦法記得這麼清楚,外加懶性發作,出遊回來要晾個一陣子才會開始整理照片,到那時候也幾乎忘記了吧!XD"

香港的日子,一定給黑手老大很美好的回憶吧。

如果有時間的話,年底希望去日本玩一趟哪。

也是疏狂也任真……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5-25 12:55 回覆:
所以蕭才會說,跟我出去有點可怕,因為小事情都會出現在我的遊記/雜記裡面?哈哈!雪泥太懶了,雖然有時候出遊回來我也會有些懶得整理照片,但想到要趁記憶還新鮮把過程寫下來,仍會打起精神把照片整理好,像我二月的北橫就是這樣。

香港很好啊、這次去香港真的很好。年底日本喔,呵呵,雪泥真的要好好規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