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艋舺。
2010/03/26 15:54:21瀏覽1441|回應2|推薦5

  其實相當難得,繼兩年前的賣座國片捧紅南台灣渡假勝地後,又有新的國片在洋片廝殺激烈的院線戰局中突圍而出,那就是今年春節檔期火紅、捧紅北台灣的黑道電影--「艋舺」(MONGA)

  劇情如同電影文案,五個年輕小混混認為義氣與友情才是最重要的事,黑道,只不過是個媒介,他們認為自己混友情、混義氣,不混黑道;也因為這樣,他們覺得很多沒有意義的事情開始有了意義。

  所以「太子幫」過著成天與其他地盤的混混打打殺殺的生活,偶爾去飆個車、嫖個妓、不上課,那個年紀本該做的事情在他們而言大多沒有意義,讀書,是太過無聊的把戲,跟結拜兄弟一起「搬暖」比較重要。

  因為年輕氣盛,五個小混混認為人多就可以變大尾流氓,壞事愈做愈多、愈搞愈大,猛然回頭才發現已經回不了身。


  基本上,這部電影雖然確實是一部賣座成功的國片,同時也帶著許多正反兩面批評的激烈衝突。

  好看的電影,跟,好電影之間差別在哪,靜下心來,大家都知道。

  平心而論,「艋舺」這部電影充滿爭議性也有其精采度,除了取材黑道背景,之所以爭議的大部分原因在於現代家長普遍對於小孩教育的重視,或可說,關愛與溺愛。很多家長都認為,這樣一部歌頌黑道精神的電影,會容易扭曲孩子的價值觀,更有憂心忡忡者認為,「艋舺」會讓小孩走上黑道一途。

  我雖不太贊同這樣的論調,但「艋舺」請來時下最紅的偶像演員演出,確實有可能在擴展票房之餘,讓部分心智發展尚未成熟穩定的年輕人因而扭曲了想法,尤其,幾位演員在片中展現的演技大出我的意料,其之像樣,更加深電影(或該說黑道)對年輕人的吸引力。

  這也可看出台灣的客觀環境與教育背景與國外有天壤之別,教父級的黑幫電影在國外屢見不鮮,在台灣要拍黑幫電影則有許多阻力;然而,台灣人能接受來自國外(甚至是香港)的黑幫電影在台上映,卻不太能接受台灣人自己拍的黑幫電影上院線,兩者之間的矛盾,豈非奇也怪哉?

  可,電影畢竟是電影,一般人都能夠理解虛幻與現實的不同,若真有人因為一部電影去混黑道,或許是命、要不就是太糊塗,那條路,踏上去就回不了頭了,難道真有人以為「金盆洗手」在這個混亂的時代還有效果?


  台北市萬華區當然不會只有黑道與娼妓,電影以「艋舺」二字概括了整個萬華的過去並不完全,許多人反對這部電影,就是因為不能認同電影只著重在黑暗面,萬華過去真正的輝煌竟未展現出來。支持的人則認為,電影就是電影,應該支持國片發展,如導演鈕承澤說的,拍電影應該就是要這樣,先拍出好的東西讓民眾主動去支持,而不是低聲下氣尋求大家趕快來力挺,民眾都有分辨好壞的能力,好的東西,哪需要四處求情呢?

  我佩服豆導堅持拍出好電影的精神,畢竟台灣電影發展實在有限,能在資金與人力相對拮据的情況下,硬要拍出大成本電影,如此電影人,值得鼓勵。豆導說這部電影並非要人去混黑道,最後還是有讓大家明白混黑道不會有好下場,對此,我比較保留的是,劇情最後蚊子所說的那段話,太有想像空間。

  撇開嚴肅的延伸議題不談,成功的電影當然要有好演員詮釋,「艋舺」大打偶像牌,推出阮經天與趙又廷兩大紅星掛頭銜,可我以為,真正演出精湛且自然的演員是馬如龍及王識賢。

  馬如龍演出的廟口「GETA」老大有平實也有兇狠一面,卻讓我感覺有點跳脫不開之前賣座電影演出主席一角的氣氛,雖說主席與老大不太一樣。王識賢則是我認為最強悍的配角,戲份雖不多,每次登場卻都十足搶鏡,那份瘋狗般的狠勁和眼神,放眼國內我想大概沒人比他更適合演出「文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狗仔孩」的陳漢典,總是諧星路線的他在「艋舺」裡面真的有大突破,沒仔細看,我差點認不出來是他。

  相較之下,「太子幫」五人的演出僅是恰到好處,沒有不好,卻不夠奪目,雖然領銜演出的「和尚」阮經天及「蚊子」趙又廷在電影中的表現已頗不俗,可我相信放眼未來,一定會更好。

  「艋舺」造成熱潮也造成爭議,雖有許多不同意見針鋒相對,國片還是要支持一下,我們都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有下一部賣座國片,更不會曉得哪個地方可能給電影翻紅,但,都要知道,台灣不能沒有發展電影的企圖心。


  「艋舺」官方部落格:
  http://mongathemovie.pixnet.net/blo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887830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電影
2010/03/28 03:32
剛剛去看了維基﹐原來九降風裡﹐小混混們的老大﹐
是他呀。我覺得他長得有點像混血兒﹐相貌很英挺。

海角七號...我覺得他熱起來的時候﹐恆春當地似乎也
沒有特地營造電影帶來的目光焦點耶﹐不然看你去當
地照拍攝景點﹐要是有特別標示的話﹐不會找那麼辛
苦。我覺得人們是自發性地去造訪恆春﹐現在人們也
自發性地去造訪。

只是我覺得﹐海角七號的目標觀眾群比較廣。從現在
年輕人﹐到經歷過日治時代的老人﹐應該都有所感受。

市政府當然常常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誰教我們的市長
是個好人啊(茶)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28 08:50 回覆:
此一時彼一時,「海角七號」的各個景點指標現在都已經相當完備了,而且或多或少都還有吸引力,在當地。遊客去玩,也多少會想去幾個重點場景走走,雖然剛開始的確是影迷自行搜尋而來的(像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後來政府部門才終於注意到這回事,趕緊做了一堆指示路標,不過,那已經把原始的樂趣破壞了,個人以為。

「艋舺」由於電影中出現的場景比較有限,主要就是清水祖師廟那附近,而且題材也比較侷限在特定話題上,影迷要去追尋電影場景,恐怕也是有限的,不過,若真能帶動當地觀光熱潮,政府就該要好好規劃一下更深更廣的旅遊資訊,而不是電影熱了哪裡就賣哪裡,那樣看不見長期成效的。

glacierdawn
小混混
2010/03/27 13:42
這部作品我雖然還沒看(網路上還找不到(小聲))﹐不過聽到
的評論是譭譽參半﹐基本上是譭的寫得比較得我心。

這是部成功賣座的國片(相較之下靠X就是想跟海角七號一
樣成功卻東施效顰的結果)。就如你所說的﹐看來這部只
強調黑幫與娼妓的作品﹐傷害了這個地方和當地人。
http://blog.yam.com/upart/article/25436416

除了破壞當地形象外﹐還有很多人在批評的是劇情的諸
多不合理處。雖然這部電影不是紀錄片﹐可是劇情本身
的不合理跟對黑道的描寫的不合理是無法掩蓋的。
http://blog.roodo.com/giovano7382/archives/11927519.html

雖然我不是當地人﹐也從未去過這裡(想必母親大人認為
當地治安很差所以不帶我去)﹐可是看到那個當地人寫的
﹐我覺得很難過﹐能感同身受。

我N年前就投入日劇與日本藝人的懷抱了﹐所以雖然我自
認我還年輕﹐當紅偶像劇演員卻無法吸引我XD

但是﹐這部作品我還是會去看﹐想自己去評價它。

最後一提﹐對這類題材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九降風》。它
講的是學生在校園裡組成的小混混團﹐基本上就只是蹺課
、打打撞球、喝啤酒、跟美眉去看MTV...這種純樸的小事
而已(片中的時間點在中華職棒成立八年的時候﹐當然純樸)。

而且我記得您喜歡看運動比賽﹐包括棒球﹐這部作品寫小
混混的同時﹐平行地描述了當時中華職棒第一次被查到打
假球﹐民眾的純淨信任頭一次受到打擊的時代。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27 15:36 回覆:
嗯嗯,「艋舺」片中的少年老大李志龍就是「九降風」鳳小岳演的,個人覺得他是個明日之星,除了長相很有特色,還有就是他的演技其實不錯。

「西京朋友」當中描述的觀點,我也能夠認同,去年華文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時,就在現場聽到西京提到他對「艋舺」的擔憂,如今看來,對於反對這部電影的人而言,真是擔憂成真吧。

我覺得一部電影的成功與否,要從多個角度來看待,尤其是台灣自己拍出來的電影,更得接受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及媒體(包括一堆所謂的專家)批評,但「艋舺」這部片,不諱言地,是成功了,票房取得好成績之外,也確實打造了一股艋舺風氣,片中場景紛紛成為熱門旅遊景點。

沒人敢說這股熱潮可以持續多久,對當地的商家來說,能在低迷景氣中注入一股強心針,不見得都是壞的,而且,電影下檔之後的觀光維繫就變成政府的責任,如果台北市政府花了大功夫全力支持這部電影的拍攝,卻又不會好好運用電影聚集而來的目光焦點而讓熱潮很快過去,那只能說,市政府陪夫人又折兵真是專門的。

不過,到底折的是什麼「兵」,這也見仁見智吧!總不會有人說,折的是「大頭兵」吧?(大笑&這個梗要看過電影最後的人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