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沖繩石垣天秤星號旅.南海山桃林寺。
2009/10/20 17:09:36瀏覽1519|回應2|推薦4

  下船後,搭車前往石垣島的第一站:「桃林寺」。

  桃林寺位於石垣市區,根據車上的導遊所言,這是石垣島最大也最主要的寺廟,更是市區居民信仰中心。當初選擇岸上行程時,我對從未聽聞的桃林寺就有興趣,其他行程因為之前已經去過,而且說實在的,那些景點的遊覽內容有些乏味,在我優勢主導(?)下,我們選擇了有桃林寺的這個行程走。


  來到桃林寺時,已有先行出發的幾輛車遊客在裡頭,大家都在門口拍照,把自己與古蹟廟門拍在一塊兒;這種事情我做不來,我喜歡拍風景,不喜歡無故拍人,同行的三個女人也抱持類似心態,於是我們決定先入寺參觀,等門口遊客少點再去拍。

  桃林寺不算大,卻古色古香,走在庭園裡,依稀可以感受到來自宗教的安撫力量。

  入口門扉旁釘著一張海報,上頭簡單寫了一個字:「禪」,也將寺廟所呈現的氣氛一字道盡,古董建築令人為之著迷。

  桃林寺屬於日本佛教裡的臨濟宗妙心寺派,供奉主神是佛教中的觀世音菩薩,除了觀世音菩薩之外,寺內庭園裡還有幾尊性質不同的地藏菩薩;特別的是,由於當年二次世界大戰鄰近地區有許多日本士兵陣亡之故,因此寺內也供奉了日本軍士的亡魂。簡單來說,桃林寺似乎是正神廟、同時也是陰神廟。

  來到正殿前,樑上掛著一塊木匾寫著「南海山」三字,俊逸的書法字跡有相當灑脫意涵。除了木匾,就如我們在日本影劇裡看到的,寺廟正殿前方總有「賽錢」木櫃供信眾投以香油錢,我很好奇眼前的畫面,抓起相機各個角度拍了好幾張。

  小淩看到賽錢櫃旁有販賣小紀念品,於是向地陪詢問如何購買?地陪走到旁邊一扇門前敲了敲門,然後對門裡頭講話,過沒多久,桃林寺住持從正殿裡走了出來,原來住持還得負責販賣紀念品,這住持可不輕鬆呀!


  我問小淩紀念品櫃旁的那一箱籤是否可以抽取?她告訴我,只要投一百元日幣就能抽一支籤。我身上的日幣還未找開,沒有零錢,小淩拿了一枚一百先借我,要我像電視裡看到的那樣,把錢投入賽錢櫃中,然後合掌拍兩下許願,接著才抽一支籤。

  那畫面在電視裡看多了,本以為沒啥特別,面臨第一次的嘗試感受卻相當新鮮。

  打開抽到的籤,紙條上印的是日本七福神中的「毘沙門天」,一個括號寫著「勇氣」,小淩笑說這應該是代表我需要勇氣來做一些事情,小婷與小影在旁聽了跟著虧說,該不會是需要勇氣追女生吧?

  我搔搔後腦袋,是嗎?


  在桃林寺的停留時間約半小時,以如此規模的寺廟而言,只要遊客不多,停留半小時差不多,但若遊客如織,半小時內要將桃林寺完整瀏覽、還得拍出好照片,恐怕就沒那麼容易了。

  臨別前,我們終於等到寺廟門口空窗的機會,拍下無人且完整的桃林寺大門,小影呼了口氣說,好在有拍到完整的廟門,否則真會在這間重要且古老的文化遺產上會留下遺憾的。


  請參見:「2009沖繩石垣天秤星號旅二」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418646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本島
2009/10/22 14:24
請問你為何不登陸本島?XD

不知道為什麼﹐就總覺得你這種有點溫吞的人﹐愛情方面需要勇氣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0-22 16:03 回覆:
原來沖繩本島我去過了呢,很小的時候。
日本本島,嗯,明年看有沒有機會吧!

溫吞呀,呵呵,順其自然吧。

glacierdawn
參拜(合十)
2009/10/21 15:22
你去過日本也有幾次了﹐沒去過神社嗎?不然怎麼會是第一次。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勇氣也是想到感情(笑)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0-21 15:54 回覆:
我去日本的經驗都是到沖繩,之前也沒去過寺廟神社,桃林寺是第一個呀!

勇氣為什麼一定得跟感情連結在一起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