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兩蔣文化園區行.老蔣之遺與儀。
2009/05/15 16:26:13瀏覽728|回應1|推薦5

  走出後院,原來出口就在慈湖陵寢正門旁。第二導覽員姚秀琴小姐對我們表示,後慈湖的導覽到此結束,接下來可以自由活動,由於已脫離後慈湖的管制範圍,導覽員與遊客便在此分手。

  我和阿海謝過姚小姐,看她離開的身影,想到方才遊園途中她所提起的工作內容,突然有了一份不同的認知,即便只是約僱人員,每天如此的導覽工作還是相當辛苦,而且不時還會碰上如我們四人這般「奧客」(笑),應對進退可不能馬虎,真謝謝她的耐心。

  慈湖陵寢正門來來往往遊客不少,儀隊交接已然結束,還是有不少遊客跟門口儀隊合影,我們決定進去陵寢看看,畢竟都來到這裡了。

  陵寢是個四方格造型的屋舍,蔣公遺體就擺放在大廳內供人憑弔,對於台灣民眾而言,這是個不陌生的畫面,每年清明節前後總會在新聞上看到黨政高官或地方要員前來弔謁。民進黨執政時期例外。

  我和阿海來到蔣公靈柩前照例鞠了躬,內心有點不明所以然,我是真的發自內心敬仰、抑或只是下意識的動作?在我想清楚之前,人已經踏出正廳,兩位外國短褲辣妹正在走廊上拍照,吱吱喳喳的,從兩人身邊經過時看見她們自拍取的背景恰好就是正廳;老蔣若地下有知,不曉得作何感想?

  走出陵寢,我同阿海說,我以為在陵寢內是不能拍照的--在正廳裡確實不能拍照,但走廊上似乎不管制,顯然我受到從小植入腦海的印象太深,其實不然。她笑了。

  隨著人潮,我們來到「慈湖紀念雕塑公園」,這是正式名稱,其實此處有個較為人知的稱呼,叫做「大溪雕塑公園」。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設立原因當然有其官方說法,其實就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為了去蔣化(或稱去權威化)而下令將全台各地機關學校內的蔣公銅像拆除;這些銅像事實上仍有其歷史象徵意義,不論喜歡或厭惡,不經規劃就貿然拆除有些可惜,於是大溪鎮公所便開始蒐羅來自各地的蔣公銅像,趁著慈湖在地之便,在慈湖遊客中心旁開闢一處公園,專門放置這些所謂的落難銅像。

  或許頗令當時的執政黨意外,蔣公銅像公園成了來慈湖觀光的另一賣點,對於地方政府而言,這是不可多得、發展深度觀光的好機會。

  阿海是軍人子弟,對於不同造型的蔣公銅像頗感興趣,可惜正值中午,太陽大得要命,她戴頂帽子卻遮不了直曬的豔陽,最後還是沒能將全部的銅像都看過,徒呼負負。

  我只記得,站在自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所拆除的全台最大蔣公銅像之前,看著那尊坐在光天化日下的殘破,雖是藝術家特意保留拆除後的面貌,依舊有種說不上來的嘆息,現代政治與現實變遷之快,當年的國家英雄也能變成歷史惡魔,何況是不會說話的銅雕?

  什麼樣的人物,才可能在歷史留下清譽?或該問,歷史終究選擇了怎樣的人物名留青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949768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歷史
2009/05/18 14:31
歷史是勝者撰寫的﹐我想就是這樣。

個人意見是﹐他哪是什麼英雄﹐本來就是惡魔。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5-18 14:58 回覆:
歷史確實是勝利者寫的,不過,其實真正流傳久遠的歷史,都是失敗者的故事。

扯上戰爭紛亂,人都是惡魔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