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復興鄉角板山一日遊.基國派老教堂。
2010/01/02 16:17:00瀏覽2698|回應6|推薦5

  離開角板山後是一路下坡,輕輕鬆鬆便回到三民村。

  我停在轉入基國派老教堂的岔路口拍照時,一名原住民青年騎著機車恰好從岔路出來,看見這個傢伙正在拍路標,臉上露出狐疑表情;正在拍照的傢伙也覺得原住民青年有點奇怪,難道是剛從家裡騎車出來,不然為什麼沒戴安全帽?

  忽然,「海角七號」裡阿嘉沒戴安全帽被警察抓包的畫面在腦海浮現,只是現實中沒成真,我拍完照片轉入岔路,原住民青年跟在後頭「護衛」了幾百公尺才沒繼續跟,他大概是想,這阿呆如果敢到咱們村裡做壞事的話,肯定逃不出這條路。


  轉入這條基國產業道路後,經過兩個小聚落,終於,「基國派」三字路標出現在一個岔路口,老教堂到了。

  我騎到休憩點將車停好,老教堂入口那座頗具泰雅風情的柵門對我說歡迎光臨,走過長長的下坡,安靜的老教堂出現在我面前。

  慶幸的是,好在我當初決定回程才到老教堂來,冬季的下午三點,太陽已開始呈現日暮之色,這時候所拍出來的照片格外具有美感,尤以這般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來說,這般色澤之完美,只能說是運氣使然。

  我忽然想,要是剛剛沒在角板山碰到那種要命情節,或許我早早即抵達老教堂,拍出來的照片恐怕也就沒那麼有質感了。所以,我該感謝老天與山林給我的挑戰(還是懲罰)嗎?


  「基國派」,這是漢語音譯之後的結果,在泰雅族語言裡唸作「tuba」(讀法阿),也是這塊地區泰雅族部落的名稱。

  為什麼部落會叫做「tuba」呢?

  根據「復興鄉志」記載,泰雅族語「tuba」的名詞解釋為「魚籐」,這個地方從前就是原住民的魚籐產地,泰雅族人無論毒魚或自殺(汗)都會取「tuba」那有毒的汁液來使用;因此,有人認為這是「基國派」地名的由來之一。

  可,在地方耆老心目中,主要是因為過去有段時間當地瘟疫盛行,許多部落子民都死在那場可怕瘟疫裡,後來泰雅族人將「tuba」(魚籐)引申為「有毒」的意思,用來形容這裡是個瘴癘之地!

  無論何種說法,都不影響基國派老教堂現在靜靜地佇立於此的每分每秒。

  老教堂建造於民國五十二年,由黃榮泉牧師設計建造,為了傳達基督永恆的信仰意涵,特地採用石塊建造,因為這是當年最不容易損毀的建材之一;黃牧師克服種種困難,打造了這座教堂並順利成為當地信仰中心,教堂最特別的除了石頭打造之外,入口處設計成「天堂之鑰」的意念更令人印象深刻。

  後來因信眾逐漸增加,老教堂不敷使用,便於旁邊建造了新式的大教堂,原有的石造教堂便逐漸荒蕪;老教堂用地經歷轉手後,新主人原先打算敲掉老教堂改建,經文史人士四處奔走,縣政府文化局即時伸出援手,不僅救了老教堂、更重新修繕整理,並於二零零一年被文建會認證為「歷史百景之一」,老教堂至此,總算有了新生命。


  我站在老教堂門口凝望許久,忽然有種歷史腳步交錯的感動,那份悸動深深鼓舞我心。

  走入教堂內,目前已規劃為文史展示區,裡頭記錄著老教堂與當地文化的軌跡,雖是已經過整修的模樣,依舊可見當年建築物的斑駁,這也是為什麼我非來一趟不可的理由:具有歷史意義的物件,會因時光流轉而更有價值!

  教堂後方有一處棚架,幾位民眾正在此聊天,或許,這是當年荒廢在蔓草間的老教堂所不能想像的平靜。

  給另一端的新教堂拍了幾張照片,我準備離開基國派。


  基國產業道路上隨處都有「請禮讓單車」的標示,可見這兒也變成單車族常出沒的路線,即便我騎的是機車,卻也感受到一股單車樂活的悠閒與自在。


  請參見:「復興鄉角板山一日遊」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39595

 回應文章

ALICE
GREAT!!!
2010/09/21 16:40

好讚

可以借我貼臉書嗎?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9-24 11:15 回覆:
您好,歡迎喜歡&轉載啊!
記得標明轉載出處就好囉~
另外,可否讓我看看您在臉書上的轉載網址呢?︿︿

老岳
美的歷程
2010/01/05 21:50
黑手黨
謝謝祝福!
美的歷程常常印證真理,其中充滿恩典與神聖,
特別是當我們感到永恆「他者」的瞬間最讓人動容。

希望你常給我們美的記錄,分享美善的文字。
喧鬧的島嶼,渴求寧靜的慰藉!

你進出要多注意交通,保持好精神。

老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06 10:19 回覆:
謝謝老岳的祝福,真的,用心記錄的東西都會是美好的!
我也希望我可以多呈現出不同的美麗給大家呀~(笑)

老岳
感激
2010/01/04 23:20
黑手黨
謝謝推薦,我一定會注意。
真是所知甚少矣,要多加油!
老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05 08:58 回覆:
希望老岳可以多拍到心目中的教堂之美呀!︿︿

老岳
教堂迷
2010/01/04 07:55
黑手黨好
謝謝你回應!
我的年代沒有手機,以至於我還不曾用過 MSN,
聽過這個詞,但不懂其意涵,我比較老氣,網誌
就更不會了,很抱歉,我只會簡易上網與打字寫寫!
其餘還真不會,在此不羞向你據實以報。

美麗難有,美善難尋,小小的島,需要愛與溫暖的充盈。

另外,東吳大學安素堂,文化大學旁陽明山天主堂也很可人,
羊腸曲逕,夢幻大美!

老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04 09:43 回覆:
謝謝老岳回覆~
您未使用網誌好可惜,不然,想必可以讓我看到許多更加美輪美奐的照片吧!︿︿

都是您在跟我報漂亮的建築,這回也讓我跟您報一個地方!
在龍潭鄉高原村橫岡下有間教堂也頗具特色,
就在「小人國」門口旁邊而已,
若您有空,可以到那裡看看喔!

老岳
擔心
2010/01/03 02:00
黑手黨

謝謝親切回應。

芥菜種會教堂不知是否還是從前老樣子?三十三年前一見鍾情,
上回再看她至少是25年前,如今聽說是安養院,兼民宿!
你說基國派教堂差一點毀於怪手,讓我立刻想到這位「暗戀芥菜美人」
不知如今安在否?從前是石牆瓦頂,或許改頭換面也未可知,憂憂不已!
最怕台灣人把頂蓋成鐵皮屋,或隨意延伸加蓋,讓人生不如死啊,哭!

另外,為了感謝你,介紹你台北最美、最精緻的城市型教堂「有福堂」,
就在雨農市場邊站立(雨農路57號),我去過一回,驚艷台灣人可以這麼棒,
牧師是攝影名家,專拍人像,一個叫馮君藍的長髮酷哥,嚇死人的屌,
他拍影像每每讓人落淚,起疙瘩,你要在台北去看看吧,
老岳我是教堂建築迷,建築外行,只是喜歡看漂亮的屋宇,
還是再次謝謝你的基國派,讓我重回青春戀戀的日子!

人老了,話多,年輕人多包涵。
你要好好的!


老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03 08:52 回覆:
謝謝老岳再次分享,讓我又開了眼界呀!︿︿

我上網找了找「芥菜種會教堂」,似乎已與您所說的樣子不太相同了,只是網路上的相關照片不多,究竟是否仍那麼古樸純和,還是得要親自跑過一趟才會知道,今年仍有預計要到花東一遊,我會記住這個該要停留的點。

「有福堂」原來是在士林呀,在網路搜尋一下,意外地連您說的那位長髮酷哥牧師都看到了,呵呵!看起來真是相當精緻別巧的教堂,值得走走。我雖非教堂建築迷,但只要是美麗的景物都喜歡拍下來留念,建築與風景皆然,能夠識得同好,實在萬幸呀!

這是我拍「基國派老教堂」的相關網址,您可連結過去看看,多謝您的回饋,讓我更有信心拍些照片分享給朋友們:
http://album.blog.yam.com/shiow&folder=6972305&page=14&limit=20

再次感謝老岳,歡迎常來小窩晃晃!︿︿
不曉得您有沒有網誌呢?

老岳
大美
2010/01/02 21:26
黑手黨你好,謝謝美麗文字,照片,
動人不已,頂上加頂!

花蓮往太魯閣,
北埔八零五軍醫院附近的「芥菜種會教堂」也由石材建造,
園區與造型極可愛,不知是否去過?
有空去留個影吧,說不定你也會喜歡。

老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02 22:33 回覆:
謝謝老岳欣賞,沒想到我這「黑手牌自言自語旅遊雜記」會有陌生的朋友來留言推薦,感動呀、呵~

「芥菜種會教堂」我沒有聽過,不過花蓮新城北埔路那邊倒是經過幾次,哎呀、真沒注意到耶,下次去花蓮可要好好留意一番,謝謝老岳推薦,如有前往探尋定會寫篇遊記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