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復興鄉角板山一日遊.紀念碑的時光隧道。
2009/12/29 16:47:57瀏覽2115|回應0|推薦6

  用力吃飽後,我休息了約半小時才離開「森鄰水岸咖啡館」,沿著老闆娘的指示繼續走上坡,不久便在路旁看到一座十分突兀的木梯,沿梯而上,總算擺脫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的窘境--我終於回到角板山公園了!

  坐在角板山公園與停車場後方的公廁旁,我給路標拍了照片,這才曉得幾個小時前差點讓我葛屁在山裡的山林小徑叫做「溪口台神祕步道」,確實有夠神祕,讓我對於山川林野更有一番體悟與敬畏。


  題外話,「森鄰水岸咖啡館」的食記日後再補。


  回到角板山公園,一邊呼吸山上的新鮮空氣,再度回到午餐前準備出發去找溪口吊橋的欄杆旁,同樣的風景,九死一生之後居然有不同的體會,真美。

  最奇特的是,回到公園後,之前在山谷密林間的種種壓迫感突然消失無蹤,我走到那位地瓜小販面前苦笑說這趟山路還真遠,她笑笑說,來回大概一個小時吧!正常而言,這趟山林健行應該一個小時綽綽有餘,可我加上在咖啡館休息的時間,前後居然花了快三小時,真是無言。


  角板山公園緊連著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來到青年活動中心前,時光頓時回到學生時代的公民訓練,那時,同學們懷著期待與緊張的心情一起來到這裡,就是在青年活動中心的門口集合,一邊聽值星班長的秩序說明、一邊繃緊神經準備開始兩天一夜的公民訓練營。

  那段受訓過往如今回想起來感覺相當遙遠,中間還發生過哪些事,我已不復記憶,唯一還記得的,就是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前的景致,這個門前的小廣場居然如此令我印象深刻。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入口處有一棵大樹,靜靜傲視往來人車,彷彿也在記錄每天發生於此的點點滴滴。

  在青年活動中心前逗留一會兒,最後決定不入內參觀,拍完照片來到青年活動中心旁的一座大廣場,我有些好奇,看來十分新穎的廣場與廣場上的涼亭--「復興亭」似乎不存在於我對這裡的記憶之中,「復興亭」旁有個說明公佈欄,記載這裡曾經有過的歷史。

  公佈欄記載的是「佐久間紀念碑」相關資料;佐久間,他是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而且是在位最久的總督,當年為了紀念他在台的貢獻(對日本人來說)而塑造這麼一座大型紀念碑,對台灣人而言,這可能是皇民化的象徵之一,對日本人而言,則是加深日本統治階級的印象。

  我站在公佈欄前找了半天,怎不見這座「佐久間紀念碑」?於是走到大廣場對面的警分局,看見一位警察正在洗機車,順口詢問這位老警察紀念碑位於何處?老警察瞧了我一眼,指著眼前的大廣場說,紀念碑已經被拆掉改建成現在這個樣子,他從小在這邊長大,很清楚這些歷史演變。

  我有些嘆息,沒能親眼端詳那座照片中的紀念碑,也罷,因緣未具足吧。


  老警察跟我說,復興鄉很美,街道都很乾淨,歡迎到處走走看看,別急著離開。我點頭笑了,於是依循老警察的建議,來到「角板山形象商圈」裡的另一個賣點:「角板山時光隧道」。

  「角板山時光隧道」指的就是角板山老街,這條老街盡量保留舊時風貌,並在老街牆面掛上一幅又一幅的老舊照片,訴說的角板山在日據時代與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種種演變;原本住在角板山一帶的原住民被日據時代的佐久間總督率兵爭討,最後不是陣亡就是被迫逃入深山,以至於後來角板山其實變成漢人為主的社群聚落。

  角板山老街讓我走了很久,我一邊看著牆上的老照片與文字描述,一邊遙想當年的種種情境,或許,這條老街與這些舊照所要傳達的意義並不在於如何記下歷史,而在於如今我們對身旁不同族群及文化的包容與學習,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大家都一樣。


  走出角板山老街,登上路旁高台,介壽國小的小操場盡入眼底,這所校門充滿泰雅風格的百年小學走過日據時代、走過國民政府時期,如今,終於能夠以最自然的模樣呈現在學生眼前,或許學校名稱依舊帶有威權意味,但,那已不再重要。

  看了時間,兩點五十分,該離開角板山了,趁著天氣正好、陽光正亮,我要去找一座傳說中的石造老教堂!


  請參見:「復興鄉角板山一日遊」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3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