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香水。
2009/02/08 20:43:00瀏覽2319|回應1|推薦7

  當你的世界只剩下味道,你會做什麼?


  改編自德國知名小說家徐四金的同名電影「香水」上映以來,引發不少討論,尤其故事中帶有古典意境與浪漫風情的基調,更讓人以為這是一部愛情電影--某層面而言,或許真是「愛情電影」。

  主角葛奴乙是一個擁有異常嗅覺的男人,他的世界是用味道所構成,不論極香、極臭或淡而無味,在他的感官中,全部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一般人分辨不出來的味道對來他說卻是再清楚不過,所以,他可以輕易調配出上百種、甚至上千種的香水,不需要配方、不用紀錄,這些味道在他腦袋裡儲存得好好的,就像現代電腦,一個指令全部都能分門別類列出,絲毫沒有錯誤。

  葛奴乙是個這麼天賦異秉的嗅覺天才,更是個前途大有可為的調香師新星,但是,葛奴乙本身卻是個沒有味道的人。

  何其諷刺?

  擁有最敏銳嗅覺的人,自己卻沒有味道,因此不論他人在哪,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那一個,甚至連動物都察覺不到他的靠近,自此埋下日後殺人案件的伏筆。

  由於葛奴乙的世界就是味道所構成,他會追尋所謂的「終極香味」也就可以想像,只是,他所發覺最迷人的香味居然是處女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清香,為了保存這種清香,他前後殺了十三個女孩,利用動物油脂吸附這些女孩屍體上的餘溫和味道,再蒸餾出點滴香水。

  劇情當然充滿奇幻與不可思議,徐四金當初百般不願這部作品被改編為電影,除了他不認為有誰可以拍得出書中意境,當然也對於那時候的市場存有懷疑,這樣詭異的劇情,真能被世人接受嗎?看過小說的人,難道不會想像拍出來的電影應該是什麼樣子嗎?

  「香水」,真的成功了。

  在我以為,現在的人類其實真的放棄了大半嗅覺天賦,迷失在視覺與聽覺之間,卻忘了問自己到底最能左右心神的是什麼?

  蔣勳老師最近出版的新書,談的就是氣味,也就是嗅覺感官,跟「香水」這部電影有不謀而合之處--當然,不是劇情與詭異的相合。葛奴乙的世界只有味道,他一直追求終極香味,也確實,最後他成功了,雖然他因為殺人案曝光被捕,卻由於他所調配出來的終極香水全身而退,這個部分實是誇大了嗅覺左右人類行為的因素,但不能不佩服徐四金在這部份的著墨和描繪。

  當葛奴乙站在行刑台上,輕輕揮舞沾著終極香水的手巾,台邊滿滿的人群為之驚嘆膜拜,直呼「他是天使」,那一幕紮實地震撼到我。

  如果一個人能因為香水懾服天下人,還有什麼他得不到的?

  劇情最後旁白說,只要葛奴乙願意,他甚至能靠著這瓶終極香水讓國王臣服在他腳下,他能夠統治天下、要什麼就有什麼,可是,他要的已經回不來了。

  葛奴乙其實渴望愛情,但他不懂什麼是愛情,甚至,他並不曉得有愛情這回事,他只知道有個人的香味令他拜服裙下,而他想盡辦法要留下這個味道,不惜殺人。

  葛奴乙最後回到出生地,那個他並不留戀的地方,最後他將終極香水一股腦兒的全往頭上倒,不久,葛奴乙就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離譜的是,吃掉他的那些人都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反而內心充斥著滿滿的富足感,可是,現實中他們確實活生生地吃了一個人。多麼詭異與恐怖。

  原來,葛奴乙追尋的並不是終極香味,而是被需要的感覺,只是這種求取的方式未免過於驚悚。

  就像現代人一樣,汲汲營營忙碌卻不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感覺,說穿了,就是一種被需要感,有這份感覺在心,才會有衝勁與目標往前邁進,但,大多數的人都早給繁忙亂了思想,每天聞到的味道千奇百怪,哪有什麼可以留戀?

  不如,學習蔣勳老師的態度,讓自己放自然些,每個月找一天仔細感受每一口呼吸的味道、自己喜歡的味道、眷戀的味道、好奇的味道,以及思念的味道。

  我相信,香水不只是瓶子裡裝的才叫香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628966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原作
2009/02/09 15:08
不但是處女﹐而且還要是紅髮的(白人)女孩(本作
中當然只有白人存在﹐所以不用強調白人)﹐但他
喜歡紅髮的沒錯。

可能是我因為先看了小說﹐知道了故事情節﹐所
以我一直覺得電影有點弱﹐但我還是覺得﹐小說
的壯麗意境電影拍不出來。

少了什麼﹐真的少了什麼﹐不是只有情節刪減而
已﹐而且小說的節奏非常的快﹐簡直會讓人越翻
越快﹐一鼓作氣的連翻五六個小時﹐然後就會突
然發現自己看完了﹐簡直是跑馬拉松。

(好啦﹐劇情刪減讓我不滿也是原因之一﹐葛奴乙
躲在山洞裡時﹐最強大的腦內妄想﹐電影竟然完
全沒拍﹐好讓我失望﹐雖然知道腦內妄想要拍的
好不容易﹐看時心裡一直期待電影會怎麼拍那麼
壯美魔幻的戲劇性場面﹐結果竟然完全沒有!!!)

你震憾的應該是萬人群交吧(幾乎所有人都是因為
這個而震憾的)

他被吃掉的結局簡直太經典了...

那電影海報簡直可以直接拿去當香水廣告DM。

真的﹐推薦原作﹐趕快去看書!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2-09 16:54 回覆:
原作小說我沒看過,短期內應該不會去買來看吧!哈哈~

話說回來,葛奴乙躲在山洞裡面的那段感覺是少了點什麼,即便我沒看過小說,還是覺得應該有什麼被刪減掉了,甚至覺得他在山洞裡察覺到的,除了自己是個沒味道的人之外,好像就沒什麼了?

他揮舞手巾的那個橋段讓我震撼的其實不是萬人群交,而是他僅僅靠著幾滴香水就能屈服那麼多人,說起來真是不可思議,從殺人犯變成天使,這身分落差之大,歎為觀止,而且還能全身而退,嘖嘖!反倒是後來當場所有人群交的畫面,老實說,我沒啥印象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