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藍皮解憂環島2日.藍皮解憂號之枋寮發車!
2022/12/03 20:25:15瀏覽1083|回應0|推薦9

  終於搭上這列老火車,「藍皮解憂號」啊。




  其實我沒搭過南迴鐵路,甚至,我對「藍皮解憂號」的認識根本相當粗淺,若非這列老火車轉為觀光列車並再次打響名號,我這個非鐵道迷的傢伙恐怕一點也不會覺得這列火車有什麼特別,遑論特地來搭上一趟;黑嘉莉說,那一點也不稀奇,畢竟南迴鐵路距離生活在北部的我們太遠,雖然我們沒有在它正常服役期間搭過,能在現行的專列階段搭乘也是一種浪漫。


  今天隨車的導覽員大哥說法也是這樣,「藍皮解憂號」是有其歷史,可不代表過去沒跟到的人現在也無法跟上,都上車了,就好好體驗一下「藍皮解憂號」的呼嘯吧。


  原本我想像中的「藍皮解憂號」搭乘體驗,是隨著老火車慢行於南迴鐵路的山與海之間,經過的車站或許停、或許不停,無論如何都能在山林鄉間感受到這塊土地的氣味與意境,當然偶爾會有人情味,或許吧?反正,列車上的人們能靜靜欣賞路途穿過的地方,往窗外看就能看出每個景點與景色,那襲美麗應該是能充分貼服在每個人眼裡與心底的。



  實際上,全然不是這樣。



  上車後,導覽員大哥立即要大家掛上剛剛領取的耳機,這段路程我們都會透過耳機聽到導覽員大哥的沿途說明,甚至,某些路段還會因為窗外噪音太吵,即使掛上耳機也聽不到的情況。


  「藍皮解憂號」才剛發車,我們還無法理解導覽員大哥說的是什麼意思,不過,開了耳機等於沒可能耳根清淨,其實沒聽耳機也清淨不了--風聲車聲真的太吵;耳根無法清淨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不管想不想聽的解說都會透過耳機傳遞到腦裡,這可不是導覽員大哥的解說不好,而是我事前對於這趟搭乘體驗的想像過於美好,忘了自己根本是對南迴鐵路與「藍皮解憂號」毫無認識的傢伙,怎麼可能光看窗外的景色就知道火車現在到了什麼地方、有什麼祕境與典故?

  我的自我膨脹在耳機那頭賣力解說的聲音之下顯得渺小至極。


  黑嘉莉笑說,別氣餒,因為喝著藍啤的曉茵與曉茵爸爸也這樣說。(笑)

  比起買了啤酒上車,打算陪著大海與山景一起放空的曉茵,只領到車上便當與水果的我們好像平心靜氣一點,我忍不住想,要是我也買了支啤酒、打算跟「藍皮解憂號」一起沉醉,卻被滿車吱吱喳喳的遊客與導覽解說弄得無法靜心,恐怕我會在抵達台東之後再獨自喝回枋寮!


  這時,導覽員大哥說,「嘉和遮體」要來了,大家準備好感受一下國軍提供的火車遮體內是什麼感覺囉!


  黑嘉莉認真聽著導覽員大哥的說明,也跟團員們說說笑笑,卻沒忘記要去車上的紀念品車廂逛逛,為了避免跟用餐後的人潮衝突,她早早就拉著我往紀念品車廂跑;這個決定是對的,我們來到後面的紀念品車廂時,車廂內沒有其他乘客,只有紀念品小舖的服務人員空蕩地等著,我們的到來剛好讓她可以起身動一動。




  我們當然不免俗地買了紀念小物,雖是紀念品也要實用才好,重點是,那是一起搭乘過「藍皮解憂號」的證明。


  我對南迴鐵路的認識確實不多,不過,這趟車程我還是有很想親眼看看的地方,就是南迴鐵路傳說的車站--枋野站。由於這裡沒有停車,匆匆就過去了,我甚至來不及跟黑嘉莉說這個山中的神祕車站有多難以抵達,只是對她而言,南迴沿途的車站都像祕境一般少見。



  也是,這麼強調哪個佔有多神祕,何必?穿梭在枋山溪與山谷間的鐵路,本身已經足夠神祕。




  很快地,南迴鐵路的制高點--中央號誌站就到了,同樣也是不停留的站,過了這裡以後,「藍皮解憂號」將帶我們離開屏東縣境,通過枋山溪流域、鑽過漫長的中央隧道、來到安朔溪流域,台東縣就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764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