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藍皮解憂環島2日.舊鐵橋濕地生態公園。
2022/11/19 19:03:01瀏覽1056|回應0|推薦7

  有別於我這趟單純是享受黑嘉莉給我安排的放鬆兩日遊,黑嘉莉與友人們這趟出遊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探訪團員的故鄉,這趟旅行之所以第一站選在高雄,是因為郭哥老家就在高雄。

  午餐後,大夥兒決定繼續走原訂行程,郭哥老家在大樹區的九曲堂,所以我們接下來的目標就是那兒。



  九曲堂這個地方多數人都沒什麼認識,也有團員表示第一次聽到,我知道台鐵有個九曲堂站,沒想到這趟南下會來到這裡;中巴駛入寧靜小街,郭哥說我們到了,大夥兒魚貫下車,可眼前的老家已是荒煙蔓草,雖然如此,大家還是在郭哥老家前拍了幾張照片,中巴司機大概有些納悶,跑旅行團那麼久,第一次看到來這種不是景點的地方當景點的旅行團。



  中巴在九曲堂車站前繞了個圈,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本來中巴是要直奔枋寮,此時有人問哪裡可以上廁所?於是中巴臨時停在一處公園,郭哥說這也是一個小景點,大家就在這裡上個廁所、休息一下,這個地方,叫做「舊鐵橋濕地生態公園」。

  我本來沒想下去,覺得大家就是下車上廁所、應該很快就回來,黑嘉莉說都來了就下車看看嘛!

  這一嘛,嘛出了我今天最有感觸的景點之一。



  大家下車後都先朝廁所方向移動,我拍了電梯、拍了園區,然後直接走上鐵橋,黑嘉莉還要顧一下朋友們的動態,所以沒跟我上來,來到鐵橋入口我才發現原來這裡大有文章。


  這座鐵橋名為下淡水溪鐵橋,下淡水溪是高屏溪的舊稱,這座鐵橋橫跨高雄與屏東,日治時期只是製糖株式會社營運的小鐵路便橋,一九一三年改建為大型鐵橋,曾被譽為東洋第一長橋;後來這座大橋幾經修繕,仍不敷愈來愈大的運輸量所使用,一九八七年,政府在鐵橋北側修建了雙軌鋼筋混凝土的大橋,下淡水溪大橋也逐漸停止使用,直到二零零一年被列為國定古蹟。




  我看了看大橋前端,原來那頭就是屏東啊?


  雖然現在的下淡水溪鐵橋經過整修且開放給遊客行走,基於安全原因,整修後的鐵橋僅限於高雄市這一頭的部份,毀壞的鐵橋並未重新連結起來,所以現在來到這裡只能看到鐵橋中斷在高屏溪上,屏東縣的那一端只能遠望、無法親自走過去。



  團員們陸續來到鐵橋入口拍照,可能是大家都曉得要趕路,所以都在入口拍拍而已,就我不曉得時間其實有點趕,還自顧自的往鐵橋盡頭走去。


  黑嘉莉懂我,曉得我就喜歡去這種宛如地圖盡頭的地方,高雄市界與屏東縣界的交會處,那對我來說是無法抵抗的地點,所以,大家拍完照回到園區買吃買喝時,黑嘉莉還在入口處等我,她也知道我只是去看一看,不會故意逗留。




  有意思的是,我走到鐵橋盡頭再走回來的時間裡,好幾個班次的台鐵列車南北經過,真是該看的都看到了。


  我算了一下步伐,以我的腳步來說,從鐵橋入口走到盡頭,單趟大概要四百八十步左右。

  黑嘉莉笑問,連這個你也記錄?


  回到公園,我去廁所回來發現黑嘉莉買了烤香腸和珊瑚藻,她讚說這烤香腸可以、我意外珊瑚藻好喝,順手拿了名片,說不定哪天就直接網購了。




  我們喝著珊瑚藻走向中巴,突然,我發現一個趣味狀況:我們好像又像在那年的北海道,又是全團壓軸上車的傢伙了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752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