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藍皮解憂環島2日.藍皮解憂號之隔壁太麻里。
2022/12/04 11:38:08瀏覽1294|回應0|推薦13

  「藍皮解憂號」快速又漫長地穿過了中央隧道,南迴鐵路來到台東這一端。


  導覽員大哥說,過了中央隧道以後,窗外的景色就會截然不同,剛剛在屏東端多半是山景,現在就是海景的天下了;果不其然,離開隧道後沒多久,太平洋的遼闊驟然浮現在大家眼前,瞬時車廂內驚呼不斷,相機手機拿起來搶拍的聲音此起彼落,黑嘉莉也趕忙幫我喬出位子好多拍幾張。



  從枋寮出發以來,列車只停留幾個站點,像是加祿、內獅等較靠近台灣海峽側的車站;進入山區後,由於多半都是無人號誌站,加上雙向列車的時段管理,沒什麼機會在山中小站停留,導覽員大哥也說比較會停靠的車站多半在台東那邊,尤其是過了中央隧道後的第一個停靠站,那是搭乘「藍皮解憂號」必定停下的地方。


  台東大武。


  列車緩緩駛入大武站,我們在這裡停留大約三分鐘,想給「藍皮解憂號」拍照的人可要把握時間!



  黑嘉莉在月台邊跟導覽員大哥閒聊,她對這種觀光列車的導覽頗感興趣,趣味的是,導覽員大哥竟以為黑嘉莉和團員們是什麼幼兒教育機構的主管階層,她笑問為什麼這樣覺得?導覽員大哥也笑了,不知道啊、就覺得妳們都笑得很開心很燦爛,應該是跟教育相關的行業才有這種笑容吧?


  其實跟美學相關的從業人員也會有這種笑容的,更重要的是,跟一群好朋友出遊,心情愉快就很容易有這般歡笑啊。



  離開大武,列車繼續北上,太平洋也愈來愈清晰,而且很快地就清晰到感覺是貼在懸崖邊上的貼近,這種距離讓我有點驚訝,我是沒認真想像過南迴鐵路會有多美,即便現在天氣不佳,這般海景也實在值回票價了。



  我和黑嘉莉終於把便當打開來吃,怎料吃沒兩口、過了瀧溪站,導覽員大哥就喊著讓大家準備好手機相機,因為南迴鐵路最美的多良站即將到來!



  我趕緊把便當放下,黑嘉莉決定把拍照任務交給我,她要細細品嚐經過多良站吃便當的滋味。


  「藍皮解憂號」特地放慢了經過多良站的速度,導覽員大哥告訴大家準備好跟站台上的遊客揮手、更可以立即用手機開啟多良站的youtube頻道,不但能在車內看到多良站月台的模樣、甚至能即時線上看到自己搭乘的列車經過多良站的畫面哦!



  老實說,這種感覺真奇妙。


  不過,今天多良站月台上的遊客不多,沒什麼人揮手,導覽員大哥笑說今天的主角看來是月台上的那幾個遊客,因為以往經過多良站時,若月台遊客眾多,車上乘客會有被當成主角歡迎的氣氛,今天難得角色對調了。



  或許是因為在列車上快速通過的關係,那座傳說中南迴最美的多良站我沒什麼特別感覺,我一直都很想去泡溫泉的金崙也沒能多留下一點記憶,沒幾分鐘,我們來到太麻里了。



  導覽員大哥說「藍皮解憂號」將在太麻里站停留一個小時,這段時間,他將帶領大家走一小段路,到那個知名的平交道看看台灣的櫻木花道。


  只是,現在正下著雨。



  去看櫻木花道平交道的行程並未強迫,我和黑嘉莉想,既然都搭一趟車來了、也聽聞過櫻木花道平交道的盛名,雖然跟日本鎌倉的正版相比還是有差,既然是「藍皮解憂號」特地安排的行程,不如就去看看;本來想說平交道就在車站旁邊,打起小傘走一下子就到,沒想到平交道的實際位置比想像的還遠些,這場雨不大也不小,卻足以讓人鞋襪全濕,我們已經硬著頭皮出來了就繼續硬著頭皮走到底。


  我跟黑嘉莉苦笑說,到底是為何要特地出來給雨淋呀?



  櫻木花道平交道沒有什麼特別的畫面,至少在雨裡沒有,來到平交道前,我狼狽地給黑嘉莉拍了照,回頭一看發現曉茵一家也跟上來了,為了避免大家多淋雨,我直接幫他們拍照,大夥兒隨即撤回車站。這一段雨路是我覺得整趟行程最糟糕的部份,阿桂和玉晴他們選擇在站內等候實在是對了。



  如果太麻里站可以為「藍皮解憂號」的乘客在雨天準備輕便雨衣或提供愛心傘,我覺得應該會讓整個行程更加完美。雖然,行程本身確實沒要求乘客必須跟上啦。



  下午一點零一分,「藍皮解憂號」緩緩駛出太麻里站。



  列車在知本站讓一位當地乘客下車,大家跟陌生的在地人歡笑揮手道別,然後迎來咱們這趟「藍皮解憂號」的最後一個停靠點,台東車站。




  「藍皮解憂號」逐漸進入台東站,導覽員大哥感性地跟大家說了些他擔任列車導覽工作的感觸與想法,很多人來搭乘「藍皮解憂號」是因為跟風,也有不少人真的是來回味,不管懷著什麼樣的心思,希望這趟從台灣海峽跨到太平洋的短短旅程,能讓人感受到南迴鐵路的精緻與台灣的壯麗。






  團員們在台東站月台上跟換上了「開往枋寮」字樣的「藍皮解憂號」合照,這趟旅行的主要目的達成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765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