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來到鹿港小鎮.鹿港公會堂。
2022/09/18 11:03:13瀏覽1414|回應1|推薦16

  回到鹿港第一市場,我們選定了幾樣小吃直接排隊!


  黑嘉莉說白天的第一市場跟晚上有些不同,也有些店家是晚上才開的,幸好不管白天或晚上,美食一樣多。



  市場這兒的小吃我們也各選定了必吃的店家,我挑的是清光緒十年創立的「蔡澤記」,目標是他們的水晶餃;黑嘉莉選的是「楊記肉圓」,乾芋丸和肉圓都得吃吃看。



  水晶餃、肉圓和乾芋丸都是外帶,買齊後,我們到對面的大腸麵線坐下來吃一碗,配料精緻特別的麵線讓我們口感與眼睛都為之一亮。


  拜完了五臟廟,該是去鹿港公會堂走走了。

  昨天我們在鹿港老街逛逛時,黑嘉莉就發現鹿港公會堂正在舉辦在地建築展覽,她很想去看看這種展覽,雖然展場範圍不大、不過內容肯定很有意思;她總唸說,她沒什麼藝文水平、我又不常帶她去看展覽,這樣很難拉抬她的藝文等級,既然眼前有這麼好的機會,應該是要參觀一下才好。


  每次她這麼說,我都有點無奈,看展需要時間,可我們休假的行程往往滿檔,不是不帶她去看展,而是較難排出時間在展場慢慢踱半天,而且才不是她沒藝文水平,反而是我對藝文圈的東西一向敏感度很低。

  來買完午餐就要離開鹿港,看她還是掛念著公會堂,我說,那我們來去看看吧!


  黑嘉莉就像是孩子得到糖果般雀躍,本來還想直接從市場附近的停車場走去公會堂,我說天氣太熱,妳昨天已經被曬到頭暈,現在別再走了,開車直接到公會堂旁邊的停車場比較正確。黑嘉莉說不想我多花這個停車費,我搖頭說,寧可花這個停車費也不想妳因此熱昏。



  鹿港公會堂建立於日治時期的昭和三年,匯集許多當地士紳與商號合力興建而成,也成為鹿港民眾的社區中心,戰後公會堂被改為中山堂,期間做過多種使用規劃,直到民國八十九年才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十年後才正式開放讓一般民眾做為藝文用途使用,也就是說,我們到訪的這個時候,鹿港公會堂已經做為藝文展覽活動之用十幾年,也在當地形成獨有的文化街景。



  黑嘉莉並不清楚這些典故,她覺得「鄉.建--家、驛站與彰化建築畫作展」相當有意思,起初我沒有什麼想像,直到走進公會堂才發覺這是一場歷史與文化的小小旅行。






  這場展覽主要展示有關彰化與鹿港在地的建築畫作,展場中央還有參加建築物積木競賽優勝的作品陳列,精緻的積木堆砌確實讓我們開了眼界,沒想到在台灣也有這樣的展覽與作品;兩側牆面的畫作更讓人流連,畫作分成幾個主題,最主要的是全台各地的火車站,多數都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有些車站已經不復存在、也有的現在還在使用,從畫作裡看到台灣各個車站過去的模樣,著實有特別氣氛。





  我們在這裡逛了大約半小時,不慌不忙,補充了心靈層面的感動,然後在公會堂門口買了支很很很手工的叭噗,離開後還在附近路邊暫停,在車上解決了剛剛在第一市場買的午餐,心滿意足地趕往台中,繼續下午的要事。


  黑嘉莉有悄悄問我,難道不會覺得跟她一起去看展覽很無趣嗎?我笑了,會發現這種精緻且有意義的小展覽的妳,哪有無趣可言?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差點讓我們這趟鹿港短旅錯失了一場心靈宴會,況且,光是欣賞鹿港公會堂的建築就值回票價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7176056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9 13:29

最愛的,

就是小街小巷,後街後巷,小人物,小故事,

讓人滿懷溫情,滿心感恩。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2-09-19 13:47 回覆:
小處才看得見典故,這是我喜歡逛逛老建築老街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