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2022菊島浮生7日.池西岩瀑。
2022/04/24 11:10:10瀏覽1725|回應0|推薦26

  來到池西,當然要去看看知名的岩瀑。

  黑嘉莉知道澎湖玄武岩的壯觀,之前看過池東大菓葉玄武岩,但只是路過;之前也在桶盤地質公園看過相當近距離的玄武岩,但當時卻被強風吹得睜不開眼,現在午餐時間還有餘裕,我決定帶她到池西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池西會比池東更有震撼感。


  這時我還不曉得,池西也比池東多了更多人工整頓的美感。

  多年前,我來看池西岩瀑的時候是騎車過來的,記得當時一路騎車到所謂的岩瀑之前才停下,然後走在崎嶇的岩灘上、非常近距離地靠在玄武岩壁面,一邊是岩壁、一邊是浪花,那個景象至今難以忘懷。


  但這次我們循著導航開進村落裡,在狹小的巷弄間穿梭,鑽來鑽去才鑽到一處古井老屋前,依照路標指示停車步行。


  我跟黑嘉莉說,我記得以前池西岩瀑不是這樣去的,難道過了這些年,路徑大幅整修了嗎?


  下車後,我們沿著村落後方的上坡走去,進入一片高過頭頂我說是香草她說不是的小徑,然後來到機車停車區,眼前的開闊讓她不由得驚呼,這下我才認出原來不是通往池西岩瀑的路徑改道,而是我們循著導航根本就走不同方向過來,以前我騎車過來的那條靠海產業道路還在,而且變得更加好走。




  現在的池西岩瀑已在玄武岩頂部的區域開闢了機車停車區,靠海產業道路過來的方向也設有涼亭,通往岩瀑也不再需要遊客自己踩踏過去,而是鋪了一條平坦舒適直接通至岩瀑前,對遊客來說,那是方便得不得了的設計,也讓危險性大為降低。




  只是對環境來說,這樣的人工鑿砌是否真好?


  來到玄武岩壁前,黑嘉莉這下確實感受到池西岩瀑的壯麗,巨大玄武岩袒露在面前、觸手可及的視覺衝擊很強烈,她笑說,到今天她才真的知道什麼是玄武岩,岩壁的紋理很美,更特別的是,海水居然就在小路盡頭,浪花隨時都會拍打上岸,沒有其他地方比這裡更有臨場感了!





  岩瀑前的海水下有廢棄的魚塭,我們造訪這時陽光正媚,把海水照得通透,水下的魚塭依稀可見,彷彿水底沉城似的。


  真想往南海去找一找傳說中的虎井沉城啊。




  我們在岩瀑這裡小小包場了五分鐘,其他遊客三兩到來,照片拍完了,也該往午餐地點前進了,黑嘉莉說,澎湖的美真要親眼親身感受才格外深刻。




  我說,妳也是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355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