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梨山喫晴花.松茂林道,溪底。
2023/02/07 17:17:39瀏覽1457|回應0|推薦10

  午餐後,我們迫不及待地往新佳陽部落方向再度前進,又來到上午的那座觀景平台、又拍了跟上午一樣的景色、也問了上午那位管制人員,答案是今天可能無法開放通行,黑嘉莉與Shell登愣之後大失所望,回到車裡,只能啟動備案。



  你們看看這裡那麼漂亮,為什麼不能進去看看?Shell雖然明白,還是不免發了感慨。


  黑嘉莉問,接下來我們要去哪裡?我說,要不先問問小鳳一家到哪裡了?Shell於是去電給小鳳,結果得知殘酷的現實……

  小鳳一家才剛挺過壅塞的路段,距離梨山似乎只剩十幾分鐘路程,但兩個小孩與小鳳沿途吐得亂七八糟,人虛氣弱,下午的行程怕是無法跟上了,Shell要他們直接到民宿休息,我們晚餐再會合好了。


  車往梨山街上開,車上的三個大人討論接下來能去哪裡?


  我想起中午小翁提到的一個地點,巧的是,黑嘉莉與Shell同樣想到那裡--「溪底」,松茂步道。


  黑嘉莉再給小翁撥了電話,小翁說循台7甲線往山下走,看到「大劍山登山口」的字樣左轉進小路就可以到達。



  小翁的指引其實清楚,可在外地人耳朵裡聽來就模模糊糊,從梨山街上離開往山下去(我大概是太愛民生巷的坡度了所以刻意挑了遠路走這裡),人生地不熟的,只怕早就超過步道入口,於是臨時路邊停車問問路邊店家松茂步道要怎麼去,對方跟我們說,繼續往下走兩分鐘、看到老鷹左轉就是。


  對我這個開車講究里程的傢伙來說,開車兩分鐘看到老鷹左轉,這樣的指示實在很沒安全感,不料開個兩三分鐘後,我們真的看到一隻老鷹,在路邊獨棟房子牆面的老鷹,而且房前真的立了一塊牌子寫著「大劍山登山口」!

  乖乖、在地人不打妄語的。


  這條小路其實叫做松茂林道,大概通往松茂部落的某個區域,我們在小路口拍了路旁人家種的花,然後繼續往小路深處前進;其實我有點忐忑,這條路實在窄了點,我並不清楚到底往下會通到什麼地方,雖然小路有輪胎痕跡,也不代表下面真有足夠大的空地好停放,小翁說的「溪底」我一點也想像不來,倒是車上的兩大一小看似沒有擔心,即便路況感覺不是很安全,依然滿懷期待見到柳暗花明。



  經過了六、七分鐘的慢速前行,零碎小徑終於來到寬敞處,這裡叫做「仁壽橋廣場」,一座車輛足以行駛的仁壽橋出現在我們面前,為了避免過橋後恐怕難以停車,我們決定先停在這頭再走過去看看到底藏了什麼洞天。




  我們在橋上呼吸著芬多精,Shell完全呈現一種終於來到大自然的喜悅,雖然兩手掛滿小蘑菇可能用到的物品,黑嘉莉拉著小蘑菇走沒兩步,突然覺得待會兒離開林蔭可能會有點曬,問說她的那頂橘紅毛帽在哪?我才納悶,好像不知道從哪時開始就沒見著了,黑嘉莉這才大驚,原來橘紅毛帽不見了!?


  三個大人趕緊回溯記憶兼翻找照片,最後一次見到橘紅毛帽的地點……剛剛吃午餐的時候?不對!去「梨山果灩」的時候?不是!在梨山賓館的時候?沒有!早上去新佳陽途中的觀景台還有印象,是什麼時候不見的?

  我翻了翻照片,發現早上到梨山賓館時黑嘉莉還戴著那頂毛帽,幾張照片之後突然就沒出現在相片裡了,再仔細一瞧,是在全家買了霜淇淋後就沒看到了,所以可能是她隨手擱在店裡?!


  我趕緊打電話到那間全家便利商店,店員找了一下卻回覆提款機和霜淇淋機和櫃檯都沒看到,黑嘉莉的橘紅毛帽就此斷了線,留在梨山的某個角落。

  黑嘉莉:我真的很喜歡那頂帽子啊……(泣)
  小蘑菇:姨姨不要難過,我安慰妳一下。


  毛帽不見了,行程還是要走,黑嘉莉打起精神給小蘑菇牽著繼續前行,Shell笑說小蘑菇有時候真像個大人呢。



  走過陸橋,我才赫然發現剛剛停車的決定太保守了,因為過橋後才看到一堆車子都停在橋的這頭(真.登愣),顯然大家都是老馬,這裡才是大劍山登山口,不過我們沒要跟著登山步道前進,我們的目標是溪底,所以繼續往下。




  黑嘉莉有點害怕,陌生山裡又沒太陽,她一度想在此打住腳步,起碼登山口看起來會比較有人活動的樣子(並沒有),小蘑菇和Shell和我給她打氣,才讓她繼續跟著我們往下走。



  往下走沒幾公尺,溪流水聲已依稀可聞,我們加快了腳步,立刻眼前一片開闊,所謂的溪底是這幅景象,確實令人驚嘆,而且小翁說的一點沒錯,這地方確實已經算是「溪底」了!




  臨時鐵便橋輕易地跨越大甲溪,誰也沒想到大甲溪上游有這般絕景,小蘑菇已經忍不住了,就近便下滑去玩水、Shell趕緊跟上。



  此時,黑嘉莉突然拉著我說她有要事得處理,聞言後我帶她到隱蔽處解除了危機,我們當然有提早跟山神告知實有不得已,相信山神不會介意。


  我和黑嘉莉過了鐵便橋,發現這頭的水勢沒了奔騰、更多是和緩的深意。

  這裡不能下水游泳哦,那邊有暗流。

  我指著穿過鐵便橋的溪水,即便來到鐵便橋對面的平坦彎處,水流依然暗潮洶湧。



  Shell母女不一會兒也過來我們這邊,溪邊石灘總是樂趣許多,不管是翻找石頭或淺水灘玩玩,這裡明顯可以消磨許多時間,Shell嘆笑,小鳳一家沒能來這裡看看實在可惜,我們就多拍一點照片,晚上回民宿讓他們望照止渴吧!


  我給溪底環境拍了不少照片與幾段短片,霎然發現溪流對面山壁隱約是一張人臉,正巧陽光直接照射在山壁臉孔上,當下宛如聖光降臨,我喃喃說,那應該是長久生活於此的原住民祖靈吧?



  在祖靈加持下,我的GX 1相機在這趟旅程中第一次贏過Shell的最新iPhone,黑嘉莉搖頭笑說,難得一次拍出來的照片讓人家折服就臭屁成那樣,到底是天時地利才有的成果嘛。


  不管!來來、讓大家看看祖靈給予的照片。




  那個片刻真是祖靈給我們的寬容,陽光移動後,山壁上的臉孔也模糊起來,我想我們是幸運的。


  接近四點,溪底這邊的陽光陸續收斂,我喊說該準備往上走了,Shell卻說她很想到小路那頭去看看,因為她貌似瞥見很想親眼看到的植物,於是我們三人在鐵便橋上等植物學家前去確認,黑嘉莉和我互看一眼,懂的,那是她放鬆自在的時刻。




  我們在鐵便橋上等著,我一邊陪小蘑菇玩打水漂、一邊確認時間,這段時間經過了兩組越野車隊,看到有人在路邊等候,車上的人都親切與我們打招呼,讓我不禁好奇,這條溪邊小徑繼續走下去究竟會通往什麼地方?


  我想,以後我會給自己一個機會前去探探。




  植物學家終於回頭,興奮地給我們看她難得的採集,Shell笑顏逐開的模樣,讓我們感受到她是真的享受身在大自然裡的滋味;黑嘉莉笑說,要不是自己沒研究,不然看到那麼多自然植物大概也會如Shell般雀躍吧!





  花了二十分鐘我們才從溪底回到停車處,當然是因為走走停停,不過咱們都很有收穫,沿著小路慢慢回到老鷹之屋、一拐彎又回到文明的馬路上,隨著台7甲線緩緩往上時,在一處轉角驚見剛剛逗留的鐵便橋,那種歡欣,親身體驗過就知曉。


  咱們回民宿去,去看看小鳳一家現在如何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830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