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初中同學
2010/06/13 11:46:01瀏覽1254|回應29|推薦133

(這是我們初三快畢業時,攝於學校的行政大樓)

上了初一(這時小英和我,各自經營不同的堡壘),除了每天搭校車上下學,日子真是過得平淡無奇。我們的導師是莊梅,中文程度很好的,記得那年她剛好生個小寶寶,我們還跑去她家探望。這時我和董小昭鄧小宜李小玲許小芸一個校車了,友情也就更繼續延伸下去。上回董小昭在校車上,除了唱「country road」,也唱四兄弟的離開五百里(只記得這些)「If you miss the train I'm on, 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一唱就唱了三年,因為是同學,自然也習慣了早晨聽歌。李小玲身材高眺,眼睛大,長得漂亮,我自認為她是我們的校車之花。(校車上很多比我們大一點的男生,都很喜歡她).有一次我們女生一起去游泳,去她家集合,我跟李小玲借了一件泳衣,我記得有還給她,好多年後,這個女人一見面,還會嚷著:「牛小妹,我的泳衣呢?」,我倆身材差那麼多,我留著幹什麼呢?不過,她身材一直很好,有個18吋非常細的腰。

有回那個老老的歷老師,戴著一副眼鏡,月考出了一題,很多人都答不出來,許小芸還跑來告訴我,說老師給她的評語是「妳答的真是牛頭不對馬嘴」?英文陳老師也戴眼鏡,好慈祥的模樣,她網球打得很好,初一我們還來個查字典比賽;這個英文,讓我想起小學三年級,我們這些光仁寶寶試著跟修女學英文了,那個個子高高,嘴上有個很迷人的痣的張小鋼,還自告奮勇,上台在黑板上寫「A,B,C,…」,教我們唸「ONE,TWO,THREE」,真厲害。

頭髮是我最煩惱的事,剪也剪不齊,都被女教官詢問,是否跑去燙了。上初中前的那幾年,國一淑英和我,經常會去許小芸家,除了一起寫功課,也是因為她有個唸高中的大姐,每回都會烤好吃的蛋糕給我們吃。老許雖住在警察宿舍,可是一點兒也不小氣,總是殷勤地招待我們,後來熟了,我們都從她家後門進出,許伯伯是從大陸逃難出來的,一個人養一家子,好辛苦,卻也甘之如飴。

小宜的母親也是一手拉拔孩子長大的,個中的辛酸,是我們無法體會的,這些年來我沒去探望她,真是慚愧。有一年,曾到小宜家,看到她還尚小的老大,現在可亭亭玉立了。這之間回國,我也去探望過鄧小光的家,國宅改建成大樓,好像鍾小倫的老家也住附近,鄧伯伯因是我老爹的恩人,所以我這做晚輩的,都要去看一下的,這是我爸教我的。

初中最常去董小昭家,她生日時,幾個女生可以混一個下午,她說:「我跟妳們說,七顆花生等於一塊牛肉乾」那時牛肉乾很貴,她就要我們吃花生代替。以前小學碰到聖誕節,走過她座位邊,這個善解人意的女生,還會順手給我一張賀卡,也許她已忘記這些陳年往事,但在我小小的心靈,卻早已充滿了溫暖。暫時沒有找到妳,沒關係,只要妳平安的在地球某個角落,總有一天,我們會聯絡到的。

暑假作業總是拖到快開學才寫,有一年鄧小光的媽媽,還告訴我媽媽,她兒子的毛筆字,得了個大餅。離譜的是,在小英家的陽台,那時流行吃粉紅色白雪公主口香糖,那幾個女生會說:「xxx,妳只要把口香糖嚼一嚼,吞下去,就會講台灣話了。」當時沒吞,實在有點兒懷疑她們的話?不過至今,我仍是不會講。時間就這樣匆匆地從手邊溜走。最近小宜又說,我與她的結緣,應該是前世結了好緣,而且是姊妹?從小一起長大,那種感情是別人無法體會的,因為沒有利害關係,只有互相關懷,一如那年的暑假,我天天一張紙條,在小宜的生命中,是難以抹滅的溫暖與感動。現在回想起來,在我心中,除了家人,那個深藏在內心深處,永遠抹不去的,也揮不掉的,就是我和她們之間的友情。因為它,填滿了我年少不知愁之味的歲月。

(同學的名字,稍稍修改一下,以對隱私權的尊重)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doris&aid=33982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百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0/06/24 14:42

好熟悉的清湯掛麵,

似乎我們都從同一個年代走來,

卻各自譜寫出不同調的人生。若說成長的滋味是苦澀的,

幸好身邊能有幾位知心好友相伴成長,

分擔了難以啟齒的心事。

如今回首來時路,

啊!也無風雨也無晴......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25 04:40 回覆:
無風無晴?哇,大百合應住南部吧?南部天氣好,比較沒風喔。我應稱呼百合老師才對。我的初中同學,都跟我認識很多年了,有小學直升初中,有初中直升高中。在一個校園裡長大,青春期少女的情懷(我喜歡小六的一個男生),一起上下學,一起寫功課,好好玩喔。其實我很佩服我幾個同學的爸媽,雖然家境不錯,但她們與人相處,卻看不出一點嬌氣。現在想想,那時除了唸書,還一起郊遊,心裡真沒有想其它的事。就這麼單純地在一起,尤其搭校車,我一直是個小囉囉,聽大姐頭的話,好好笑……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0/06/20 20:08

看著這溫馨的初中回憶

想像著那種感覺

再加上離家五百哩、TAKE ME HOME CONTRY LOAD的想像樂音

好像回到從前呢~

真好的分享...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22 01:04 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唉呀,我想,每個人都有學生時期的回憶吧.

我和同學恰巧很多是初中~高中的同學,多了三人,感情自然就更熟了.

相信ef也有難忘的經驗,下回期待你的分享囉?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撿個大兒子
2010/06/20 07:15
我初一住校, 最好的同學摯友就是這樣相遇.
一起受洗更是共同新生的開始!
她生第二胎時, 我認了她老大當乾兒子,
一轉眼Philip已是十九歲的大孩子了,前不久還在視訊中聊天,
也是個愛主的好孩子, 我很感恩......!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20 12:11 回覆:

我是看了你膝蓋受傷,才想到走路要小心。但人總有粗心的時候,好多年前,我為了去接老大,抱了小兒子踩著著半高的鞋子,就這麼一不留神,摔了個狗吃屎。更好笑的是,裙子沒破,膝蓋卻破了一個大洞,痛了我半死。那個疤現在還在?

以前我們學校也是天主教學校,有修女在管。舍監就是修女,修女幫忙最多,在宿舍洗澡時,忘了拿香皂,都可以向修女求救。我參加下課後和修女一起研讀聖經。其實小學三年級,學校開英語課,就是修女在教課。哇,她們的英語,還真頂呱呱叫。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真的年代
2010/06/18 23:54

我所有最好的朋友也是以國中的同學居多,我最記得以前我們班導師常跟
我們說;要我們好好珍惜現在的朋友,因為那有可能成為我們這一輩子的
好朋友。

因為國中所認識的朋友,很純真、也少了那功利現實的味道於其中。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9 00:23 回覆:

哈哈,怎麼跟我們老師說的一様?跟你講個笑話,那時要註冊,其實以前電滙不流行,我和其中幾個女同學,把爸媽給的註冊費,都是現金,口袋放不下,乾脆把錢用橡皮筋綁在小腿上,反正在冬天,裡面還穿一條衛生褲保暖,外面還穿一條學校的長褲,怎麼這麼土啊.這是董小昭的點子.

我們初中功課突然變得很多,有些人一下子反應不過來,成績就在以後的三年裡,載浮載沈.但並沒有影響她們和我的感情,我這個人很念舊,即使高中我們又分班,到了最後,訂婚結緍,回國找同學,這幾個還是跑不掉.就是一種說不出的感覺.那個十八吋腰的李小玲,和小英,真的是從大班一直唸上來的.真懷念她們,陪我渡過那搭校車和考試的日子.(早點睡拉)週末愉快喔.你換成真正的柳丁圖,我還懷念以前那個妙女郎呢?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9 11:15 回覆:
還是這個妙女郎好看,又俏麗(我也太雞婆了)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安
2010/06/18 23:42

親愛的小妹

讀著您的文~就好像和妳坐在同一個校車裡

聽著一樣的歌~看著同樣的風景^^

羨慕著妳說的李小鈴18吋腰的好身材~

好奇著許小芸牛頭不對馬嘴的答案寫了些什麼

也想像著那自告奮勇的張小鋼念的英文是怎樣的

妳寫的往事如此生動~有好多相似的生活軌跡

感覺是那般親切

也讓人回味再三呢^^

就好像經過了一趟時光之旅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9 00:01 回覆:

沐雲:你寫的好好笑喔,真實的情況,回到此時此刻是,

那唱歌的董小昭,自從高中畢業去了德州,就不知去向

李小玲經過歲月的摧殘,口紅依舊,但身材.....

許小芸這二十幾年,只見過一次面,好像又回到醫院上班,歷史對她來説,簡直是無字天書.因她後來去讀耕莘護校,當了南丁格爾拉.

張小鋼其實嘴角有顆美人痣,還蠻帥的,高中唸理組隔壁班,大家還找不到他.但小三能上台教大家唸one two three,A B C....,有點大膽又打從心裡佩服.

想必沐雲也和我一様的,那天又仔細聽了你的歌,哇,聲音好好聽喔,有這麼一副好嗓子,真要好好保護它才對.累了要休息喔(我猜想你家的粽子,可能是婆婆包的;我用買的,沒時間包.台北的天氣應放晴了吧.家裡的小貓咪可好?週末愉快啊.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喔
2010/06/18 19:10

現在還有聯絡中的國中同學,真的感覺很好

妳有,我也有

我們都好幸福喔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8 21:41 回覆:

你相不相信,以前我幾年回去一次,還都固定找個同學去逛逛,聊聊,就是不耐寂寞拉.這友情不需特別去維持,因為從初中就開始了.

有人説,唸書時認識的同學,才是真正可以持續下去的,也許那時比較單純,彼此有個共同的目標.入了社會,千奇百怪,但也不盡然,還是可以交到很不錯的朋友,除了同事,鄰居,孩子同學的父母之類的.

我有個從幼稚園~高中的女同學,(男同學就不必提了,還是有同班同校),只要回去, 一定幫我找人一起聚.這一兩年很熱絡,十多年前,她帶孩子來美國玩,雖然把我排在最後一位,但本姑娘仍熱情招待,不然回台灣那有飯吃?哈哈,我又鬼扯一大堆.同學對我真的很好,不過我就是喜歡和同學在一起,講講笑話,胡扯一堆.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初中同學
2010/06/17 12:09

至今初中同學也還有兩三個常聯絡

那種感覺就像親姊妹似的,很自然,不用刻意....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7 22:01 回覆:

昨晚沒回覆,因為去木頭那兒,連結到哈比,看了心裡蠻難過的,只能為她祈福,來日有健康的生命.

我這票同學,很多都在台灣,有的失聯,真正連絡的,也只有約四五個,那要延伸到高中的話,隔壁那班又和我們重新組合,有理組,有文組.所以,可以談心的,其實不多,但都可以談得來.

有一回我們班長講了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利用郵件傳送,沒想到他把郵件傳送到另一人裡,差點兒造成其它人的誤解?所以,這些男生都不可信拉,(郵件裡,竟然說,我的中文很棒?是本班在美最好的?我當初沒在意,那知有人不服氣,又傳回去....)你説好不好笑?同學就是這様,結果不服氣的人,開始發奮圖強,練打字?(我可從來不和人比打字的拉)癈話一大堆,端午節剛過,天氣慢慢熱起來了,雖短暫,但有機會一定要去你介紹的那家糕餅店買東西.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恐怖ㄛ
2010/06/17 09:52
流言可畏 我們每週為增進親子關係因此跟小孩子們一週打一次麻醬 怎麼傳成我每天玩魔術 真是昏囉! 哈哈 牛小妹 我好想扁妳喔!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7 10:28 回覆:

反正都是遊戲,管它什麼麻醬魔術的?麻醬,都誰赢?赢的人,請輸的人吃飯,還是輸人要去洗碗?

我現在自立自強,你再不留言,我就一天一個回應,把你煩屎!哈哈哈。你來我家天氣好,沒下雨耶。青一色,大三元,連莊,幾台幾台的我不會算,反正我以前都拿小費,我媽打牌,我絶不看書,還要把枕頭豎起來,這樣她就會赢,赢了請我吃紅。赢五千,有五百;赢一千五,也有五百?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6/17 09:46
我就說嘛 妳同學的名字怎麼都姓小! 妳那張相片要嚇鼠倫 還以為是我國中的照的照騙!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7 10:14 回覆:

今天麻醬遊戲玩完拉?這麼早就收工?現在流行復古,照片是舊的好。我這張初中三年級快畢業時照的,都快分道揚鑣,心裡都不高興拉。

粽子節吃粽子了嗎?不會是您家老爺親自下廚包吧?我本來想自己包,實在太熱,所以,乾脆拖人買了。蠻好吃的,反正就是應應景。端午節愉快喔。(我在3.4那兒看到你的回應,還真的寫好多,還貼一張愛美麗好可愛的相片,好好笑喔)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了
2010/06/17 05:53
端午節快樂!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7 10:04 回覆:

你又來看我了?我繞了半圈,從相知無遠近那兒回來,哇,粽子呢?

樓上來找我,我非得好好跟她講講才行拉,八成今天遊戲提前結束,來逛我格子,唉呀,我速速去回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