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健保,你敢生病嗎?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3/11 02:27:33瀏覽1643|回應2|推薦22

當美國為了彌補落後的醫療健康保險體制,正如火如荼進行改革時;台灣一向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卻岌岌可危,面臨倒閉的危機。健保最初以「全民皆可享健康保險」的良善立意為出發點,最後卻因政治、財務因素而變成爹不疼、娘不愛的燙手山芋。我不知道,如果哪一天健保真的關門大吉,你還敢生病嗎?!

曾在美國居住過的人,恐怕都會有種「不敢生病」的感受,美國的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療支出往往令一般人望之卻步,真忍到不得以時,卻會遇到家庭醫師去度假、週末醫院不開、大老遠去大型醫院掛急診,但動輒等上五、六個小時的狀況。

最後,收到醫院寄來的帳單,一項台灣門診即可完成的治療,在美國若沒有由雇主或自行申購保險,則必須支負好幾萬台幣的巨額款項,即便擁有保險,自負額還是很驚人。這時,由於生病導致負債,可能就會是生活中真實發生的悲劇,因此美國的醫療制度一向為人所垢病,而影響最深的便是社會中低階層或弱勢族群。

在台灣看醫生實在方便太多了,反而讓民眾產生一有不適就跑醫院的習慣,從地方診所到醫學中心等大醫院往往都是人滿為患,逐漸形成醫療資源的浪費。雖然健保目前的窘境絕對與政府單位的控管不當有絕對的關係,但或許也應從民眾的就醫觀念開始著手改進,一味地調漲健保費,只不過是官方治標不治本的解決之道。

看醫生就要拿藥,相信也是很多人基本的想法,上週去醫院時,當醫生告訴我只要先等待檢查結果,毋須服用任何藥物時,我的確頗有疑慮地再次確認,深怕狀況惡化。但是經過醫生的說明後,我能夠接受他專業的看法,當然也不需他硬開一些維他命給我當「安慰劑」。

看診結束後,護士非常好心的告訴我,你今天只要付掛號費加上醫師診察費,因此自費還會比健保更便宜喔!確實,當天我沒有使用健保,還便宜了將近一百塊。然而,並非每家醫院都會如此有良心的告知病患,因為民眾雖然省了錢,健保局也不用支出,但醫院卻不受惠,少了一筆「賺錢」的生意。

身為醫生的你,能夠勇於在病患毋須藥物控制時,表達說明專業的立場,不以利益為考量開藥嗎?身為病患的你,能夠接受在稍有不適時,仍兩手空空走出醫院嗎?身為醫院經營者,能夠時時以病患做為第一優先考慮嗎?

健保危機或許不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也是觀念、良心的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38428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說的秘密--密醫條約
2010/04/09 07:14
還記得楊志良署長義正嚴詞的取消中醫師助理推拿的健保給付嗎?
他說「4月起健保中醫給付傷科推拿方式更嚴格,若非由中醫師親自推拿,將不給付。」
但是在西醫界由助理代醫師出征不但行之多年,而且就在今年二月由衛生署背書--醫師助理的密醫行為不但除罪化,而且助理的密醫行為將公開化及正常化。
假輔助之名,行侵入性醫療行為之目的 ,為全篇的巧門之所在。
這就是省錢省瘋了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大量庸醫不改奢侈生活沒多久健保又要漲!
2010/04/08 22:22

薪資沒漲健保卻漲了好幾回!健保愈漲洗腎愈多!(1/3)

洗腎變多是健保後才開始。

未健保前看小病醫生藥只開一點點甚至沒開。

(讓病人下次會再來的收費策略下得以較少成

本獲較大收益),有健保後醫生藥開愈大包量

多跟健保局請款愈多,病人吃那麼多藥不洗腎

才怪!


取消健保看小病部份只保留重病部分洗腎可減少一半以上

現在醫師10個8個庸醫,以健保給付大宗高血

壓為例,

醫師大部份以試誤法讓您吃到對身體比較能適

應的藥然後要您長期吃不能停(長期浪費健

保),問原因90%醫師說高血壓是沒原因的(這

樣說法收費單還能列一筆診療費不可惡嗎!但

有些高血壓若吃降血藥會愈來愈嚴重,以睡眠

呼吸中止(說白就是打鼾)會讓血壓升高若您吃

降血壓藥身體組織器官原本寄望升高血壓來獲

得呼吸不順得不到的血氧,卻因降血壓藥使得

再發出信號要求更高血壓,久而久之您的降血

壓藥當然不能停一停就爆血管,而組織器官長

期供氧不足器官就會敗壞,腎敗壞就得洗腎,

所以健保胡亂供應降血壓藥是洗腎一大原因,

健保就像付出不均的共產主義,大量庸醫是腐蝕結構寄生蟲

若您枕邊人發現您有打鼾大聲那如何改善遠

比吃降血壓藥重要也正本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