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學為何?!
2008/11/19 06:18:09瀏覽744|回應2|推薦17

上個月,收到研究所指導教授的來信,希望我以學姐身份寫一些經驗分享,以吸引考生來報考,提升投考動機。換句話說,就是要以親身體驗者的角度,說明使用前、使用後的感想,發揮網路上人際網絡傳播的力量,有效率地把我們所推銷、宣傳出去。

這個重責大任著實讓我苦惱好一陣子,突然間覺得很對不起我的大學和研究所,對不起所有的師長,因為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學以致用」,每一份工作都是「走一步算一步」、「邊做邊學」。看著其他人訴說「教學設計理論」、「多媒體剪輯」、「程式設計」對他們日後的幫助多大,我該如何坦承自己什麼理論和技術都沒運用到?!



這幾天,在工作之餘看了不少教案,所謂「教案」其實就像是教課的劇本,劇本中是主,說什麼台詞、拿什麼道具、做什麼動作都得事先規劃。學生在劇本中出現的機會很少,彷彿都變成安靜聽話的小可愛,乖乖地把教師教的內容全都記在腦海裡。

通常一個單元的詳細教案寫下來,需要好幾頁A4才能完成,相當耗費精神和時間。不過,對新手教師來說,教案仍有其必要性,事前的準備總好過於站在台上一片空白。

在九年一貫的架構下,教案中必備的內容很多,包括能力指標、教學目標、具體目標等;六大議題要融入七大學習領域;還不時要記得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達成現代國民所需的十大基本能力這一大串數字及專有名詞,把教育這回事搞得相當神秘,有點像是少林寺的武功秘笈,外人很難理解寺院裡的大師們講些什麼。

仔細看著密密麻麻的「國中英語科能力指標」,有許多令我開始深刻自我反省:
2-2-5 能依情境及場合,適切的表達自我並與他人溝通
(現在很多狀況下,我還是很難適切用英語表達自我)
6-2-4體會學英語的最終目標在溝通表達,文法知識只是學習的工具,並非學習目標
(我以為考試時,文法題佔了很大的比例?!動詞三態 eat, ate, eaten,不背可以嗎?)
7-2-1 能以簡易英語介紹中外風土民情
(當外國人問起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時,我實在沒有能力從1948年和他解釋起)
7-2-5能具有國際觀(國際觀喔~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有耶!?)

記得在實習時,班上有個木訥的小男生,個頭很高、戴著大眼鏡,比起班上其他活潑聰明的學生,他的反應實在不快,同樣的事要重複說明很多次。但我每天帶路隊出校門,當所有小朋友都像脫韁野馬般一哄而散,卻只有他總會轉頭對我說「老師,再見」。有天我在班上當眾因為這件事誇獎他,他不知所措顯得很不好意思。

我不否認該在學習的黃金時期,教給孩子豐富的知識、技能,有遠大的目標當然很好,小可愛們若是能達成這些指標,相信他們個個都能出人頭地。但是當資訊日新月異的同時,或許一些興趣,一股主動探索的精神、一種良好的態度及品格,更是應該在此關鍵時期養成。



左思右想了好幾天,我自認連國中生的能力指標都無法完全達到,真要說我多念了這幾年書得到什麼,也許是跳脫出制式的框架,學著自己去找答案、學著雙向思考、學著對自己負責吧!

於是我很取巧地寫下了"一種認真、踏實和主動積極的態度養成,是經過研究所的磨練後,給我最深的影響。""能夠習染師長的風範,體會做人處事的道理,讓我了解何謂「才德兼備」、「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

這期天下雜誌(2008/11/18)的封面有一個小標我很喜歡-「從態度到專業」,我想可以概括上述所有累贅的詞句。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397596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誠實
2008/11/19 19:47
老實說~我不欣賞教授之流或可說無法忍受他們和高談闊論實務經驗我不是指他們所學無用~但對很多人來說,理論只是幫助外行快速理解專業領域,或方便研究解說的一種方法。真實的世界和他們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這是我出社會的感覺,我進入職場後在專業領域上也遇到過以前的師長,感覺有很大的落差。這也可能只是我才有的特例吧!!每個領域畢竟是不同的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11-21 05:21 回覆:

我想還是有很多領域,可以將學校所學帶入實務中
只不過剛巧我的求學和工作之路較為分歧。


我贊同你說的,理論只是幫助理解專業領域的一種方法,
的確,有教授和外界太脫節,不懂得變通;
但還是有教授力求和現實接軌。
每個領域中,都可看出認真、不認真之分,教學也不例外。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妳同樣愧對所學的人...
2008/11/19 19:36

    學姊,看完妳寫的,我覺得國中英文應該被當掉才是。
    大學教育系教寫教案的老師告訴我們,教案要寫得就算上課前一分鐘你請假,接手的老師都能照著教案把課上得很好,所以當然是愈詳盡愈好啦
    我很好奇現代國民十大基本能力是什麼:要能吃、要能喝、要能拉、要能撒、要能睡?還要能花消費券?
    我很喜歡妳寫的那個木訥小可愛,原來妳也有這種悲天憫人的胸懷啊~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11-21 05:19 回覆:

老師一再提起的優秀學長,您就別謙虛和混淆視聽啦!
被你稱呼學姐,令我相當不自在,難道我要改口叫你學弟嗎?!!

所謂國民十大基本能力是相當神聖且遠大的,
令我感嘆自己連當個基本國民的能力都不夠

(1) 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2)欣賞、表現與創新,
(3)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4)表達、溝通與分享,
(5)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6)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7)規劃、組織與實踐,
(8)運用科技與資訊,
(9)主動探索與研究,
(10)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BTW, 我對我的小可愛們可是非常nice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