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的鄉鎮村里長
2009/08/19 02:19:58瀏覽507|回應0|推薦13

你知道你家的村長、鄉長或里長在哪裡嗎?

這次「八八水災」,對比民眾對於救災不力的政府充滿不滿與憤怒,卻大多對一路上協助居民撤離的村長、鄉長讚許連連。這代表民間領袖在面臨緊急狀況時,由於更實際貼近人民,了解當地的需求及環境,所發揮的力量比高高在上的政府中央單位,反而來得更即時與貼切。

雖說現今是天涯若比鄰的「地球村」時代,但「遠水救不了近火」卻是亙古不變的事實。當大家一味地強調全球化,卻忽略了在地化才是根本,越是小地方的鄉、村長,越能扮演好在第一時間凝聚民眾、做出判斷的角色。這次災難中,帶領居民逃難與撤離的,不就有許多平時不為人所注意的地方代表嗎?

無論鄉、鎮、村、里長,都是透過人民所推選出來的,雖然管轄區域的大小不同,卻都不該只是個虛位,而是真正願意回饋地方,為社區貢獻心力的在地人才。

尤其當中央已經與人民脫節時,地方更應該聯合起來,由下而上提出建議與需求,確實傳達人民的聲音,政府則是一個決策、統籌的平台,一方面能搞清楚人民所需,一方面也不會演出總統親自打電話調度發電機的荒唐戲碼。

社區意識的建立,可以逐漸培養起「共同體」的概念,促進集體的發展,而不是等到災難之際,埋藏於人們心底的那份互助合作的依歸感才被喚起。

在台北住了這麼久,我還真不清楚所屬的鄰長、里長是哪位?哪天若真需要撤離,
恐怕也只能群龍無首亂竄,或跟著自稱鄰長但未曾謀面的「陌生人」吧!所有和轄區居民相當陌生的地方代表,何不趁這個機會,露個面拜訪一下大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323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