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印象(一)
2010/10/02 18:40:53瀏覽921|回應0|推薦23

對北京的印象,是充滿了鄉愁,繚繞著淡淡、悠悠的家的味道。

乖舛的歷史,使那一代的人,都有兩個家,一個在這小島上,一個在夢裡、在海的那一端。

至今,兩次到訪北京,都是為了陪長輩回去夢裡的那個家。

好多年前,剛開放大陸探親,姥爺就迫不及待地想回去看看他15歲那年一別後,就再也沒回過的老家。對比起現今的兩岸直航,當時,在「反共、光復」的夢想還未完全消失的情況下,回去一趟真的幾經波折。

當時我年紀雖小,但由於那趟旅程如同闖入另一個世界,因此留下了許多不可磨滅的印象。我清楚記得在廣州車站前,驚嚇的看著滿地都是人,任意地或躺或臥;每回進到沒有門的廁所,不僅遮遮掩掩還深怕掉進坑裡頭;應該是白色的米飯,混濁濁地,夾雜著黑黑斑斑的沙粒,最後只好每天回飯店,點一碗大滷麵。

準備回老家的前一晚,姥爺頂著幾根稀疏的髮絲,慎重地到飯店的理容院梳理,我坐在一旁,邊看著大叔把一根根髮絲「排放」在姥爺頂上,邊聽他扯著嗓門直誇我漂亮,最後還拍起胸脯保證,要是我長大沒當上明星,就去找他算帳。或許就是這席話,註定了我勢必還會回北京一趟……

好不容易等到了回家這天,我們從北京坐上出租車,一路癲了200多公里前往定縣。不用司機提醒,距離還有幾公里時,我們就知道快到了,因為路兩旁早已站滿了想瞅瞅「從台灣來的人,到底長啥樣」的左鄰右舍,車窗外盡是一張張好奇的臉,對著我們指指點點。

「爸,到了!」媽媽小聲地說。姥爺有些慌張,催促著我們把禮物帶上。下車了,北方的黃沙紛飛,吹亂了姥爺的髮絲,也吹矇了姥爺的眼。「回來啦!」一群人迎上來,姥爺急忙從口袋掏出手帕,遮住因激動而扭曲的臉……


這麼多年,我遊歷了好多國家,卻再也沒去過北京。直到去年,爺爺病了,昏迷中直嚷著想回老家,才讓我動了陪爺爺回北京的念頭。

九月,秋高氣爽,是北京最宜人的季節,我和爸媽陪著爺爺完成了他的心願。

北京這個以極速飛躍,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大都市變了很多,卻也有很多沒變。在北京後海的「荷花市場」,一輛輛人力三輪車穿梭在裝潢精美的酒吧之間,「星巴克」咖啡前幾個大伯在路邊唱起京戲,我陪爺爺坐著休息,一向沉默的他指了指不遠處,「看見那個鼓樓了嗎?我以前念的小學就在那旁邊。」

學校當然早已拆了,但我們祖孫倆在什剎海畔,聊起了當年他從老家來北京讀書的故事......

這次行程,原本預定回老家一趟,奶奶卻擔心舟車勞頓,爺爺身體負荷不了,決定只請親戚們在飯店吃一頓。當天來了十多個親戚,多是爺爺的晚輩,偌大的包廂裡,大家都顯得生份。

一位我的「姑媽」聊起「奶子房」今年的廟會辦得特別盛大,因為明年就要改建,街坊鄰居可能會分散了,所以今年特別熱鬧一下。爺爺問起「奶子房」現在變啥樣了,那個大門坊還在不在?我看得出,爺爺這趟北京行,不是為了見這些不熟的晚輩,而是想回到老家,掉進時光隧道裡,拾起那些小時候的過往。

聊著聊著,老家的人捎來了老家的氣息,爺爺一時興起唱起小時候學的歌,他陶醉地微微瞇起眼,雙手比劃著唱道「當時桃花正開、李花也正開

北京變了很多,沒變的是屬於姥爺、爺爺心中-家的記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446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