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猶未盡的好滋味~春の東京
2009/05/16 00:23:22瀏覽717|回應0|推薦17

狹小的店面、昏黃的燈光,
老闆中氣十足的一句「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
一碗碗拉麵的熱氣氤氳,模糊了視線、熨燙了糾結的心靈,
長桌上一杯杯白開水,冰涼甘純,中和了湯頭的濃郁,也冷卻了嘈雜的情緒。

多年前第一次在日本自助旅行,才有機會一嚐道地的日式拉麵
那是間民宿旁不起眼的小店,
為了想貼近當地的庶民美食,我們抱著大冒險的心態走入。
小店只能容納15位客人,我們佔去了一半的空間,
擠在一塊兒,竟有摩肩擦踵的感受。

吧台式的座位圍繞著開放的廚房,
等待的過程中,欣賞老闆現場烹煮,
以一板一眼的態度,擺飾每一碗拉麵,
麵的份量、湯的多寡、肉的位置,彷彿都經過
精算,絲毫馬虎不得。

黃橙橙的麵條咬勁十足
乳白色的湯頭香濃順口
配上油滋滋的肉片和晶透的半熟蛋,
讓一碗湯麵成為色香味俱全的藝術品。

我不是美食專家,說不出什麼高深學問,
單純是味蕾釋放出おいしい(好吃)訊息,

每回連湯帶麵吃個精光,都還有股想再來那麼點兒的感受,
喝下半杯白開水沖淡鹹味,再增加些飽足感,
我總帶著這份意猶未盡,期待隔天再來一碗。

回台灣後,曾經四處尋覓口中殘留的好滋味,卻始終沒覓著。

終於,我一償多年的心願,
深夜裡走進東京某個小巷口的麵店,
店裡坐滿了夜歸的上班族,彌漫著沉靜、孤寂的氣氛,
每個人都不過想用一碗麵卸下整天的疲憊。

吸食拉麵的咻~~聲在耳邊此起彼落,
舀起最後一勺湯,我在一爿小店裡,尋得了那份久違的意猶未盡感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95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