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情說愛的「東京大神宮」~春の東京
2009/05/13 04:54:34瀏覽1508|回應0|推薦15



「愛情」這個難解的謎團,無法靠努力與智慧取得謎底,更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理想情境。真想求得讓愛情永遠保鮮、可口之道,或許更需要來自神助的力量。

台灣的「城隍廟」供奉著「月下老人」,日本的「東京大神宮」則供奉著結緣的神明,帶給仍信仰愛情的世間男女一線希望。

「東京大神宮」隱身於東京「飯田橋」站的巷弄間,不僅是日本求姻緣的人氣神社,更因為女星宮崎葵在神宮內舉辦結婚式,讓此處聲明大噪。

距離神社還有幾個巷口時,MARU停下腳步說:「今年正月初一的初詣(新的一年首度到寺院或神社參拜),我從這裡開始排隊等著進去,整整排了二個小時啊!」這番話,以及沿途絡繹不絕前去的人潮,讓我老遠就感受到愛神的魔力。

大神宮沒有氣派的大門,其樸實典雅的外觀、木造的殿堂建築,配上蒼勁的老樹,使小小的大神宮古得徹底,來來往往的現代,都被吞噬在彷若本應屬於這時空的古意之中,任憑外界怎樣喧鬧、變遷,都動搖不了裡頭深藏的幽靜。


順著石階而上,院內的參拜者已排成一列,放眼望去幾乎都是打扮時尚的年輕女子,似乎變成女性的專屬神社。心裡納悶,難道男人就不會為情所困?年紀稍長就不再渴望愛情?只有少不更事時,才能大方的把愛情當成生命中重要事情來參拜?

觀察前方的參拜者,朝「賽錢箱」投入日幣5円(ごえん),借音義象徵與神佛結緣後,循著「二禮二拍手一禮」的習俗,很快地結束參拜,沒有人滔滔不絕向神明訴說滿腹的願望。

輪到我時,我滿腹的願望難以用日文表達,於是為表現最大的虔誠之意,我開始用殘破的日文念起前方木板上的禱詞,雖然完全不懂禱詞的意思,也讓我念得舌頭打結,卻仍堅持花了好幾分鐘,依規定念完二遍才罷休。後頭排隊的姐姐妹妹們,實在不好意思嚕!

參拜後,可在一旁求得運勢、愛情或婚姻籤,老樹下的圓木椅,坐著三三兩兩分享籤語的女生,從她們喜孜孜的表情看來,應該都將有好運降臨吧!倘若不順心抽到凶籤,據說綁在神社內,便能在神明的庇佑下化險為夷。



販售御守的小亭子前擠滿了清一色女生,如同選購飾品般,東挑西選老半天也不嫌累。不同於其他神社的「交通安全」、「開運除厄」,這裡的御守大多模樣粉嫩,求的是姻緣和幸福。 

其中,印著四個大字的「戀愛成就」御守令我忍不住發笑,多麼大剌剌又赤裸裸,毫不避諱透露對愛情的渴望,恍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意洋洋地陶醉在愛河中,高舉勝利的旗幟。 


            

大門邊,一位神社內工作的老翁,身著傳統服裝,手持竹掃帚,頭也不抬的一遍又一遍清掃地上的落葉,彷彿早已看慣了來往汲汲於祈求愛情的人們。看著他神色若定的模樣,真想問問他,是否已洞悉了愛情這個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94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