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舞的櫻花雪@「靖國神社」~春の東京(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05/06 00:45:57瀏覽1140|回應1|推薦21

每年三月份開始,日本人便眼巴巴地期盼氣象廳宣佈「開花宣言」,如同是一道來自春神的神聖指令。

「開花宣言」的依據標準,比我想像中簡單許多,沒有動用任何科技儀器,一切追隨最傳統的方法-眼見為憑。東京地區的「開花宣言」,是以三株藏在「靖國神社」的「開花標本木」為指標,只要觀察到5.6朵櫻花綻放,便象徵著「櫻時」(さくらどき)正式道來。

     

因此,前去「靖國神社」當然不是為了參拜,而是想追尋春的源頭。

日本人喜愛櫻花,據說也是欣賞她美得果決、美得轟轟烈烈,在短暫的花期內沸沸揚揚、凜然怒放,卻在短短幾天,甚或一夜之間隨風凋謝散落。

她短暫乍現的生命,燦爛且精彩,用盡全力吸引眾人的目光,卻毫不留戀,選擇在滿盛時,以無可抵擋的氣勢,干脆絕決地離去,象徵著傳統武士道剛烈的精神,也代表了剎那即永恆的瀟灑、純粹。
 

或許是以花寄情,「靖國神社」內種植了六百多株不同顏色、種類的櫻花,雖然那三株「開花標本木」是不對外公開的,不過我還是不虛此行,抓到了春櫻的尾巴。


通常,一旦櫻花樹上冒出綠葉,就代表今年的春櫻即將道別,「靖國神社」的春天不知是否腳步特別快,青嫩的綠葉已佔滿了半個樹頭,放眼望去是整片粉粉綠綠的。

當日的春陽爛漫、春風徐徐,但這裡的「花吹雪」卻顯得淒涼、悲愴,少了浪漫的氛圍,有種春日將盡的感傷。仿古的街燈、古銅色的大門,讓時光倒轉了好幾百年,紛亂的櫻花瓣下,彷彿該有一場拿著刀劍的生死決鬥,或是一對戀人難分難捨的淒美離別……

輕風一陣,我杵在綿密的櫻樹下,任由花瓣漫天飛舞,灑落在髮絲間,那種不帶一絲眷戀的姿態,我看得都心疼了,伸出手,試圖緩一緩那破碎的美麗,卻什麼都抓不住,像歲月、像愛情、像所有美好的一切,總是逝去地這麼匆促……



踩著斜陽,我們離開了「靖國神社」週邊群集的大烏鴉,也謹守著MARU媽「靖國神社絕對不能拜」的叮嚀,至少對得起列祖列宗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920071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段下
2009/05/06 14:03
妳也當了櫻花妹幾回啊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05-07 20:56 回覆:

~要是每年春天都能去日本當個櫻花妹、冬天當個雪花妹,
那該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