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舞的櫻花雪@「千鳥ヶ淵」~春の東京
2009/05/01 22:16:23瀏覽834|回應0|推薦17

 大學時,白川教授在「日本文化」的課堂上,談起「花見」(はなみ,賞櫻花)是每年春天日本最重要的活動,大伙兒聚在櫻花樹下飲酒作樂,邊賞花邊享受與朋友、家人間的團聚,這樣的傳統已延續已久。

身處異鄉的他,彷彿掉落了櫻花隧道中,突然用不輪轉的中文,很用力地說「那真的很美!真的很美!」他極力想描述櫻花之美的方式,惹得同學們都笑了。

2009年的春天,我在沒有特意安排下,很幸運地親臨了東京的櫻花盛宴。現在,我終於體會到白川教授當時的心情,因為那壯麗、璀璨,令人永難忘懷的春櫻,確實很難用文字、語言或幾張照片傳達於萬一。

         ******************************************************************

到東京的當晚,我直嚷著此行最大的目的是「花見」,一週內已經賞櫻3次的MARU:「東京已經變成櫻花城了,其實不論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櫻花遍佈。」果真,走回MARU家的路上,茂盛的櫻花紛紛沿著鄰居家的圍牆竄出,在路燈下顯得晶瑩剔透。賞櫻活動,就由這幾株「夜櫻」揭開了序幕。

04/10的東京,天氣晴、萬里無雲,連新聞都說是春遊的好時機。正午,我們沒有準備壽司和清酒,突發其想地買了兩個便當,前往當天的賞櫻地點「千鳥ヶ淵」,想要感受一下豬排飯配櫻花的奇異搭配。

千鳥ヶ淵」不愧是日本的「賞櫻百名所」,小坡上老遠就聚滿了人潮,我湊上一探究竟,怎樣也想不到,映入眼簾的竟是粉紅色的櫻花河,清幽的河面載著幾葉小舟。

嗅不到「花自飄零水自流」的情愁,或「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悵然,只瞧見小舟上的情侶,以令眾人欽羨的姿態,緩緩划在顫動著春意的櫻花河面,夢幻得令人屏息。

           

如此絢爛的景色,可遇而不可求,誰也無法預測春天的腳步,今年東京的「開花宣言」由日本氣象廳於03/21發佈,但由於三月太冷,所以直到四月初櫻花才「滿開」。賞櫻那天,正值「滿開」的尾聲,只要輕風吹拂,櫻花瓣便隨風起舞,如雪片般片片落下,因此被稱之「花吹雪」(はなふぶき)。

「花吹雪」!多美的形容啊!坐在櫻林小徑的石椅,我們享用著精緻的雙層豬排便當,一旁夢周公的大漢酣聲大作,賞花的人群三三兩兩走過,粉嫩的花瓣陣陣飄落,像雪、像雨、像飛舞的彩蝶……所謂「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約末是這般光景吧?!

我瞇起眼,輕飄飄地陶醉在春精靈的魔法中,那一刻,「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


:此句摘自鄭愁予的「天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90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