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斯加--每一面都美麗
2008/09/05 04:40:38瀏覽654|回應1|推薦13

        阿拉斯加(Alaska)美國第49個州,為全美面積最大的一州,被愛絲基摩人稱為「偉大的土地」。這裡確實集各種偉大的景觀於一地,壯麗的冰河、遼闊的林野、高聳的山脈、稀有的野生動物和珍貴的礦產,在這塊土地上,人類絕對只是渺小、不起眼的配角。


       第一次到阿拉斯加,小的某個聖誕節步出機場外是滿地積雪,零下8度的低溫,讓我抖著身體、興奮地緊握爸媽的手。夜晚,我跑出屋外,獨自坐在閃爍著聖誕燈飾的院子裡,媽媽叫我進屋,我大聲地回說「我在等下雪,讓自己變成雪人!」那天晚上,外頭又冷又暗,我沒等到下雪就害怕地躲回屋內。

        隔幾天,看完冰上曲棍球回家的路上,在車裡真的看到雪花片片落下,我把臉貼在窗戶上瞧個仔細,發現雪花不是卡通上的小圓球,竟是巧奪天工的晶狀體,如同墜落到人間的星星,褪下了耀眼的光澤,顯得脆弱而引人愛憐。

        那年冬天,我和大自然是如此親近。我身穿大人的雪衣,臉凍得通紅,拖著滑雪板,來來回回地在坡地滑上滑下;拾起一塊大冰柱,想嚐嚐是什麼滋味,卻怕舌頭黏在冰上;望著院子裡雪地上的一個個足跡,想像究竟是小鹿斑比還是大野狼的腳印;一隻黑白相間的胖貓每天來門口要魚吃,吃完竟咕嚕咕嚕的和我並肩睡在溫暖的地毯上……

        事隔多年,再度造訪阿拉斯加,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心情、不同的遊伴,同樣的是阿拉斯加純淨不變的美。美景有很多種,可以是富麗堂皇,可以是五彩繽紛,阿拉斯加不是那種逼人的美豔,而是一種淡然、清新,可以勻稱呼吸的美,一寸寸融入你的氣息,讓你禁不住屏氣讚嘆她由內而外所釋放的魅力。

        許多人將阿拉斯加和冰河聯想在一起,其實,這只是阿拉斯加的一部份風貌,不過的確是最令人驚豔、永難忘懷的景色。遊輪緩緩向北駛向阿拉斯加最長的冰河-哈伯冰河(Hubbard Glacier),起初,海面上出現零星的浮冰,這冰河的一小角,已讓我欣喜得不能自己,逐漸地,浮冰越來越密集,遊輪與冰層間發出猛烈的碰撞聲,我們像是闖入仙境的不速之客,鬧哄哄地擾亂了原有的寧靜。

        冰河(Glacier)是什麼顏色呢?是晶透還是雪白?實際上,冰河是透著璀璨光澤的湛藍,有如從外太空掉落的巨大藍寶石,散發出一種傲人的貴氣,連呼吸著這裡的空氣,都感到奢侈。正當我看得入迷的當下,突然從遠處傳來轟隆隆的巨響,前方一整片冰山竟開始裂解,在眾人的尖叫聲中瞬間崩塌,幻化成寶石的淚珠漂流在海中。

        那一刻的不真實感,恍若身處於「楚門的世界」,遊輪開進的是藍色冰河佈景,一個機關按下,某處的冰山崩落,換來觀眾們值回票價的滿足
……會有這樣突兀的想法,實在是不敢相信自己有幸或不幸,親眼目睹「溫室效應」成為動詞上演,內心很震撼也很羞愧,或許人類非要等到大自然的反動,才會喚起對地球的尊重。

        這趟阿拉斯加之行,是名副其實的「上山下海」。乘坐纜車到山上,眺望波光粼粼的海灣和覆蓋白雪的山頭,漫步在充滿芬多精的雨林中,帥氣的禿鷹乘風帶領我翱翔山間。

而我生平首度正式的浮潛,也是在這趟旅行中完成,是的!我在阿拉斯加浮潛!聽來很瘋狂,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嚇人,潛水衣把我包覆得密不透風,除了雙手感受到海水刺骨的低溫外,從頭髮到襪子都沒沾濕。清澈的海底下見著也把玩了水母、海星、章魚等生物,卻怎樣也找不著魚群,我想,恐怕是被我奇異的模樣給嚇跑了吧!

        當我從幽靜的桃花源回到嘈雜的煩瑣生活,和同事聊起旅行的點滴,她突然問了一句「你能夠住在阿拉斯加嗎?」我不加思索,天真的回答「我覺得我可以耶!那裡真的好美。」但想很多的她接著又問「可是那裡沒地方逛街,又買不到好看的衣服,即使有漂亮的衣服也沒機會穿,怎麼辦?!」這一連串問題猛然把我拉回到現實,也令我想起剛買的粉紅色洋裝,嗯~這問題待我再仔細考慮一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2191017

 回應文章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a good story teller
2008/09/06 18:15
妳真的很會說故事,每次都可以讓人讀完之後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看來我比較適合住在阿拉斯加,我沒有漂亮的粉紅色洋裝、不喜歡逛街、購物......(原來妳的粉紅色洋裝是特別為這次阿拉斯加之旅買的唷,呵呵,看來它發揮最大功效了!)

國小某個聖誕節......嗯~,我應該在台北又冷又黑的夜裡,捧讀中華民國憲法吧,嘿嘿,行憲紀念日,多令人懷念的節日啊!

格格的假期果然不同,賞雪、冰上曲棍球......,讓人好生羨慕!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09-07 06:27 回覆:

提到說故事,我是一定不如你啦!這您可就別謙虛了。

阿拉斯加有好山好水,不過沒有24小時書店喔!

你這個離不開書店和中華民國憲法的台北人,看來也是沒辦法住在那裡的。

~你就別叫我格格啦!害我有種生不逢時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