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們,大家手牽手去念博班?
2008/02/19 06:33:59瀏覽746|回應0|推薦2

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86年,台灣研究生人數有38606人,民國94年已激增到149741人,去年更超過17萬人,10年成長近五倍(聯合報,2008/02/17)

台灣的教改,改到碩士不再是高學歷,而成為基本學歷?如此市場考量下導致的高學歷化,真能讓年輕人更有競爭力?還是會衍生出更多碩士生報考垃圾搬運工碩士生平均投出一萬份歷,才能找到工作的新聞?

台灣社會所形成的高學歷、高失業率,其中一大主因是政府自己種下的苦果。教育部統計,九十五學年全國共有二千八百七十個碩士班研究所,和十年前、八十六學年的七百五十九所相比,幾乎增加了三倍之多(自由時2008/01/09)

由於大幅增設大學及系所,導致現今供過於求,許多科系未能足額招生;或是錄取率可達100%,有考就能上。另一方面,學生、論文、師資品質低落,創新的研究論文罕見,多是東抄西改。這樣的結果,教育部居然未能料想,直到現在發現事態嚴重,才開始亡羊補牢,全面凍結大學系所增設及招生名額,展開一連串勞師動眾的評鑑審核,以此來威脅各大學,未能達到標準就得減招或廢所;而可憐的研究生,就算順利畢業拿到學歷,這個碩士學位似乎也變得不如原本期待地好用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念研究所,也不是每個研究所念出來都有好出路。如果人人都念研究所,都想以高學歷跟上潮流,誰來做些基層的工作?如果只是為了想拿個碩士學位,沒有想清楚未來的方向,而隨性考了個玩具所、造形所這類較為容易的新興系所,或許反而是痛苦的開始?!

然而,我完全不否定台灣研究生的辛苦,以我個人來說,我的研究所生涯的確水深火熱,熬夜念書、清早爬起來寫論文是家常便飯,相對於美國某些一年即可畢業,又無須寫論文的研究所來說,台灣的研究生要能畢業,其實是得經歷很多磨練及挫折的。但是失敗的政策和大環境,卻讓念研究所變成只是潮流趨勢,變成因為大學學歷找不到好工作的避風港,以現在研究生大學化的現象,碩士學歷似乎也不夠了,各位朋友們,是否考慮大家手牽手去念博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62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