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術業有專攻
2009/08/05 04:55:14瀏覽495|回應0|推薦13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他原先認為1999熱線是簡單的工作,但在研考會主委盛治仁接任後努力任事,加上市府各單位與1999的話務人員努力下,平均每個月有15萬通的服務電話,經由市民反映的問題,市府知道民眾的需求,藉此調整施政的方向與經費,讓市民更滿意市府的施政。

如果你的上司說:你做的工作很簡單。那麼你覺得這份工作有價值嗎? 自己的存在有意義嗎? 什麼是簡單?和總統相比起來,我可以說市長不過是簡單的工作嗎?許多高知識份子總不經意流露出偏執與傲慢,若對於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的員工都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子,又如何能對人民謙遜?

***************************************************************************

因為時差的關係,我偶爾必須打電話拜訪客戶,起初雖不認為這是簡單的工作,卻也不覺得有多麼困難。然而,實際執行後,才發現並不如想像中順利,每每重聽錄音檔,總是懊惱自己重覆的語助詞、聽來暮氣沉沉的聲音以及遇有特殊狀況時略顯慌亂的語氣。

事後我不斷聆聽專業電訪人員的錄音檔案,愉悅的聲音、親切的語調、面對客戶提問時明快的回答,即使遭遇客戶態度惡劣、百般不滿,也都能從容以對。每個人都會接打電話,但是專業與非專業的差距,幾分鐘內就能立見分曉,「術業有專攻」真的就是這麼回事。

前陣子為了安裝家中的網路搞到焦頭爛額,明明就是幾個簡單的步驟,卻整整花了幾天幾夜都不見右下角的兩個小電腦圖示閃爍。絕望之際,只得向學資管的表弟求救,他以電話教學好一陣子,試了各種相關的方法,最後還真的判斷出可能的原因。於是,在我自己有如瞎子摸象般,摸索到眼睛佈滿淚水後,我表弟隔空就幫我解決了問題。

社會不停歇地快速進行水平、垂直流動,在高度分化下,人與人之間彼此相互依賴,「難易」不再是傳統單向的定義,在現今多元化的世界裡,「什麼都不難、什麼都不簡單!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319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