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讀佛說八大人覺經心得(九)第五覺悟:愚癡生死
2011/02/10 16:30:06瀏覽991|回應0|推薦19

淺讀佛說八大人覺經心得(九)第五覺悟:愚癡生死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生命學習者從世間無常找到真常,有了第一覺悟,中間不斷的對人、對己、對萬物的察覺,而累積了許多的覺知,也在自身與心不斷的修正,這時自己雖然可得解脫,然而生命學習者並不走獨自得度的路。每位大覺悟者都是如此【註】,因此生命學習者歷經前述的覺悟與覺知之後,有了第二個決定性的覺醒。因此這裡的標題是第五覺悟,念念不忘眼前眾生在無明愚癡之中流浪生死。

 

【註】《佛本生經》,佛陀述說他是善慧行者時,遇然燈佛受記的經過。然而在從善慧行者到悉達多的累劫時間內,這個生命扮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曾經是隊商主、也曾是小販;當過國王、王子;是大臣、也是石匠,當過象王、鹿王、也當過鼠王,也曾是烏鴉,更曾是鵪鶉;曾是樹神,也曾是小吉祥草神,當過帝釋、還當過阿修羅長;更下過地獄拉過鐵車。是如此的經過千錘百鍊(廣學多聞),方能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敬請延伸閱讀:金剛經讀經淺得(27

善慧行者遇然燈佛受記。善慧行者看懂七世祖先的「積聚」法則而累積的財富並不能被帶走,所以創造了一個能帶走這些的種子。而這個能帶走這些的種子就是「佈施」,因依循生命共享原則,所以對諸法能捨,這是佈施的真意。所以善慧行者帶走的是,令自己成為一個「能共享的生命」。 

善慧行者去雪山修行,具各種神通。為「獨覺」。有一日見喜樂城居民,在舖平美化裝飾(莊嚴)入城的道路,原來那日是然燈佛要到喜樂城說法。善慧行者那時方知,當他專心於禪定之時,已有佛出世。善慧行者當下願意加入這莊嚴佛土的行列。

邊鄙的城市接待如來,以歡喜心清除著道路。我此時正從道院出來,拂著樹皮的衣在空中飛行。見大眾歡喜若狂,便下來向他們詢問。『許多人狂喜興奮,清除道路是為了誰。』他們回答我說,『無比倫的聖者導師然燈佛出世了,我們在為這位佛清除道路。』我聽到「佛」字立刻起歡喜心,唱著「佛」,表示滿腔的喜悅。我立在那裡高興地這樣想,『應下種子在這裡,不應讓這機會錯過。』你們如果為佛清除道路,也請分一段給我。我也要加入來清除。於是他們劃岀一段道路來給我,我一心念著佛,把道路清除。 

善慧行者不用神通喜樂城的居民知道善慧行者有神通,所以將一處水斷之處分給善慧行者負責。在居民想,藉著善慧行者的神通將會很方便的將這難辦之事辦好。可是!在善慧行者想,「我原能以神通力修好此道路,但如是修理,猶覺不足。今日我應以肉身來服役。」於是就去搬了土來投入缺處。 

因著時間不夠,在他尚未將道路修好時,然燈如來已經到來。空中的天人將天華散下,地上的人們把花投上,於是善慧行者解散了頭髮,將羚羊之皮、樹皮之衣,連同解散的頭髮舖在漆黑的泥上,伏著身子,好像一作摩尼珠的板橋。說:「請佛與諸弟子不踏泥土,從我身上踏過,這是我的利益。」 

善慧行者目睹然燈佛無上妙相。善慧行者張開眼來,見十力者具三十二種大人之相,以八十種隨相而為莊嚴。佛體放六色金濃光,長達一尋,或形如花冠,或成對發射,好像電光以種種形態,在摩尼色的天空中出現。善慧行者目睹然燈佛無上妙相,想道:「我今日應對佛作身命的喜捨。佛阿!請勿走泥土,與四十萬諸阿羅漢在我的背上踏著走,把我的身體當作是一座摩尼珠的板橋。這在我將是永遠的利益與安樂吧。」 

善慧行者的誓願。善慧行者不願獨自得度,他誓願相然燈佛一樣,成了無上正等覺者,以法為舟,把大眾從輪迴之海度脫,然後入大涅槃吧,這才與我相應。 

經上這樣說:「我臥在地上作是意念,『我現在如果希望,可以把煩惱燒盡。但我何必作此偽相,我將達一切智,在人天世界成佛。我有了力量,獨自得度,有甚麼用,要達一切智去度人天世界。我將成為有此大力量者,達一切智,去度許許多多的人。斷輪迴之流,滅絕三有,乘正法之船,度盡人天世界。』但希望成佛,要具有種種條件。要為人,為男子,有因緣,見佛,岀家,具德,還要奉事與願心,他定下了結合八法去成佛的決心。」

知世間、應供者然燈,立在善慧行者的頭邊,如是說:「看這大苦行的結髮行者啊,他將在四阿僧祇十萬劫後出世成佛。」然燈佛預言了釋迦牟尼成佛的經過,說這位佛名曰瞿曇。迦毘羅衛是他的都城。母曰摩耶妃,父曰淨飯王。弟子以長老舍利弗為最上首,目犍連次之,阿難陀為他侍者。女弟子以長老尼讖摩為最上首,長老尼蓮花色次之。然燈佛稱讚著善慧行者,捧著八束花,作右繞之禮而去了。無數的漏盡者也把香與花環向善慧行者奉獻,右繞而去。人間、天人也各獻了供物,向善慧行者作禮而去。

善慧行者於大眾去後,立起身來,信佛語無虛妄。就把成佛的基礎來找尋。善慧行者找遍了全法界,找得了第一的佈施波羅蜜,及其他九波羅蜜,十波羅蜜以外在沒有別的了。又,這十波羅蜜上不在空,下不在地,也不在東西南北各方,只存在自己的心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487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