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對話(21)授記作佛
2008/10/30 09:45:29瀏覽331|回應2|推薦8

生命對話(21)授記作佛

liya:

佛教不是講求無我嗎?

為何這些聲聞渴望得到授記?

授記會改變一切嗎?

未授記者若福德因緣具足豈有不成佛的嗎?

 

Servant

您這是大哉問。

      「無我」是行者面對生活時的態度。金剛經》佛陀提到了自己成佛的最遠因緣--「善慧行者」。又提到昔時遇歌利王時,節節肢解而不嗔恨,又提到五百世前為「忍辱仙人」。而現在與須菩提對談的是「悉達多」。在不同時空扮演不同角色,外相皆不同,故若以各個當下看,皆有一個緣起之「我相」存在。

        在不同時空,以不同的面貌來經歷生命,成熟自己的生命,導引他人的生命。但都是同一個祂,成佛時號釋迦牟尼的那個生命。

        所以從實相生命的角度看,各階段的外相皆為虛幻,但在各階段的生命經歷卻都是真實。故聖義諦上無我相,而在俗諦(事上)有各個經歷生命、展現生命的「我相」。   

        菩薩行者在時空中,真如自性穿著這一個色身,以有形、有血有肉、有喜怒哀樂的外相「我」,面對一切人事物,無所住於「色聲香味觸法」而生心,而不住「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如同維摩詰大士是「如來所作化人」,內在具有「無我」生命特性的維摩詰,與外相在世間引眾人行真實禪的維摩詰本無二。故維摩詰大士說: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 

        何謂作佛?您得從善慧行者見燃燈如來受記來看這些聲聞或菩薩們為何希望得到授記。

        善慧行者不願自己得度,他希望自己能像然燈佛一樣,風塵僕僕的到處為人開示悟入「覺」知見。所以成佛是菩薩行者願意為眾人付出,而不是從眾人得尊敬或膜拜。因此願意眾人都得益處的聲聞或菩薩莫不希望得佛授記。 

         受記會改變一切嗎?從善慧行者的例子,受記是我們的生命與大覺者的生命理念共鳴。這是心念的確定。覺林菩薩偈說得好「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當心已建立成佛〈入娑婆世界不捨輪迴引眾生覺〉的信念。當然會改變一切啦。在您身上不就是這樣嗎? 

         未授記者若福德因緣具足豈有不成佛的嗎? 都會成佛。法華經龍女成佛,龍女並未得佛受記阿。但她生命成熟,功德具足。這個故事有意思。而且龍女成佛速度之快,代表什麼意思呢?這一題讓您回答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2340006

 回應文章


來搗蛋
2008/11/02 15:24

  簡單的說:就跟煮開水一樣 水是慢慢的加溫至沸騰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來饒舌
2008/11/01 21:25

當一位行者想攀登第一高峰

路上遇到

世上唯一  曾登上第一高峰的  「登山第一高手」時

不禁當面要請教大師技術細節

並恭禮致敬尋問:自己向下行程的走法

能否攀登第一高峰

「登山第一高手」大師  了解後來行者準備情況

於是慈悲  肯定的說

行者您照此西去

一定可以登上第一高峰的

行者受教

皆大歡喜

信受奉行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