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對話(12)建立穩固的信念
2008/08/05 11:10:55瀏覽210|回應0|推薦10

se: 老師午安 : 早上您說是因為我的心,尚未有三昧〈穩固的見地〉。這我知道,但還不清楚,可否恭請恩師指導,如何有穩固三眛。感恩!

Teach: 三昧是定,「穩固的的見地」就是令您得定,例如您見到修行在「心」,則這個穩固的見地,讓您遠離宗教的迷惑。不會去追逐外在的。

當我們知道「人生是學習的過程」這個見地,就讓我們離開所謂的「成功與失敗」的分別心漩渦。

se: 哇 ! 太好了 ! 內心了了分明知道該如何

Teach: 所謂 「人生是學習的過程」是知道人一生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生命鍛鍊的材料,就不會被外在名位高低拉著跑。 因為上天不看名位,不看累積的財富,而看您的生命成熟了嗎!當有這種穩固的信念,很有意思的。

我告訴您一個故事,上天不問您經典讀多少!而是計算貪嗔癡少了多少!看我們生命特質改了多少,所以上天不會計算是否參加禪七,上天看生命個性改了沒!

我所知道的一個修行地方,「浣心書苑」他們不講經典,卻常用角色扮演。有時您當上司,您管理我;有時我當上司,我來管您。在這樣上下沖洗,左右揉搓之下,各人的貪嗔癡都顯出來啦,原形畢露。如稜石互相切磋,各人在貪嗔癡發作時,其實都清清楚楚。自然反省、改阿!慢慢磨,真是個修行的好方法。

這時您方信,諸佛妙理非關文字。這下您離開法執,您能離開是因為深信 「生命是學習的過程」,學習不限文字的穩固信念,讓您離開法執。所以有穩固的信念就定啦。

se: 啊 ! 真是太好的方法且有意思,法法無高下,只要能進步最重要。

Teach:  是阿,我們在世間,就是這樣被磨練。所以您勿須氣餒。您的部屬不懂是她自己不懂。「她非您不非」阿。

se: 那部屬與大家不好,又勢力眼。

Teach:  是阿,是她自作自受阿。

se: 欺侮我已經很多年了

Teach: 不必為她生氣。

se: 算了,我很難過時有時就想情願不認識。

Teach:  哈! 合掌令歡喜啦! 別跟她計較,有智慧的人,懂得這些都是考試,她自己要得零分。

se: 我暫時想當沒智慧的。

Teach:  您已經善意提醒 就好啦,您有智慧啦

se: 有時心情低潮真的 ... 什麼都不想要

Teach:  要奮發

se: 尤其那部屬蠻橫無理又刁蠻,有兩位女同事跟她鬧的兇。啊 ! 忘了 ! 這是她的功課不干我的事。

Teach:  真正的生命不被永遠打倒,那部屬自己答錯題,那是她自己笨阿。

se: 我跟恩師談話時內心的傷心隱隱痛很累,是要學習也要不理外界那些無理的事。

Teach: 對阿,「修行人只見己過」

se: 我會記得恩師話,只見己過。老師閉關一個月左右,在家嗎 ? 都不說話 ?

Teach: 那是惠能大師說的啦,我休息 10 天啦。都到戶外遊玩,看到蝴蝶、蜥蜴、植物、瀑布。感受生命的整體性,萬物並存,世間也一樣,人也是百樣。

se: 啊 ! 又是不一樣與我們隔絕。

se: 嗯 !10 天遊山玩水

Teach: 我這個禪七有趣吧,是阿,最重要的是發現,您要多走大自然,多看看萬物。反過來看,人生自然百態,各走自己看見的軌道。您奉公守法,您那部屬偷機取巧,但是各自負責阿。

se: 色類自有道。

Teach: 將來她受罰,您有功, 公平阿!

se: 我不想要什麼功,也沒什麼功。

Teach:  棒!這樣最對,我們只是做自己該做的。

se: 只要她長大不與其他同事計較那就很棒了,對! 做自己該做的事

S e : 啊!我自己要長大,感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210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