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阿媽」不看霹靂火
2006/08/23 07:24:10瀏覽1614|回應2|推薦17

 外甥女跟著「阿媽」,也就是我的大阿姨,來台北過暑假,晚上為搶電視發生糾紛,阿媽要看「霹靂火」,外甥女要看「極道教師」。日劇的支持者當然比不上鄉土劇,霹靂火大獲全勝,外甥女嘟著嘴,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我趕緊將私藏的極道教師VCD貢獻給她,她才破啼為笑。

 幸好在我們家不會有這種衝突,因為我媽媽不看霹靂火,原因很簡單,南部的家裡沒裝第四台,所以老媽還停留在老三台+民視的時代裡。我真服了老媽,可以忍受這種數十年如一日的劇情,善良的男女主角等於愚笨的代名詞,人家要騙他一定受騙,人家要害他一定被害。動不動就要犧牲自己,成全別人,以為自己是耶穌基督轉世,或者觀世音化身。遇到問題自艾自憐,看不見積極和智慧。至於好人跟壞人,彷彿在臉上清清楚楚的貼了標籤,一目了然。這跟現實人生有哪一點一樣,有哪一點寫實,可是我們就這樣被教育了三、四十年,不可怕嗎?可是我沒看到有誰批評,不像台灣霹靂火各界轟聲連連。

 跟老同學喝下午茶,教書多年的林憂心忡忡的說:「這種敗壞道德的劇情,根本就是教壞小孩。」我從行銷的角度分析為何霹靂火會成功,她顯然對市場一點也沒興趣,堅持道德:「你從行銷講都有道理,可是為了市場就可以犧牲教育嗎?」我發現這種辯論無法用客觀和理性取得和解,只好一刀切下:「好,那你說如果觀眾不看霹靂火,要看什麼?」

 林答不出來,在旁觀戰多時的方幽默的說:「看discovery啊。」

 這才是台灣電視生態真正的問題,可選擇的機會太少了嘛。如果大阿姨不看霹靂火,那她就得像我老媽一樣看老三台,難道你要叫大字不識的她去看discovery,或者日劇、洋片嗎?

 可是你真的認為老鄉土劇就沒有遺毒嗎?民視那些超高收視的鄉土劇就沒有敗壞風俗嗎?其實是因為霹靂火太紅了,收視率太高了,最重要的是劉文聰帶起的收視群不只原來鄉土劇的觀眾,幾乎是全民運動。

 所以它引起關注的眼光,它引起道德的捍衛,禁不起壓力的編導群在最後一集還來個狗尾續貂,藉著李正賢的口說:劉文聰所以選擇死亡,是為了向社會贖罪,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再動不動就要送人一桶汽油、一支火柴、一個蛋糕。

 天哪,本來還想讚美一下三立夠「種」,堅持自我,沒想到還是挺鄉愿的。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你可千萬別相信。如果劉文聰真的悔改,那下戲後緊接著播放的電玩廣告,不是還繼續販賣著:「我若是不爽,-------」資本主義社會的生存法則,自欺欺人才是王道吧。

 所以我不認為霹靂火有那麼罪大惡極,也不覺得它有那麼經典偉大。所有的功與過都是收視率所引起的,如果是那些收視率趨近於零的傳統鄉土劇,愚民就愚民也沒人在意。因為收視率高,社會開始對它有期望,拿它來跟流星花園、大宅門、洛城法網相比,期待它發揮教忠、教孝,肩負社會教育的責任。

 家長、老師、主管、教育機構、社福團體,所有所有的大人們,我們會不會太偷懶了。生命是一條長河,在我們一生中,可能會遇見100、1000、10000….個改變的轉捩點,要成就一個孩子健康的成長,是所有大人的責任,不只是劉文聰。
 
 當然,戲劇是會對社會產生影響力,日本的國民偶像首推木村拓哉。木村演紅了「HERO」,當年法律系的報考學生倍增;木村演紅「GOOD LUCK」,年輕人爭相擠進航空公司;木村演了「GIFT」,其中四分之三都是努力誠懇的好人,只有短短的一小段演一個耍彈簧刀的小流氓,結果就發生一個年輕人拿著彈簧刀殺傷別人的事件,「gift」從此就被禁播了;木村演了名腳本家野澤尚的精典劇「沉睡的森林」,劇中有一場殘暴的凶殺案,兇手是別人,不是木村,但還是有年輕人以相同的手法犯罪,這部劇也從此束之高閣。近年來木村幾乎都只能以健康正向的角色出現,也許就是為了善盡社會責任,委屈求全吧。

 但比起不受影響的大眾,這些個案畢竟少之又少。在教育與娛樂的兩難裡我們要選擇圍堵還是疏通呢?我想我寧願冒險也不要選擇活在一個只有discovery的社會裡。(2003 07.26舊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412022

 回應文章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台灣戲劇
2006/08/27 15:44
   台灣在許多領域的單一都很令人無力,日劇也有品質好收視率卻不高,或者內容不怎麼樣但收視率卻暴紅的現象, 但無論如何每季的日劇總保留一部份的空間給堅持的創作者, 例如宮藤官九郎的作品收視並不高, 但卻可以得到許多專業的獎項與肯定, 這是一個社會文明和文化的指標, 我不寄望台灣的社會能有此體認.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台灣電視劇進步蠻慢的
2006/08/26 23:41

小時候的「保鑣」紅透半邊天時

聽說演員是一邊拿著道具刀對峙,一邊等著編劇寫劇本

「霹靂火」的情形也好不到那裏去

在台灣,高收視率並不代表電視公司拍戲時的高品質

這或許才是作為台灣電視觀眾悲哀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