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我自己
2006/07/13 23:20:52瀏覽1098|回應0|推薦6

  散步到傳說中北風帶走奧瑞茜雅的山崖旁,費德拉斯問他的老師蘇格拉底:「如果不是真的有這個山崖,如果不是真的有奧瑞茜雅這個人,你會相信被風神帶走這種神話嗎?」


 蘇格拉底回答:「相不相信,對我都不造成困擾。這個結局還可以有更合情合理的解釋,例如奧瑞茜雅可能是在岩石上玩耍,不小心被北風吹下山崖,或者自己摔死,又或者淹死,結果傳說成北風帶走了她。」


 接著蘇格拉底又說:「但是,這些解釋雖然巧妙又合理,卻不是我的選擇,因為如此一來,我們又得被迫繼續解釋神話裡的半人馬怪獸,吐火的怪物,以及一大堆傳說,對每一件事提出一套可能的解釋,需要很多空閒的時間,我卻完全沒有這麼奢侈的閒情,我真正的理由是,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辦法做到像德爾斐神諭所說的『認識我自己』,因此,在還沒真正認識我自己之前,花時間去研究不相干的事物,對我來說是很荒謬的,我寧可簡單的相信傳統信仰的理由。而我真正必須花時間去知道的是,我身為一個人,究竟是比百頭巨人更複雜更狂暴的一種怪物?還是更溫和更單純的生物?」


 這段對話是借自唐諾的「讀者時代」,為了不破壞原意的完整性,就讓我把結論如實附上,唐諾說:「沒有時間,沒有閒工夫,因為有更要緊的事等著去做,而更重要的事是『認識我自己』。」


 許多人感嘆生活忙碌,時間不夠用,對八卦新聞的討論卻不遺餘力。雙主播緋聞爆發,記者照例不放過名人意見,麥克風遞上某位名媛面前:「你對主播緋聞的事件有什麼看法?」只見這位百貨公司的小開夫人,一臉義正嚴詞的說:「少談八卦,多關心國家大事吧。」


 我原先蠻同情她被不用功的記者騷擾的處境,可是聽到她的回答,卻讓我反胃不已。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她的意思是「談八卦」是無意義的,是浪費時間;「關心國家大事」是有意義的,是值得花時間的。或者還有一種絃外之音,我們的人生只有二個選項:「談八卦」和「關心國家大事」。我們應該選擇「國家大事」而不是「八卦」,如果大家因此被我弄迷糊了,請原諒。因為這件事也讓我困惑不已,我不是一個有興趣把時間浪費在「八卦」上的人,但我也不認為談「國家大事」的人比「談八卦」的人高尚多少?我不浪費時間在「八卦」上不是為了「國家大事」,而是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像蘇格拉底說的:「認識我自己」。


 海德格說我們用二種方式存在:日常模式和本體模式。日常模式是「應然面」,我們全神貫注在物質環境中,對世界「應該」如何運作,充滿了意見。社會應該如何活動?別人應該如何對待我們?事情應該如何表現?日常模式使我們事事物物斤斤計較;本體模式則是「實然面」,我們把焦點放在存在本身,關心世界「實際」的樣子,我們可以做些什麼?看到什麼?相信什麼?海德格認為當我們超越日常事物範疇,存在主體模式中,就是準備好發生個人改變的狀態。


 原來「改變」和「成長」的機會就是從日常模式轉換到本體模式。例如「邊界經驗」就是最立即的頓悟,有一些急迫的事件,會使我們突然跳出「日常生活」把注意力轉到「存在」。例如我們共同的921記憶,地震前你可能還在生活的忙亂中,然而天搖地動的20秒當中,我們的注意力只有「存在」的焦慮,生命何其脆弱、個人何其渺小,何苦斤斤計較?於是災難過後,我們更珍惜活在當下。


 然而仰賴意外事件頓悟人生,實在太驚險。體驗「存在」的意義,最好的方式還是學習「認識自己」。


 最近看了上戶彩重演川端康成的「古都」,對劇中命運迥異的雙胞胎姐妹以及美麗的北山杉,感動不已。古都敍述一對雙胞胎姐妹,因母親過世家境貧困,父親將大女兒遺棄在和服店前,從此二姐妹就在不同的家庭成長。姐姐千重子是和服店的獨生女,背負著繼承隨時可能倒閉的和服店的命運,妹妹獨居北杉山,刻苦務農,整日與山林為伍。多年後兩姐妹意外重逢,看見彼此不同的人生,讓她們有了檢視自我的機會,總是穿著素雅和服,有悖自己青春年華的千重子,開始動搖了,她看見貧苦的妹妹,在大自然裡是那樣的自在快樂,而自己就如同母親所說:「出生在這樣的家庭裡,命運就註定了。」她問自己:「如果我是自然成長的杉樹,會長成什麼樣子呢?」


 姐妹告別時,養父母也有了覺悟,他們和千重子商量,把和服店收掉,放手讓千重子追求自己的人生,父親說:「有時候孩子會被父母束縛,反之卻不必如此,只要各自過著自己的人生就好了。」


 可是千重子卻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那就是不用否定過去,仍然可以迎接未來,她換上亮麗的和服,繫上適合自己風格的腰帶,堅定的向父母說:「讓我繼承和服店吧。」


 知道了自己來自哪裡,她因此也知道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繼承和服店。認識自己或許不會改變對人生的承諾,但我們會獲得與眾不同的自信,因為我們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5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