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敗需要多少藉口
2006/07/16 12:12:44瀏覽1571|回應0|推薦10

 朋友寄來一篇卡內基談人際關係的文章,雖然對卡內基的理論不算陌生,每次複習仍有新的啟發,尤其關於人際成功,卡內基認為最重要的基礎是:不責備、不批評、不抱怨。

 這種提醒實在是老生常談的社會規範,而「規範」往往成為「應該」去做,但卻「不做」的質疑。「人際真的可以因為我們改變而成功嗎?」「有些人很可惡,我們不得不去責備、批評和抱怨。」「那些可惡的人會因為我們善待他就改變嗎?」

 彷彿人生有太多的無奈,使我們對「應該去做」的事猶豫。的確,我們能否改變世界值得懷疑!但這件事的重點不在於此,神話大師坎伯說:「如果你在履行你的社會責任,那它根本不是『你的』行為。是社會把它加在你的身上,它會使你遠離生命。」

 原來善待他人,不去責備、批評和抱怨,不是為了社會的要求,而是為了自己。坎伯說:「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強制性的社會義務要求,它使你和現象界既定的生活秩序發生關聯,而且困在其中。你可以自願參與,但是你並沒有義務一定要參與這些行動。它們也不必然是人類的至善,那全然只是說教的範疇。」

 電影疾風禁區描述足球金童聖提亞戈的成功故事。他的父親就像大多數的好父親一樣,平凡而努力,他帶著全家從墨西哥移民到美國,為了養家活口,他辛苦工作,然後擁有自己的房子和事業。他認為這就是人生,人各有命,要安於自己的命,就像他生於勞動階級,就依照社會競爭的遊戲規則,努力生存,然後安老死去,不要妄想其他的事。他認為聖提亞戈對足球的熱愛,根本是愚蠢的想法,他希望並認為聖提亞戈繼承他的事業,才是理所當然的。

 年輕的聖提亞戈不認同,他對父親大吼:「那是你的人生,不是我的。」

 他以為不同意父親,就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但加入職業隊的過程並不順利,在高手如雲的紐卡素隊,他看到自己的天賦並沒有加分,努力才是成功的必經途徑。剛開始遇到挫折時,他找到好藉口告訴經紀人:「我父親告訴我,如果你想追求夢想,就會重重摔下。」

 終於在人生最大轉折的關鍵時刻,他看到這個陷阱。重要的一場球賽前夕,傳來父親心臟病發作過世的消息,他卸下球衣,打算返鄉料理喪禮,在候機室裡他深思許久,想通了一件事,他重返球場,向教練說:「他奪走我的自信,讓夢想變的遙不可及。但我現在不需要藉口了,沒有人可以決定我對足球的決定。」

 聖提亞戈逐漸明白,他雖然不認同父親的價值觀,卻不斷受到父親觀念的影響,尤其遇到挫折和失敗的逆境時,父親的負向批評,經常成為他不必對自己負責的最好藉口,球打不好不是努力不夠,而是像父親說的,追求夢想就會重重摔下;隱瞞氣喘不是說謊不對,而是像父親說的,人各有命,不該妄想其他。終於在父親過世的這件事上,他決定脫離父親的控制,走出自己的人生。贏了這場關鍵球賽之後,他卻從親人口裡,發現父親早已「以子為榮」,原來控制自己的,並非父親,而是那些不願負責任所找的藉口。

 當我們以「責備、批評和抱怨」出現時,似乎是不同意別人的行為,這使得我們與他人有所不同,讓我們產生一種「我對你錯,我比你好」的錯覺,我們以為我們因此不會踏上別人錯誤的路。或者以為用「責備、批評和抱怨」,就能改變別人,即使不能改惡向善,最起碼不來影響我們的成功,耽誤我們的人生。

 其實剛好相反,責備、批評和抱怨,使我們不斷看見別人的糟,相信別人不好,是為了對照出我比較好,因此產生「我不必改變,別人必須改變」的自欺。所以責備、批評和抱怨,其實是我們對於成功缺乏自信,害怕自己不夠美好,不敢堅持夢想,所找的種種藉口。就像聖提亞戈,他以為是父親在阻擋他的夢想,最後他發現真正的敵人是藉口,不是父親。

 因此責備、批評和抱怨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它使得我們的人生不必費力就能找到不成功的藉口,而成功不需要藉口,就像坎伯說的:當你走在人生的路上時,你會看到一個大坑洞。跳過去,它沒你想像的寬。

 雖然生命總是痛苦的,但我們可以選擇快樂的生活。選擇讓我們了解,我們無法治癒苦難的世界,甚至對自己的命運無能為力,但可以改變自己對命運的態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5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