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熵的啟示錄
2006/09/14 12:17:23瀏覽1923|回應0|推薦10

 我開始整理房間,因為石田衣良。

 整理房間在普通常識裡應該不是大事,但對我卻是艱難的浩大工程。這一切都歸諸於我對劃分居家及工作地盤的無能,後果是讓混亂悄悄蔓延,只能用病入膏盲來形容。

 重點是這一場混亂和石田衣良有什麼關係?石田衣良是我最喜歡的日本當代作家,他寫了一系列「池袋西口公園」,嗯!算是城市偵探小說吧。我喜歡那種小人物在城市角落裡浮沉,卻不忘展現的鮮活生命力。最近我又看完他的新作「秋葉原@DEEP」,這部不科幻的科幻小說,於是我決定開始整理房間。

 這部小說跟美化家園,空間收納基本上沒什麼關係,內容是一群科技御宅族,為了自創的一套革命性的軟體奮戰的故事。關鍵在於這群網路明日之星提到我感興趣的熱力學第二定律「熵」。熵的字源是希臘語的「變化」,也有人直譯為「能趨疲(Entropy)」。第一定律是能量無法創造或毀滅,只會由一種型態轉換成另一種型態,換言之能量不滅。第二定律證明能量會轉為一個不可逆的過程,逐漸形成無用能量,也就是能量不變,但趨於疲勞。

 用白話文解釋一遍,我們買回家的名牌皮包、小家電、流行服飾,不會越用越新,只會越用越舊,最後變成垃圾,然後製造房間的雜亂,所以熵就是雜亂程度的一個量。用簡單的方式來比喻,假如沒有打掃房間,打掃完假如沒有把垃圾丟出去,房間只會越髒亂,絕對不會自然變的整潔。

 所以只要我不整理房子,不把垃圾倒出去,混亂就一定存在。這個連結具說服力吧,不過我的行動力沒那麼容易積極。在「秋葉原@DEEP」中阿頁的說法是:「掃除的意義原本就只是把垃圾掃出來丟到屋外,雖然屋內整理好了,但垃圾還是沒有消失,熵的總合是不會改變的。」也就是我即使把垃圾丟到垃圾車上,垃圾還是不會消失,就算它被焚化,還是以灰燼的狀態存在,如果再繼續扯下去,我整不整理房間根本無意義。但阿頁的重點其實是:「人的煩惱不也是這麼一回事?即使問題沒有解決,只要能把自己的煩惱移往別處,讓自己感到舒暢,不就足夠了。」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雖然同樣是垃圾,放在我家和放在掩埋場意義當然不一樣,在屋裡可是我的煩惱,在屋外就讓清潔隊傷腦筋吧。這不就是現實人生的法則嗎?決定能量不變的是老天爺,又不是我們。我們只能把管得了的管好,管不了的就丟出去吧。

 煩腦擺在自己身上,就得困擾自己,把它丟去出,就算問題還是在,至少不必自尋煩惱。隆克拉克在他的書中提到,有一次他和行政人員爭吵,不愉快的情緒讓他很不舒服,他主動找對方和解,對方卻不理他,他又打電話向她說明,對方卻掛他電話。他的媽媽告訴他:「你己經解除了自己的壓力,你做了該做的事,現在負擔不在你身上,是在她身上。如果她繼續選擇不愉快,那就隨她吧。」

 我的學員常常問我:「我已經學了不少理論,也知道問題在哪裡,為什麼還是解決不了。」我的朋友也常問我:「我已經找到問題,為什麼命運還是沒改變?」怎麼會改變,我們雖然吸收了好道理,但垃圾沒有往外丟,不是跟我的房間一樣,有用沒用混在一起,能不髒亂嗎?

 在情緒管理的課程裡,總有學員希望我多教導他們控制情緒的方法,或者如何在關鍵時刻,不受情緒影響,漂亮的表達。卻忽視我要求的第一步,養成發洩情緒的習慣。我總是耳提面命的建議情緒管理的學習,要先懂得丟棄情緒垃圾,每天給自己20分鐘,找一個安全的情緒密秘花園,把別人硬塞給我們的那些委屈、責備、刁難,用大吼、大跳、大揮拳,盡量丟出去,讓心裡空出一塊乾乾淨淨的空間,那麼所有的好知識就會成為人際智慧。

 岩井俊二的作品總是像詩一樣醇淨,「情書」寫下了愛情的傳奇。由中山美穗所飾演的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身亡三年後,仍無法忘記懷念之情,意外找到未婚夫老家地址,於是寄了一封信到北海道的舊址,這封信卻送到一位與「藤井樹」同名的女子手上,這一位女藤井樹竟是男藤井樹的中學同學,兩人藉著書信交集在藤井樹的思念與回憶裡。

 博子終於決定前往北海道,尋找書信中的「藤井樹」,擦身而過,博子看到一個宛如自己的孿生姊妹的女孩,她就是女藤井樹。而這個女孩子是自己的未婚夫中學所愛戀的對象,甚至離鄉背井後仍無法忘懷。博子明白未婚夫選擇她的原因,竟然是把自己當成另一個女孩子的替身。而博子更理解這些年來無法忘懷未婚夫,並非情深難捨,而是那份感情隱隱約約中的不確定,對承諾的偏執羈絆著她。

 來到未婚夫遇難的山上,積雪的白色世界裡,她決定釋放自己,對著天空、對著山谷、對著遠方,她一遍又一遍的大喊:「藤井樹君,你好嗎?我很好!」

 天地不仁,誰是誰非,是善是惡,只有老天爺能夠主持公道。世界不是我創造的,我們只是參與其中。所以我們不是世界的主人,但我們是自己的主人。我們可以放棄折磨自己,我們可以學習體貼自己,在能量不變的原則裡,即使世界不會為我們而改變,建立丟棄垃圾情緒的習慣,至少我們可以擁有一個不必髒亂、不受困擾的純淨心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44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