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也在他的路上
2007/01/10 22:43:31瀏覽2052|回應0|推薦10

 我在電影讀書會中,帶一群國中生看日語片「NaNa」,劇情是關於二位同名女孩相遇的故事,為了方便辨識,中文把中島美嘉的角色譯為「娜娜」,宮崎葵的角色譯為「奈奈」。娜娜和奈奈二個同為20歲的女孩,相遇在前往東京的新幹線上,娜娜是個地下樂團的主唱,為了追求音樂的夢想前往東京;奈奈嚮往幸福婚姻,追愛到東京。

 自小遭母親遺棄,娜娜的外表冷傲沉默,其實內心害怕孤獨;在幸福家庭長大的奈奈,雖然熱情善解人意,其實缺乏自信。這二個女孩個性南轅北轍,卻意外成為好朋友,娜娜包容奈奈的呱噪,奈奈心疼娜娜的孤僻,在遠離故鄉的東京,她們陪伴彼此的孤獨,激勵著彼此的成長。

 討論的時候,我問學生:「個性不同的人為什麼能夠成為朋友?」一位學生回答我:「當然要成為朋友。班上同學就算個性不合,還是要跟他相處三年,不做朋友,就必須痛苦三年。」

 這種單純的智慧真令人嘆為觀止,如果我們只是既定環境裡的一個被動元素,渺小的個體能做的不是期待環境改變,不是期待別人改變,而是調整自己的角度。畢竟「世界不是我們創造的,我們只是參與其中」,學校不是做為學生的我們能控制的,誰是我的同學,誰不是我的同學,更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我們能決定的只有:和他愉快的相處,或者痛苦的相處三年,如此而已。

 偏偏這點智慧卻是許多大人都做不到的。我的一位朋友打敗對手當上主管,沒想到這卻是煩惱的開始,不服輸的對手成了麻煩部屬,拉幫結派的組織小團體,把主管當成全民公敵,抱怨成了閒話家常。我的朋友不了解「人如果無聊,壞心眼就是樂趣」這個道理。不懂各個擊破,又無法不情緒化,於是以牙還牙,部屬抱怨他,他也到處去抱怨部屬,到最後相互越級上告,結果部門業績直線下滑,但糟的是他不認為自己該負責,而且該負大部份的責任。他認為一切都是別人害的,自己是個受害者,碰到這種人真倒霉。

 他向我抱怨,我想的卻是那位製造麻煩的部屬,說不定他也覺得自己才是受害者。和主管的位置擦身而過,結果搶了他位置的人一點也不出色,我做一定比他好太多了!

 現實人生裡最難論斷的就是誰是誰非,轉個角度世界立刻變了樣,所以最好的方式不是計較對錯,而是弄清什麼是事實?什麼不是?事實是你當上主管,他是你的部屬;事實是你們的績效相互糾葛,他好你才能好;事實是你們非得每天相處,那是你們的當下,快樂相處或者痛苦相處,決定的就是你想擁有一個什麼樣的當下?

 這樣的智慧,我國中的學生懂,許多大人卻無法懂。甚至認為這種想法天真,我的一位當主婦的朋友就挑戰我:「怎麼可能把討厭的婆婆變成喜歡。」的確,要把一個不喜歡的人變成喜歡並不容易,我們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昨天恨一個人,今天就可以愛他。以前我的一位主管說過:「誰喜歡誰是不能勉強的。」所以重點不在喜歡那個人,而是要創造「喜歡」的關係。只要你是媳婦,婆婆和你的關係就存在,無論你喜不喜歡,除非你不要媳婦這個角色。換言之,當你接受媳婦這個角色,你就必須接受你所喜歡的先生,以及先生所帶來的一切,包括他的家庭,因此你可以不必喜歡婆婆,但你必須喜歡「婆媳」這個關係,也就是你必須找到和婆婆相處最愉快最自在的方法,因為你喜歡你也得和她相處,不喜歡你還是得和她相處。

 愛情至上的奈奈發現娜娜的前男友竟是著名樂團的吉他手,她費心巧思的設法讓娜娜和蓮再次相遇,進而再續前緣;為夢想全力以赴的娜娜,在奈奈情場失意,職場也受挫,前途茫然,不知何去何從,只能敗興回到她和娜娜共有的小公寓時,娜娜已等在家裡並為她體貼安排,當奈奈還來不及拿出鑰匙時,她最崇拜的樂團偶像巧已為她打開大門,並輕聲的說:「歡迎回家。」娜娜與奈奈在歡笑與淚水中相擁時,友情的美好無需多言。

 為什麼需要和個性不同的人成為朋友呢?因為你遇見的是他,不是別人。在這浩瀚的世界裡,遇見誰不由我們決定,所以更要珍惜這份難得的緣份。記得深田恭子在日劇「想要變幸福」裡,遇見賞識她的伯樂松下由樹,她不解的問:「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比我優秀的人很多。」松下由樹回答:「因為我遇見的是你不是別人。的確比你優秀的人很多,但我並沒有遇見她們,和我有緣的是你,而且我相信你。」和你相遇的那個人,是流來轉去的人世間難得的緣份,即使你恰恰巧不喜歡他,但至少找到一個可以和他相處的方法,一個不讓自己不快樂的關係。因為在你和他同行的時候,你也在他的路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64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