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
2006/07/22 08:28:54瀏覽4131|回應2|推薦14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歡樂多,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關漢卿「四塊玉」

  知名男演員在訪談節目中細數演藝之路的心得,因為熱愛表演,為了成名吃了很多苦,卻甘之如飴,突然一部戲讓他一夕之間翻紅,接著名、利和忙碌滿滿的擠進有限的世界裡,他卻變的不快樂,甚至患上憂鬱症。有一天,意外看到一篇文章,裡面一句不斷被引用,許多人耳熟能詳的話,對他卻如當頭棒喝:「人之所以不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不夠,而是想要的太多。」

 比起未成名前,他的日子好過多了,掌聲更熱烈,世界更遼闊。得到這麼多別人望塵莫及的名與利,為什麼不快樂?他發現原來外在的榮耀抵不過內在的恐懼。萬一不紅了怎麼辦?萬一別人比我更紅怎麼辦?患得患失的煎熬使他無暇享受,那些努力和辛苦所獲得的成就。因為這句話他突然頓悟,如果能夠放下「想要太多」的欲望,他早已擁有「幸福當下」了。

 我很佩服伍迪艾倫這位導演,他早就說過:「世界上的任何人任何事物,不必完美,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原來價值因為「需要」而存在,而不是「想要」,所以分清楚「需要」和「想要」,生活就輕鬆多了。

 日劇是我的精神食糧,真田廣之是我欣賞的演員之一,中年以後的真田廣之演技更成熟,在「戀戀情深」中,他飾演一位富有的企業家,每天汲汲營營於擴大事業版圖,卻意外發現自己得了絕症,只剩三個月存活的日子。恰巧同時他遇見玉置浩二所飾演的一位工廠領班,隨著他走入勞工階級的世界裡。比起他的世界,這些小人物微不足道,但他們在維護自己僅有的工作權的過程中,仍不忘記去愛、去歡笑,在這兒他體會自己生命經驗中所沒有的愛情、親情與友情。

 他在最後活著的短短歲月裡,了解了生命的意義,他說:「富有並非真正擁有,貧困並非真正匱乏。」

 「好好活著」真的不需要很多的學問,可是需要來自內在革命的智慧。否則就算我們看再多的讀者文摘、講義雜誌,上再多卡內基、潛能開發課程,一轉身遇見自己的切身利益,所有的學問就不管用了。要不然那位才上過我的課的學員,怎會在辦公室裡和男友大打出手,因為「你知道我為你付出多少嗎?」那位成熟理性的大學講師,怎會在男友提出分手時憤憤難平:「我為你浪費了四年時間。」那位在我苦口婆心教導二年,逐漸磨平菱角的男孩,依然說著讓我心酸的話:「可是我不甘心啊。」

 我懂他們的意思,為什麼別人總是要來毁我的人生,為什麼別人總是跟我唱反調,為什麼別人總是不讓我好過。我難道不能為我所受的委屈、不公平、傷害做點什麼嗎?難道白白吃虧嗎?

 我們真的要為我們的人生做一些事,重要的是要做讓我們活的更好,而不是活的更壞的事。提出分手的人看起來佔上風,但好好分手,你不也少受一點「不合適」的苦;搶你業績的同事看起來討了便宜,但好好認識他,你不也學會如何「遠小人」;給你晚娘臉孔的公務員、售貨員、、、,看起來小贏了你,但避免和他們吵一架,你至少沒有浪費時間。

 就這樣委屈求全,就這樣任人欺負,就這樣什麼都不做?不,你可以這麼做,對著提出分手的男友說:「我很遺憾也很生氣,你對感情這麼的不珍惜,我用真心對待你,所以我有自信,錯過這麼好的我是你的損失。」

 對著搶你業績的同事說:「我很生氣也對你的行為不以為然,我以為公平的競爭必須包含對別人尊重,也許我因此有損失,但我會堅持這種價值。」

 至於那些萍水相逢,與你擦身而過的衝突和意外,可不可以找個空曠的地方,大喊幾聲「混蛋」,然後告訴自己:「這些故意和非故意來破壞我快樂生活的人,我一定不要讓他們得逞。」

 不管人家對我們做了什麼,生活都是自己的。我當然要緊緊、緊緊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看「迴光報告」這部電影時,我想如果我是導演絕對不會把它拍成這樣的驚悚片,假如人生可以記錄在一個小晶片裡,更有趣的議題可以是再看一次此生,我如何重新評價自己?還會為自己曾經的小聰明自豪嗎?還會為少吃了那麼小小虧得意嗎?還會堅持一路走來的斤斤計較有價值嗎?如果人生是一部可以回顧的電影,你希望在八厘米中是一個個歡笑、溫馨、愛與希望的畫面組成的故事,還是衝突、怨恨、相互計較的戰鬥人生呢?真正的輸贏決定在回顧來時路,我們給了自己導演、自己編劇、自己決定演出方式的人生什麼樣的評價?

 所以當生活不如意時,我就唸一唸關漢卿的這首詩:

 「南畝耕,東山卧,世態人情歡樂多,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如果計較是他的人生,那麼讓賢給他,也許我們就能換來「與世無爭」的智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63750

 回應文章

lee
忘功不忘過 忘怨不忘恩
2010/10/16 04:10

今日99.10.15看完電影迴光報告後 ,  想知道大家的看法 , 上網查看有無觀後心得 ,  結果

看了很多觀後感 ,  最後停駐在此 ,  終於有了可讀的心得 . 有些想法 :  電影是藝術 ,  用

隱喻比擬讓人看後想一想 ,  讓自己心靈成長 . 觀後除了你賢我愚避讓之外,

應還有" 功'過'恩'怨" 之忘 ,  忘甚麼 ,  記甚麼不是嗎 .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莊子逍遙
2007/03/06 14:17
須彌芥子,四相不著;道在屎尿,莊子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