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指南】邁向你的作家之路─(7-8 經驗分享:從我接的第一個case,開始我的寫作之路)
2011/08/22 22:32:00瀏覽2972|回應5|推薦17

7-8 經驗分享:從我接的第一個case,開始我的寫作之路

  
磊瑄自1996年投入創作,從什麼都不懂的階段開始摸索、學習。那時候的資訊不若現在容易取得,與文友或網友的聯絡也不方便,所以很多事情只能靠自己慢慢探究,相當辛苦。1996-2000年之間,磊瑄寫過一些稿子,也投過很多次稿,但大多被出版社拒絕,毫無出書機會。雖然被出版社退稿是很令人沮喪痛苦的事情,但我並沒有真正放棄。

  
大約在2000年的時候,因一位大學同學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出版七、八本書的羅曼史小說作家,當時我們最常聊的就是小說,大抵是以互通信件與講電話的方式,討論小說投稿與寫作技巧方面的話題。之後這位羅曼史小說作家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電視劇劇作家,所以就介紹我與該位劇作家認識(這位劇作家後來果真成了我的老闆)。我接的第一個跟寫作有關的case不是小說,反而是寫劇本。

  
2000年認識了劇作葉鳳英小姐,那時她稍稍看過我寫的東西,認為我有寫作的天份與潛力,不過那當下並沒有適合的案子讓我做,我們只是認識,偶爾有聯絡而已。認識不多久,大約是2001年,適逢民視做一個單元戲劇節目,每週六晚間十點左右播出一集單元劇,因此需要大量的單元劇劇本。因為民視那邊找了葉鳳英小姐Handle這個節目,積於人情與恩情,她便在百忙之中接下了這個案子。小姐開始找許多編劇寫單元劇劇本,也找上我,問我要不要試試。雖然我從未有過寫劇本的經驗,但機會臨頭總是要抓住,因為好機會不可能常常來敲門,所以即便我不會寫劇本,還是硬著頭皮接下這個case。一開始,小姐要我先寫一個故事大綱交給她,後來故事大綱她審過之後覺得很有「感覺」,沒什麼問題,於是就教我如何寫分場劇本;就是一般所說的「分場大綱」。照著她所寄給我的分場大綱範例,我開始寫作單元劇的分場,大約寫了兩稿,終於過了,接下來小姐便告知我可以開始進行對白劇本的撰寫。不過可別以為分場大綱過了,劇本就一定能過。光是劇本稿我就改了三次,寫到第四稿才終於過稿。過稿之後即安排劇情的拍攝,拍完之後這齣單元劇很快就在民視頻道播出。那是我第一次寫劇本,一集單元劇領了約兩萬塊台幣的劇本費。對菜鳥小編劇我而言,無疑是個莫大的鼓勵。本希望能有第二次接案的機會,無奈這個單元劇戲劇節目,因收視不是很好的緣故而草草結束,畢竟事前策劃不夠周密,過於急就章,做不到一季就結束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在此之後,我繼續寫自己的小說,雖然投稿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退稿,我還是一股傻勁兒地一直寫,愈退愈勇。除了不停練寫,我同時還大量「閱讀」,經驗生活當中各種酸甜苦辣的事情,廣結文友,有計劃地培養自己的實力。2003年,小姐所寫的都會偶像劇「美麗俏佳人」於華視頻道播出,該劇即將改編成為小說發行上市,當時因春天出版社找不到適合的人選作改編的工作,於是小姐便向出版社推薦我。我試著改編第一章給出版社主編跟小姐看,看過之後他們都還算滿意,於是我得到了這輩子第二個有關寫作的case──改寫《美麗俏佳人》,並於同年在春天出版社很順利地發行。從1996年的摸索期不斷投稿至2003我出版第一本改寫小說,這中間我努力了七年。各位朋友,是「七年」,不是七天,也不是七週更不是七個月,是學習寫作兼投稿了「七年」才終於有機會能夠出書。2003年十一月初,我大膽不怕死地辭去原本量販店企劃課的工作,轉換跑道至文字工作,專職寫作。2004年,我又繼續為小姐所寫的大陸時裝劇「偶然」作改寫的工作,這齣劇同年於北京央視播出,我所改寫的《偶然》小說同步於內地發行。這是我所接的第三個寫作的case。(我的文字工作與一般職場工作有大約7-8年的時間是重疊的,意思是有七、八年時間,我是邊當上班族,邊兼寫稿子。)

  
當時,因為一直未放棄過小說這一塊,所以我個人的原創愛情小說《留住最後一抹溫柔》終於、終於投稿成功,於同年三月份出版,這是我的第四個case。當年除了投稿,也有在部落格跟優秀文學網連載原創小說,當時優秀文學網的編輯瀏覽到我的小說很喜歡,跟我邀了兩部愛情小說稿,其中一本《91度C左岸愛戀》順利於同年十月發行,這是我的第五個case。之後又與優秀文學網簽了兩本小說合約,但因優秀在小說出版上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所以出書傾向保守,最後並沒有出版我那兩本已簽約的小說。理解並諒解他們的立場之後,我向他們提出解約,主動放棄那兩本書的發行。同年,也就是2004年,我參加商周出版社所主辦的鳳凰網路文學獎比賽,以長篇青春小說《雙生緣》入圍初選。那年參加這個網路文學比賽,因為我個人「很單純」又「很熱情」地在商周論壇上與網友對話時公開了自己以往出書跟寫劇本的資歷,所以被眼紅的網友無情圍剿。當年那個論壇,我被沸沸揚揚地討論與攻擊,自此使我對「論壇」這種虛擬討論區有所忌憚,再不敢於論壇上公開談論自己的寫作經驗與資歷。2003年年底接下藝人李黛玲小姐的傳記勵志文學《生死黛玲_還沒喊卡的一場戲》的採訪兼代筆的案子,這本書歷經八週辛苦的採訪以及60個工作天的撰稿校稿,終於在2004年,於春天出版社發行。同年接下唐林的豐胸工具書潤稿以及部份書稿代筆的工作,書很順利地在2004年於春天出版社發行。這是我的第六跟第七個case

  
2004年年底,因小姐的編劇工作日益忙碌,需要人手,於是正式邀我加入她的團隊,成為她旗下的一員。我成了她的員工,她變成我寫劇本的導師兼老闆。那時協助她跟另一位編劇楊意尋負責大陸劇「掌聲響起」的寫本工作,這是我的第八個case。2005年年初,三立臺灣台的長壽劇「金色摩天輪」上檔,我在第二十集左右加入該劇的編劇群,由小姐帶領我一起跟其他的編劇合寫這齣戲,這是我的第九個case。在寫「金」劇的同時,小姐又接下民視週六、週日檔古裝劇「八兩金」,於是她又帶領我一起跟其他的編劇合寫這齣戲,這是我的第十個case。當時我的劇本費平均下來一個月約有四萬多塊錢,以新手編劇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收入。不過,能有不錯的收入是辛苦換來的,寫劇本時期,尤其是長壽劇,天天都得Stand by,沒有所謂的週末假期。而且當統籌編劇所寫好的分場劇本;就是分場大綱send給每位編劇之後,即便挑燈夜戰,也務必要在隔天中午十二點以前截稿寄出,因為下午一點鐘演員就要進棚開拍了。那時的工作量很大也很機動,有時一天得寫一萬字以上的稿子,不能寫不出來,也不可以遲交,以免無法拍攝而導致電視台開天窗(長壽劇的進行是編劇邊寫本,電視台邊拍邊播出)。這是我從事寫劇本的工作以來最忙碌的時期,忙再加上長期熬夜以及截稿壓力,我因此患有腸躁症、胃酸過多與睡眠品質極差的毛病,需不定時看醫生。之後,「金」劇播出至2006年年初,我與小姐因故退出該劇編劇群。同年,大陸跟台灣合作的偶像劇〈愛在阿里山〉開拍在即,我與另一名編劇張雅郡一起為小姐寫這齣戲的劇本,但那年因家中發生一些變故、歷經了一場撕心裂肺的生離死別,寫劇本的同時我一直無法進入狀況,於是〈愛在阿里山〉(後更名為:愛在日月潭)只寫了兩集劇本我就退出該劇編劇群,這是我的第十一個case(與中天電視台播出的〈戀戀阿里山〉不同)。2006年九月跟十二月,我分別出版了青春小說《雪地裡的銀戒指》與《來不及,說我愛你》,這是我的第十二跟第十三個case。大約2007年,三立臺灣台的長壽劇「天下第一味」即將上檔,小姐加入該劇編劇群,我只負責替她處理了一點該劇的雜務,並沒有加入編劇群,是年我離開編劇圈,暫先專事寫書。

  
同年,我出版了青春小說《天使遇見愛》與一本玩票性質所寫的羅曼史小說,這是我的第十四跟第十五個case。《天使遇見愛》是我寫稿以來所拿到最低稿酬的一本書,只有一萬多塊錢,但我抱持著「有機會就要把握與珍惜」的心態,即便稿費低得既誇張又離譜我也接受,因為當年金融海嘯來襲,各行各業蕭條,同樣也是出版業的寒冬。我告訴自己:既選擇了寫作這條路,就要想辦法適應各階段當時的狀況。離開編劇圈之後,收入稅減,一年只出一兩本書的我,稿費了不起只有三、五萬塊錢,如此「微薄」的收入對於有房貸負擔的我而言實在入不敷出,我必需兼差才能支付林林總總的雜支以及房貸,並同時維持我的寫作工作。2008年,我出版了一本個人實驗性質很高的青春詼諧小說《痞子痞子,我愛你》,這是我的第十六個case。同年,我的母親罹患乳癌,一家人在母親的病中同受折磨,不過終於挺過那段最慘澹的日子,母親的病也在上帝的眷顧之下完全康復。

  
2005年開始,青春校園小說市場逐漸萎縮,大多有出版這塊書系的出版社不是收掉該書系就是整個出版社結束掉(如:紅色文化),這塊「乳酪」變得愈來愈小,而且幾乎就快沒了,畢竟從1997年痞子蔡跟藤井樹所帶起的校園小說風潮,至此已近十年,走向疲乏終可理解,更何況十年之中同質性的小說出版太泛濫,品質良莠不齊,更加速了市場的萎縮。磊瑄為了想在書市中殺出一條血路來,於是除了青春校園純愛小說的寫作外,也嘗試多元創作,只要是自己能力所及的範疇,舉凡成長療癒小說、職場勵志、心靈勵志、兩性話題、奇幻小說皆試著書寫,並且去接洽適於合作的出版社,因堅持、不肯放棄,終於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子來。2009年,我應出版社的邀稿,發行了第一本青少年成長療癒讀物《乘著希望飛翔》,同年應邀出版第一本職場勵志書《敢變_改變思路,決定出路》,這兩本書分別是我的第十七跟第十八個case。2010年是大豐收的一年,我出版了兩本心靈勵志書《讓自己成功幸福的潛規則_心想事成之吸引力法則》與《轉念,從絕望中看見希望》,這是我的第十九跟第二十個case。《讓自己成功幸福的潛規則_心想事成之吸引力法則》這本書當時是應出版社的邀稿所寫,過程中免不了應編輯部的要求而做了一些修改。當初這個案子要進行的時候,編輯部希望書中的實例皆能引用名人的人生故事,我建議編輯部不一定要全以名人的實例入書,原因有四:1.名人的生活實例不易獲得,除非是親身採訪。2.舉小人物的實例反而更能貼近讀者,因為名人事跡對讀者而言過於遙遠;可以有,但適量就好。3.作者的論述,不見得能從名人的實例之中取材。4.書中若同時有名人、小人物跟作者的親身實例,則較為「全面」。編輯部被我說服,給了我自由發揮的空間,這本書經過一個多月的撰稿終於完成,並且順利出版。同年發行了兩性話題書《為何女人愛生氣_如何愛得少一點;幸福多一點的38件事》,這是我的第二十一個case。同年再於城邦文化|尖端出版社發行純愛小說《愛情_獨奏的孤單》,並接下尖端另一個偶像劇改寫的案子,這是我的第二十二跟第二十三個case。要跟所有讀友們分享的是,城邦文化|尖端出版社是磊瑄經由「多年」的嘗試接洽,不停碰壁之後才終於敲開其大門,正式成為他們的作者群。同年十二月,出版我個人所寫的第二本青少年成長療癒讀物《小允的記憶票根》,這是我的第二十四個case。此外,還有幾個企劃案尚在執行,還未完稿出書。除了小說跟實用書的撰寫,2010年年底,磊瑄希望寫作上能有更大的突破,於是試著寫這本《寫作指南_邁向你的作家之路》工具書,這不僅是磊瑄個人的實驗之作,同時也是嘔心瀝血之作,希望能得到廣大讀友的迴響、肯定與支持。努力至今,磊瑄在某些出版社的稿酬(版稅)已有大幅度的提升。2011年,我有自信將會是個大成功的開始。

  
這些接案的經驗分享是要告訴你,沒有人是一開始就什麼都會,更沒有不付出努力就能得到成功,磊瑄就是一個最活生生的例子。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5569847

 回應文章

薩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歷歷在目啊
2011/08/23 21:13

姐說的這些我總覺得熟悉,

沒想到,我們認識也快要五年有了。

其間一路走來,也感受到過其酸甜苦辣,願姐漸入佳境,文思泉湧啊。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1-08-24 00:02 回覆:

芙妹:我們認識是從商周那個小說賽事開始的,
這麼算來不只認識五年喔,正確來說是七年。
我的很多苦處,在Msn上其實都曾跟妳聊過,
所以我想,妳會熟悉是一定的。
好在,已經走過最低潮了。

對了,妳的小說九月發行,記得將文案及圖檔寄給我,
我貼在我四個部落格,幫妳做宣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志
2011/08/23 13:08
意志堅強﹐讓人敬佩﹗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1-08-23 13:57 回覆:
謝謝James的稱讚。
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一股強大的力量;
這股力量必需由「環境」才能逼出來。
我什麼也不會,就只會「寫」,所以只好咬牙繼續走下去。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23 12:17
成功的背後必然有辛酸不為人知的苦澀
踏過那一段
功名就離您不遠了
您一定能到達那一點
磊瑄加油
支持您
水牛發飆時,切莫亂摸頭。
大熊出現時,莫躺路中央。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1-08-23 13:59 回覆:
海華:安安。
你也是一樣,一定要加油喔。
磊瑄的例子就可以給你作參考啦,
凡事不用急,也急不得,
時間到了,事情自然就成了。
只要努力、堅持到底,有一天你也一定可以成功出版。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8/23 04:27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以及以自己為例所給予大家的鼓勵。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1-08-23 14:01 回覆:
沙漠之花:你好。
很謝謝你定期來看磊瑄的文。
貼這系列的文章都是一些經驗談,
提供給有志從事文字工作的朋友作為參考。
如果能有益於大家,那麼實是我的功德一件啊,
是我要感謝所有閱讀或喜歡《寫作指南》的朋友們。
^_____^

五月雨(雨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22 23:11

磊瑄好

看完磊瑄的分享,不單單只是對寫作的人的一種鼓勵

也是一劑強心針,成功,不可能平白無故從天而降,若是有,那也只是少之又少的個

努力與堅持,是很多人所需要的

而我想說的是,我會更加油^________^還有 謝謝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1-08-23 14:12 回覆:

雨情:安安。
最近可好?
其實在《寫作指南》裡面,我曾提到突然「爆紅」的作家這件事。
爆紅其實有好有壞,好處在於不用努力太久,很快就能享受到成功的果實。
壞處是,一旦以某種類型的稿子爆紅,那麼日後要轉型就會很困難,
因為讀者認的就是這位作家某該類型的稿子,
比如說寫校園小說爆紅的作家,日後要寫奇幻小說、心靈勵志或商業用書,
非常有可能讀者並不買單。
再者,爆紅的第二壞處有可能會讓作家以為自己已「登峰造極」而「忘記要努力」。
畢竟爆紅只是讓讀者很快地認識作家,踴躍地買他的書,
至於書的內容、品質還是得由作家本身自我加強、充實,
否則很快就會失去市場。畢竟讀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成功,最好還是一步一步來,時間成熟了,自然成功,
也不會有爆紅壓力、適應不良的問題發生。

現在電台的工作對妳而言會是個很好的磨練,
多加油,在電台裡能學能做的,不要怕累、不要怕麻煩,
多學多做,以後這些都會成為妳無形的資產,對妳絕對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一定要努力加油,堅持到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