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指南】邁向你的作家之路─(7-7 如何讓出版社編輯記得你?怎麼與編輯聯繫/相處?)
2011/08/13 23:45:22瀏覽1814|回應0|推薦13

7-7 如何讓出版社編輯記得你?怎麼與編輯聯繫/相處?
  
與出版社合作,最直接接觸到的人就是文字編輯。以磊瑄個人的做法,我會這麼看待編輯;通常我視之為「貴人」、「老闆」,也是「朋友」。

  
過作者稿子的總編、主編或者是編輯,他們之於作者都是「貴人」,如果沒有他們慧眼識英雄,那麼作者根本沒有機會能讓自己的作品付梓發行。所以就磊瑄個人而言,對他們是心存感激的。

  
一旦進入合作狀態,總編跟編輯就是「老闆」,當他們對作者的稿子有任何想法或意見需要作者做調整或修改時,作者請務必儘量配合。他們要作者調整或修改少部份稿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市場考量,也有可能是出版方向的緣故,又或者是稿子有點小小的問題(也許是作者沒察覺到的小盲點)。做文字工作,免不了要修修改改、刪刪補補,要先有這一點認知,才不會在出版社編輯要你修改稿子的同時,認為是人家在找你碴、找你麻煩。

  
出書之後,會跟不同的編輯有所接觸與合作,有的總編跟編輯可能開始跟某位作者一合作就是好幾本書,甚至是從作者一進出版社就一直保持合作關係迄今。對於熟稔的總編、主編跟編輯,磊瑄個人是以「朋友」的方式來對待。比如說:有機會不妨跟他們一起吃頓飯、聊聊天;偶爾在工作上需要交流的時候打通電話;過年過節寄張小卡片或是e卡祝賀;平時轉寄些比較有意義的FW的轉寄信,甚至是工作上的分擔。

  
你一定會問,編輯的工作作者要怎麼分擔?當然可以。只要你將自己的稿子多校幾次稿,修校至最佳狀態,即可減輕編輯的工作負擔。還有,磊瑄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分享供你做參考。有一次一位負責做我書的編輯,因封底文案一時想不出來,正發愁,磊瑄就很阿莎力地說:「封底文案我來想好了。」我寫好文案send給編輯,她很高興,覺得我寫得很不錯,也真採用了我所寫的文案,那本書後來終於很順利地發行。另外有個經驗,那是多年前做藝人書所碰到的狀況。我負責替某位藝人寫書(就是撰文的部份),進行的過程中有個環節是必需要至診所與健身房實地拍攝,這部份是負責的編輯要去跟進,但因為編輯忙到分身乏術,所以我二話不說就答應幫忙。很多事情其實不必去細分誰該負責、誰該做,有時多做不見得是吃虧,反而是種學習,還能更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編輯肯定會更喜歡你。而且通常磊瑄若是出書的話,都會將新書送給其他出版社的總編、主編或是編輯,將他們當成是我的好朋友。

  
不過不管你怎麼看待出版社編輯,磊瑄要老實說出一個事實,總編、主編或編輯審稿選書,大多會以自己對作品風格的「好惡」以及出版市場流行的方向為依據,如果投稿,碰到一個包容性很強的編輯;只要品質夠優不管什麼風格的稿子都能接受,那你真是賺到了。如果碰到的是喜好非常鮮明的編輯,那只能碰運氣了,這是人之常情。如果是磊瑄當編輯的話,絕對會選擇錄取自己較為欣賞或喜愛的風格作品,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基本上,如果是六年級的作者投稿給六年級的編輯,因為想法相近,過稿機率會大些。倘若是六年級的作者投稿給七年級的編輯,因想法上會有落差,過稿機率則會低一些,一旦有合作機會,謀合期可能會長一點、辛苦一些。這種時候,靠得就是理性溝通。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553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