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指南】邁向你的作家之路─(7-3 如何投稿)
2011/07/20 13:57:11瀏覽6410|回應1|推薦17

7-3 如何投稿
  
當聯絡到出版社編輯部,或得知其投稿信箱時,即可將你的作品掛號郵寄或e投過去。投稿時除了要附上自己作品的企劃案外,請記得一定要依照出版社的規定投稿,比如說:不要只是附上一個作品連載的網址要編輯去點閱;稿件字體、級數依照規定,別忘了還要附上作者簡介,若曾有出書資歷一定要記得標註在簡介裡,讓編輯人員可以更加瞭解你,以提升你的作品被錄取的機率。

  
磊瑄相信很多投稿人都有一些疑問,那就是:我到底要不要再投稿、繼續寫下去會有投稿成功出書的一天嗎?為什麼大部份出版社都只出知名作家的作品?到底還要努力多久?

  
相信我,這些想法磊瑄在還未成功出書成為創作人之前也曾想過,而且不只一次。拼命寫、拼命投,結果拼命被退,那種感覺其實是很無力、很沮喪的。如果面對這種狀況你會感到很難過的話,那麼磊瑄分享一件事情,或許你心裡會覺得舒服一點,那就是:即便磊瑄已創作這麼久,寫過電視劇、採訪過藝人也出過小說、職場、兩性、心靈勵志、青少年療癒讀物等那麼多本書,截至目前為止我也不是每本書都能很順利地發行上市,有時還是會被出版社希望我走的路線框制住,或者因為出版社的某些考量而沒有發行我某本作品。其實這很容易理解,一個作者的知名度不夠大,或者「知名度」未等於「暢銷量」之前,寫書的自由度一定不若知名作家大,既如此就更遑論新人了。新人沒什麼寫作經驗、缺乏知名度、作品不夠好或不夠成熟,都會影響出版社錄取的意願。不要埋怨知名作家或寫作老手的機會比你多,要知道,即便知名作家或寫作老手也大多是從新人投稿的階段開始,一個關卡一個關卡地過。或許你又會問,有部份線上的知名作家,為什麼出第一本書就能爆紅?他們能夠如此幸運為什麼我不能?說到這一點,磊瑄得勸你別太想一砲而紅。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一砲而紅的作家,出版社絕對會一直想複製成功經驗,要他們只寫雷同的作品,轉型不易,很容易走進死胡同,或一朝江郎才盡。而且,這類型的作家,讀者幾乎只認得他們成功的那一類作品,作家本身要有所突破,再次得到讀者的肯定似乎很難。所以,真的不要羡慕那些一砲而紅的作家,因為真的沒什麼好羡慕的。再給你一句話:要成功不容易,容易得來的成功不易長久

7-3-1 淺談「一稿多投」、「一稿一投」或「多稿一投」
  
投稿時會面臨幾種狀況,那就是「一稿多投」、「一稿一投」或者「多稿一投」。一般來說,出版社大多不喜歡作者「一稿多投」,因為花了時間審稿,通知過稿的當下作者卻說自己的作品已先被其他出版社所錄取,那麼審稿的出版社就會覺得浪費時間,對你有不好的觀感甚至有可能日後不再審你的稿。所以基本上,「一稿一投」是比較理想的狀態,不過一稿一投可能又得等審稿等很久,對作者而言也是一種煎熬。遇上這種狀況,若是磊瑄,我可能會先打探出版社的態度,有些出版社不是很在意一稿多投,那我就會將稿子一次投給好幾家出版社,若是很在意一稿多投(尤其會在官網或部落格的徵文啟示裡註明的),我則只單投稿給該家出版社,等審稿之後沒被錄取的話再做其他打算。

  
另外有一種特殊狀況,那就是某些投稿作者可能很崇拜某家出版社,或只信仰某大出版集團,而一直將稿子投給該家出版社,這即是「多稿一投」的狀態。在此磊要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不要只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多試多投,才會有比較多的機會。等你累積了一定經歷與知名度,再回過頭來投稿你所心儀的出版社,過稿機率絕對會比你還是個Nobody的時候要大得多。

7-3-2 關於出版社所附設的「投稿信箱」
  
基本上,有部份出版社所附設的投稿信箱形同「虛設」,意思就是不太有人管理,或信箱久久才開一次。這種狀況,會使得你的投稿宛如石沉大海。所以以磊瑄的經驗,我個人較不喜歡投稿至「投稿信箱」,我會親自打電話至出版社詢問總編輯或是主編的信箱,甚或直接將作品燒製成光碟掛號郵寄至出版社給總編輯,那絕對會比投稿至「投稿信箱」更有機會被忙碌的編輯部看見。但如果你還是想直接將稿件投稿至「投稿信箱」,那麼一定要在投稿三天內,去電詢問出版社是否有收到你的稿件,客氣地請編輯部收到稿件時給你一個讀信回條或簡短的回覆,讓你確知稿件已被收到或讀取。再者,若投稿逾三個月未蒙回覆,可以主動去信或去電詢問稿件審核的情形,因為大部分編輯都很忙,有時過稿或是退稿並不會馬上記得要通知作者,所以主動去電詢問是比較好的方式。若過稿,那麼就可以等簽約;萬一不幸被退稿,那就再接再厲,繼續尋找自己的伯樂。

7-3-3 如何看待尖酸苛薄的退稿信
  
相信很多人都有同一個經驗,那就是收到退稿信時,退稿的理由居然寫著:與出版方向不符,歉難合作。說真的,這實在是一個很官方的說法,會讓收到退稿信的作者一頭霧水,明明自己的作品類型該出版社都有出,為什麼會給了一個「與出版方向不符」的退稿理由呢?當然,有可能真是方向不符,不過事實上這個退稿理由所包含的真正原因可能很多,像是:作品不夠好、編輯不喜歡、作者本身沒有焦點、出版社無法行銷該類型的作品等等,乾脆用一個「方向不符」的理由以蔽之。站在出版社的立場想,要編輯寫信通知你退稿;告訴你你的作品不夠好、你沒有焦點、你是Nobody,我相信他們也寫不下手,因為那對你而言實在「太殘忍」了!若是要通知你,他們沒辦法行銷你的書,好像也很沒面子。若要告訴你,編輯我就是不喜歡你的作品,既會令你觀感不好,同時也會使你所承受的打擊太大。既然這些真正的原因實在不方便寫在退稿信上,那麼乾脆就以「方向不符」做為官方說法。如此看待退稿信,你不會太難過,出版社也不會因拒絕你而顯得太尷尬。


  
不過有的出版社還是會很明確地告訴你退稿理由,有的甚至是回你一封很尖酸苛薄的退稿信。面對此類退稿信的當下雖然很難過,但磊瑄要告訴你,這類既尖酸又苛薄的退稿信,扣除那些尖酸苛薄又難聽的話,其中一定有值得你參考改進的地方,遇此不妨靜下心來過濾,去看那些之於你是有益的部份。這類退稿信磊瑄曾經收過,比如曾有某位主編告訴我,他實在是看不下去我所寫的東西。又曾有另一位主編退我稿子,令我瞠目結舌的是,她居然將我十二萬字的《雙生緣》稿件全讀完,然後仔細挑出我每一個錯字或是寫錯的詞(天啊,又不是在潤稿,天殺的她哪來那麼多時間?不免讓我有找碴的「錯覺」,因為若有可能錄取,我一定會再校稿的呀)。不只這樣,她還在稿件上告知我,某個詞過於文謅謅,很少人會在對白裡使用(什麼東西啊,那只是妳的主觀好不好?),接著又問了幾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因為那些問題小說後面皆有解答)。我的感覺像是,上了一堂免費的國文課。這封既無情又極盡羞辱的退稿信,刪除難聽話的部份,剩下的建議其實還是挺有一點用處跟道理的,於是這些有用處的建議,我留了下來,並在稿件中加以改進。

  
還有一種退稿信,退稿理由過於「菜市場」。遇到這類退稿信,其實你可以置之不理,或乾脆一刪為快,因為那些菜市場又很細微、主觀的意見對你而言毫無用處,因為一個稿子,每個讀過的人一定會有自己的感覺跟看法,所以你無法面面俱到地讓每個人都喜歡你的稿子。唯有客觀、大方向的意見對你而言才有益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5447056

 回應文章

站起來的高麗菜
請問能餵我介紹幾家出版社嗎?
2012/07/02 22:49

您好,我寫完一本書,不知道該如何投稿,能請您介紹出版社,或您說的總編輯+信箱

內容無法歸類,各大書局沒有這種分類,

行政,選舉,股票,經濟,老百姓,認識錢如何增值,全球暖化,生態..講這片土地上的一切

這種當今書架上沒看到過,內容很特殊,

a020429226@yahoo.com.tw

站起來的高麗菜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2-07-07 00:15 回覆:
這些都是你要自己做功課的呀,
我不知道你寫了什麼稿,也沒看過,你要我如何能幫你忙呢。
既然是很特殊的稿子,那或許我也幫不上忙喔。

勤一點,書局晃一圈,多去看看各家出版社出的書大抵是哪一類。
甚至,可以抄下電話號碼,打電話或寫信去問問。
以前我是新人時,也是這麼過來的,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我喲。

寫作這條路本來就不容易,我版上所寫的文章,只能提供你一個概略方向,
詳細部分,就要靠自己多加努力了。

只丟一個信箱給我,這樣有點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