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樹.博學.自然
2010/08/04 09:38:06瀏覽329|回應0|推薦37

週一在參加了位宗親的葬禮前,在報上曾看見則朱敬一先生關於鴻海企業的評論,關於企業發展與社會主動責任的右與左的,而那一處由葬儀公司包辦的葬禮,會長關於一些瑕疵的感慨,不知道是否因為一開始也提到了左與右,我似乎也稍注意的聽著屬於他提及的儀式背後的源流。

當然的,出殯的流程顯的有點無章,幾度看他欲言又止,在送往生的宗親上車後,他歎了口氣,跟了位宗親裡比他年長的長輩提到封棺過程裡的瑕疵,他提到的是應該從肩膀開始封起,男左女右,似乎這次儀式上做錯了,而從這裡他還提到了以往土葬時所使用的龍槓,關於按照樹木從根向上的發展,那跟往生者頭與足間的搭配。

當然的,這是關於以往未曾注意的細節,這些關於過去傾向交付給司儀的,若不是這次的稍嫌離譜經他說出,可能也無從注意,而從這些對照關於康德曾標示出的自然的宗教與博學的宗教,似乎感覺就又沉重了起來,特別是又周旋著某些關於些孟母三遷與何必曰利。

當然的,從會長接著從「現在是會寫字的就好像能理帳!」提到他以前在一座廟宇中上過的家禮課程,至於從那種斷層再看向「三遷」與「曰利」,對於某種趨勢,越發顯得有些大頭了起來。

當然的,在鄉間以前的葬禮都透過親鄰朋協辦,而從找法師、找壽木、到一些器物的租借辦是分開的,那裡頭有不少家庭或家族內的商議的過程,及人情義理,而雖然最初聽到的包辦是省錢,不過相信那些商議及人情裡,可能亦有些工業化關於親鄰關係弱化的存在,索興交辦給法師或一些有熟識法師的器物置辦行業,請他們代為張羅,而這兩年又加上殯葬業產值的報導,雖然吸入了些新血,不過至少在本地還是屬於初發展吧,而昨天這似乎不是從法師發展出的新結盟,不只在制服下看不太出基本的持敬,或還稍帶有不少兼職及暑期工讀的傾向。

至於在這沒有都市化的人口,但生活卻也都市化的環境中,這些原本較傾像救火隊的職司,是又得幾年才看的出有口皆碑的團隊,以及是否也會朝向商業化的惡性競爭變化到本質都看不見,只剩下儀式性的產值,在這個既封閉又開放的世界,就不知道為何想起的是九二七,以及「省」級的 25 ﹪了。

當然的,憲法一六四條的修訂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當時自己好像還稍受困於「質的揚棄是量」,雖然思索到一些行政方便,現在倒是希望有些行政不便,能讓某些基礎的質也能因量而稍有些改變了!

當然的,那些或許從當前民主先生的步驟裡,仍難免的走不出人事費用而不是內容與師資的質變,但仍希望政府的目光能稍朝向點長程的社會救助減少中回收吧!

當然的,在以往馬革裹屍所不得不發展出的尚简之後,與那些企業、世家尋找的基廣、永續、延瀚的千百坪墓地間,就不知道是要告訴我們一般百姓是要崇尚付的出罰金,還是得更找出更厚道與全道的方式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428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