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園‧病理(舊文轉貼)
2013/08/07 15:13:03瀏覽90|回應0|推薦1

算算,這是二十四年前的事囉!

 


 

那一天,住在宿舍的學妹跟幾個同學,說好來看金鐘獎的電視轉播,我跟同住的同學接待著,聽著音樂聽了會他們聊著他們的新鮮,得要我的同學提醒,才知道轉播已經開始。

 

而大概是聊天的氣氛不錯吧,學妹們倒說其實也未必很想看轉播,也就繼續著聽音樂聊天了。一首 air supply 的不知道哪一首歌,讓一位學妹說起了我的直屬學妹也喜歡 air supply ,但而接著的是另一位學妹的指責,說起學妹在運動會中受傷的事,那天我回居住地,送一位高中同學入伍,離開了學校倒並不知道。

 

接著有學妹提出了問題,問起了可不可以問學長們感情的事,對於這個問題在我在意料外,也防備著,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一雙雙張的大大的眼睛,而剛剛被同學們拉去聽過次「穆基」那種「幾壘安打」演講的我,跟同學走出來後甚至認為那種演講不倫不類的我,也就說了「感情是種感覺、自己體會、哪能用問的」,而同學也幫了幫腔,「別聽宿舍裡學姊們的三姑六婆」!

 

學妹們一雙雙的眼睛倒是仍張的大大的,還是一位學妹問起的「山地服務隊」才打開那個沉默,一同接待的同學暑假倒是參加了剛回來,「好像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能力服務的」、「一個星期下來反而覺得向他們的學習的較多」。

 

這位一向在大都會生長同學的感觸,一時間學妹們似乎無從理解,同學解釋了好一會,關於甚至還羨幕他們那種生活,他說比起他們那種天大地自,他倒覺得他的童年像是沒有童年。

 

接著我倒是問起了有沒有加入社團,他們倒說了都一起參加了「古箏社」。

 

 


想想,這也是二十年前的事囉!

 


 

那時候那位直屬學妹要出國了,邀她登了次山當送行,而一處登山的步道上,望見了隻老鷹。

 

老鷹飛過後,學妹突然說起了覺得佛洛依德影響我頗深的,我倒告訴學妹佛洛依德活到八十幾歲,又豈是目前資料不全下的我所能了解的,而且他有許多被質疑的論點,不覺得自己認識過佛洛依德。

 

莊園性 - 但誰又是一出生就能連結全宇宙的

 

病理性 - 但哪個宇宙下的個體又幾個時刻是完全到不病的

 

範疇與立基 - 立基與範疇

 

真實與研究 - 研究與真實

 

對於這些當時還更模糊的感覺,我雖然微微感覺那對於需要的人可能都是不夠的,但對於不需要的人或卻都是多餘的,這些盤旋在腦海的卻也不是當時的我能出口的,因此我倒沒再繼續學妹的問題,只問起了出國將學什麼。

 

學妹倒也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說自己只是選擇一條再平常不過的路,學習的是國外傳進來的學理,沒有出去總覺得少了什麼,而踏實用功是我當時對他僅有的印象,自己稍後不久就輟了學,那些他所謂的學理已經是我的學姊了,我也只能以涵養的孕育也許就在平常上說了幾句,以及也許將來有更大的責任或研究就在這些平常上頭。

 

 接著我倒問起這四年都沒遇見過掛心的人,學妹倒是除了搖頭之外,還說了些補托福時住在她有段年齡差姊姊家中時的感受,她說那樣的家庭孩子的生活,似乎沒有在她的腦海過 ,而這個自己也是時過而後學吧,家庭給的影響力不夠,在一些反攻愛國愛國反攻下,那在學校教育裡好像是一件附加的東西,而當時雖也稍稍察覺了,不過仍只在初夢中半神半化,也只好說了還是該留意,也許只是尚未遇到那樣的人。 

 

2008 / 9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809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