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埵
2010/06/16 17:30:33瀏覽314|回應0|推薦35

那一年九歲吧,上學必經的街上,看見了接連兩戶人家掛起了白布,而後來聽說是一起畸戀後的悲劇。

在家裡聽鄰居跟家人聊起時,看我經過時是停下的,是稍帶有禁忌的,不過在街頭中我無意還是聽見了些許。

後來看見有一家從此大門深鎖,又不久另一家也遷出了,而或是在那還頗是保護孩童的鄉間環境裡,這個記憶我得到入伍服役後才再浮了出來。

那是已輟學服役二年多後,放假時去看了位多留校一年的僑生同學,同學聊起時,提到另一位原已返回僑居地的同學,不久前曾回來過,想挽回一段跟一位也是僑生學妹的感情,而那位學妹當時又跟位念著研究所的同學戀了起來,而未果下,那位同學還曾在他面前掉下了男兒淚。

當然的,聽見時我是稍帶著木然的,同學看我不說話,還問了都沒有感覺,我還回了句我的感覺能有意義嗎,只是繼續的倒下了酒,而那個記憶浮出在那天的夜裡,只不過當時對於那種浮出,包括對著本書架上的《開放社會及其敵人》的「開放」及「敵人」,也只是更加的懷疑了起來。

又差不多又過了十年後吧,漂流了七年,在一部看不太懂的楞伽經中又自閉了三年,是在一個短期的電影課程裡,聽見老師剖析起一個叫「新浪潮電影」的「新浪潮」後,又想起了稍早前被一位年輕同學稍帶些評斷的「你一定看過不少新潮文化的出版品」的稍後,才想起那個興起正是在自己輟學的前後,而關於自己當時又在怎樣的波濤之末裡,及某些的鄉愿中對於外面的世界又是如何越來越陌生的痛苦的,不過在當時的那種檢討能力裡,卻也依舊只能夠檢討了下唐吉軻德的風車,及跌跌撞撞後自己是否也曾在那個故事於更年輕時的模糊裡,也曾少掉過某種唐吉柯德的。

當然的,這幾年也在自閉吧,而自閉中偶見的最溫馨,則稍是來自對年老的夫妻的。去年這對夫妻中的妻子行動不便後,經常可以在傍晚的時分,看著他由他丈夫推著,在路上散步受點陽光的情景,有一次我跟人說起那種溫馨,還有人偷偷的告訴我,那位丈夫的兒女們或想到自己的父親也是有年紀的,想要代勞,但他們的母親是都不願意的,因此也只好由著他們,而那妻子走了後,他的丈夫不久就病倒了,不到四個月後也走了,為此還聽見些許關於對他們鶼鰈情深的讚嘆。

當然的,在當時老師的評介裡,「新浪潮」撐不了多久的原因裡,除了有一短暫電視節目出現的精緻度,還有一個主項是少了政府的支持的。當然的,那還是有線電視尚未開放的時代,至於「前現代」在忍受一點廣告的免費欣賞裡,低製作借助的聳動裡,有沒有能多考量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的,還是反正就是自由名目下的英雄往來及茶餘飯後,你自己得判斷,或是還是得等到那個世代覺悟後的茁壯,或才能知道這些又曾滅絕了什麼,以及還能不能編織的出較非對立及毀滅質素的「新新浪潮」了!


註:「薩」有濟之意,「埵」為厚實的土壤。


 該新電影絕大多數是由台灣政府所屬的中影所投資拍攝,主要的推動者為中影主事者 明驥 與中高階層的 小野 吳念真 。此三人,可說是促成台灣新電影的主要功臣,也對當時低迷的台灣電影產生重大影響

........

........

法國新浪潮法國 La Nouvelle Vague)是影評人對於1950年代末至1960年代的一些 法國 導演 團體所給予的稱呼,他們主要受到 義大利新寫實主義 古典 好萊塢電影 的影響。法國新浪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包括 楚浮 尚盧高達 埃里克侯麥 克勞德夏布洛 賈克希維特 (Jacques Rivette)等人。

取引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1100086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412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