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哼‧經
2010/06/30 20:21:57瀏覽1444|回應0|推薦21

…………

他說給我聽,曾經有過一部繪圖的《山海經》,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蛇,三腳的鳥,生著翅膀的人,沒有頭而以兩乳當作眼睛的怪物,……可惜現在不知道放在那裏了。

很願意看看這樣的圖畫,但不好意思力逼他去尋找,他是很疏懶的。問別人呢,誰也不肯真實地回答我。壓歲錢還有幾百文,買罷,又沒有好機會。有書買的大街離我家遠得很,我一年中只能在正月間去玩一趟,那時候,兩家書店都緊緊地關著門。

玩的時候倒是沒有什麽的,但一坐下,我就記得繪圖的《山海經》。

大概是太過於念念不忘了,連阿長也來問《山海經》是怎麽一回事。這是我向來沒有和她說過的,我知道她並非學者,說了也無益;但既然來問,也就都對她說了。

過了十多天,或者一個月罷,我還記得,是她告假回家以後的四五天,她穿著新的藍布衫回來了,一見面,就將一包書遞給我,高興地說道:——“哥兒,有畫兒的‘三哼經’,我給你買來了!”

我似乎遇著了一個霹靂,全體都震悚起來;趕緊去接過來,打開紙包, ………

摘自:阿長與《山海經》 


第一次遇見《山海經》,是在家裡,是以前學校在海邊的家姐攜回的。

那時候在服役,家裡改建吧,家人借住到了親戚家,在搬運的時候看見的,也曾帶到海邊山上圍牆、圍牆裡的一間儲藏室中。

當然的,書上並沒有太多的痕跡,而後來家姐也說他是不小心買下的,看不了幾頁,而前頭的圖畫,確實也吸引過我,但內中的文字,當時也同樣是看不了幾頁吧,而不曉得是不是每天三餐的回程,視線中都有個被支援單位的兵員戲稱為奶罩的野戰雷達,那時翻過的圖畫裡,印象較為深刻的也只有「形天」。

當然的,書架上的幾本魯迅,相遇好像都在四十歲後,也還沒有摘錄中的這本《朝花夕拾》,是日前想搜尋找找有沒有能幫助認識《山海經》那些圖畫的書籍時遇上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974549